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新闻报道
 


阿里巴巴CTO吴炯:我为什么选择来这里

http://www.sina.com.cn 2000/05/18 15:25 财经时报

  [记者林木15日报道]雅虎搜索引擎核心技术专利的发明人吴炯自1996年4月就在雅虎工作,这之前,他在美国Oracle公司担任了五年的服务器技术部开发经理。今年5月份,他宣称放弃在“雅虎高达8位数的利益”,加盟一家中国电子商务网站--阿里巴巴,出任CTO。这样一样深谙硅谷风格的技术人才如何作出自己的跳槽决定呢?目前,来到阿里巴巴的新职位上还不足一个星期的吴炯就此接受了记者采访。

  吴炯认为,要跳槽的这家公里首先要有一个富有吸引力的故事--当然,不仅仅中吸引风险投资家的那个故事。因为这个故事本身和公司创办人的传奇性,马上会在广大受众中不胫而走,使公司的声名传播很快。雅虎开始的时候,就是两个斯坦福的博士生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做了一个检索目录,吸引了许多访问者。然后,他们再和一些大公司结束结成战略伙伴,这时的雅虎已经变得非常成功,上市、挂牌水到渠成。

  阿里巴巴也有类似的故事。马云以前是英语老师,1995年开始做中国黄页,是中国较早做互联网的人。后来,以“阿里巴巴”这个很有创意的域名,以及“B2B”的模式获得了软银的孙正义、世贸组织的萨瑟兰的青睐。这种“由凡间到云端”的故事是为普通人所津津乐道的。雅虎开始时没有钱做广告,阿里巴巴目前对广告的投入也有限,但是,由于这样一个故事,引得媒体关注、报道他们。这点对于塑造公司文化也相当重要。

  其次,在公司起家时就要有“够分量”的风险投资介入。重量级资金的介入表明这家公司是被资本市场有经验的投资人认可的模式,它的未来有保障。这些大牌基金对公司以后再地投资界集资有好处,别人会因为你的投资方而信任你。所以,马太效应在网络圈内也是正确的。总之,这样一个好的投资方会给你带来好的声誉。

  第三,时机对公司长期生存下去也至关重要。雅虎的成功在于它是成立于互联网刚刚兴直的时候,是最早的门户和搜索引擎站点,推出了免费概念,赶上了当时那个潮流。现在还不能说阿里巴巴会成为未来的雅虎,但是,和阿里巴巴一样的中国网络公司赶上了亚洲的互联网新兴时代,尤其是目前是大家都在谈电子商务的时候。

  最后,就是这家公司一定要重视人才。雅虎拿到风险投资的第一件事就是广招人才,因为杨致远自己的成功经历表明“人”在网络业的重要作用。在这些新经济公司里最常谈论的股票期权的意思是,在你进公司时,约定你在干满一定时限后,可以以约定价格购买公司股票,不管它以后涨到什么价格。比如,我进入雅虎时,雅虎的股价是六毛多一股,现在是一百多块然。所以,以这种激励机制对留住人才是很关键的一点。而中国企业的普遍现象是把公司当作自己的孩子来养,只控制在少数人手里。但是,只凭一两个人,到了一定阶段是无法再前进的。

  “互联网是一个流动性很强的圈子,受到诱惑也会很多,如果不加分析,迷失了表面的听许诺,对个人而言,很难有益处。”最后,新近跳槽的吴炯对于跳槽作出如上评价。


相关报道:
  • 雅虎搜索引擎专利发明人就任阿里巴巴CTO
  •           
  • 阿里巴巴全面转向网上行业市场
  •           
  • 阿里巴巴网站创始人:把2/3的员工赶出网站


  •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