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趣闻 > 新浪科技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何去何从--转基因农作物VS田间云雀

http://www.sina.com.cn 2000/09/02 16:38 新浪科技

  目前英国正在掀起一场有关转基因农作物是否应该得到大范围种植的讨论,起因是种植这种农作物后农民可以放心地使用除草剂,从而显著提高生产效率,但转基因农作物虽然不受除草剂影响,可农田里的鸟类却面临威胁,因为农田里杂草的草粒或是草籽是这些鸟类主要的食物来源。为此,英国政府于近日做出决定,农民暂时不得种植这种转基因作物,直到其对农田里鸟类产生的负面影响得到彻底评估为止。

  事实上,在过去的25年中,英国鸟类的数量已下降了90%以上,造成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就是农业种植日益规模化,英国政府担心,除非采取干预性措施,否则大范围种植转基因作物会导致鸟类生存的空间越来越小。

  与此同时,几位英国科学家在9月1日一期的《自然》杂志上撰文对诸如转基因甘蔗这类农作物得到大面积种植后会对农田里的鸟类产生的影响进行了量化分析和研究。其中,来自英格兰Anglia大学的人口生态学教授威廉姆-萨瑟兰德指出:“转基因农作物得到大面积种植后,农田里的杂草和草籽数量就会大幅减少,形成的连环后果就是鸟类数量锐减90%以上。”这些科学家尤其指出,以云雀为主的鸟类将面临致命性打击。

  有关专家认为,如果那些原本杂草就不多的农田改种转基因作物,对于田间鸟类的影响不会太大,但如果原来杂草较多的农田也全都开始种植这种作物并大量施用除草剂,那么英国的鸟类将遭受一场空前的灾难。为此,一些生态专家强调,问题的关键不是他们对转基因作物持有偏见,而是他们希望有关方面在选择是否种植这种作物之前首先权衡一下利弊,看看转基因作物产生的效益与鸟类数量下降两者间到底敦重敦轻。(清晨)



 相关链接
天然咖啡和茶将可以不含咖啡因(附图)(2000/08/31 11:07)
基因研究揭示恶性肿瘤血管的真面目(2000/08/19 11:07)
湖北省发现珍稀物种基因库场(2000/08/05 09:57)
科学家发现可摧毁癌细胞的基因病毒(2000/08/03 18:33)
“人类基因组DNA序列图”诞生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