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趣闻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生态厕所净化粪水可以饮用

http://www.sina.com.cn 2000/11/03 11:39 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消息:北京最近出现了两家能自行净化粪水的新型公厕,据说经该公厕净化过的水不仅能循环使用,还能浇绿地、养鱼甚至当即饮用。昨天,记者来到其中一个位于马甸桥东侧的新型公厕进行了采访。

  一进这家名为“生态型净化槽卫生间”的公厕,就见管理员正在给一个鱼缸中的鱼换水。“这些金鱼已经用公厕自行净化的水养了两天了,活得非常好,没什么异常。”管理员张先生说,“我现在给金鱼换的水就是厕所里刚净化过的。”张先生用通俗的语言对这种新型公厕进行了介绍:首先粪水均流入净化槽中,里面事先放置了分解粪便用的菌床,经过细菌的分解,出来的水已经比较清洁了,再经过活性炭过滤器和砂过滤器的两道过滤,出来的水就更清洁了。记者见到净化槽都埋在地下,盖着井盖,和普通的污水井、雨水井没什么区别。引水泵、活性炭和砂过滤器都在公厕里面,外观看就是一些漆着蓝漆的大水罐。

  “由于粪便和手纸等物经过细菌分解后几乎没有残渣,只有不小心掉入的塑料袋、卫生巾等能稍有残留,所以净化槽很长时间都不用清理。”张先生说,“这项技术是从日本引进的,日本曾有人将一杯刚净化过的水一饮而尽,身体没有丝毫影响。”记者问他们喝过吗,张先生笑着摆了摆手:“没喝过。”

  张先生说,建一个这样的新型环保公厕费用要40多万元,比普通公厕贵一倍,但从长远看,由于建污水处理厂投资也很大,从这种公厕出来的水不用污水处理厂来处理了,再加上能循环使用水,对北京这样一个缺水城市,“生态型净化槽卫生间”的前景非常好。



 相关链接
中国首座生态厕所在北京中关村亮相 (2000/09/14 08:4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