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趣闻 > 三联生活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调查显示缺乏父爱的女孩更早熟

http://www.sina.com.cn 2000/08/28 16:36 三联生活周刊

  妊娠共鸣

  加拿大的研究人员首次证明,不单妇女在怀孕期间激素水平急剧上升,未来孩子的父亲的激素水平也同样起伏不定,而且是按照配偶的起伏而变动的。

  妇女在妊娠期间,多种激素水平会剧增,包括催乳素(有催乳作用)、氢化可的松(一种紧张激素,已知会使母亲把注意力转向孩子并关爱孩子)和雌二醇(女性的主要激素)。一旦孩子降生,这些激素的水平骤降,其变化全都因胎儿在母体中的发育造成的。

  然而,最近对某些动物,如大多数鸟类、一些啮齿类、甚至某些灵长目类等的研究表明,雄性动物的激素水平也会随着小生命的形成和诞生而变化,但尚未有人对人类作过类似的研究,所以不知是否也存在上述现象。

  为弄清这个问题,纽芬兰圣约翰纪念大学的安妮-史多利和同事们在纽芬兰某医院的产前学习班上,征集34对志愿夫妻在孕期及产后的血样进行研究分析,其中有12对夫妻在4~5个月孕期时、8对夫妻在第9个月上、9对夫妻在产后3个星期、8对夫妻在产后3~6星期周时贡献血样。大多数志愿夫妻只给抽一次血样,2对夫妻在产前产后各给抽一次,只有一对夫妻在妊振期间和产后不同时间共各自献出十份血样。研究人员发现,这些将为人父的男士在妻子的整个孕期中,氢化可的松、催乳素和睾酮等激素水平变化很大。

  史多利说:“母亲们激素水平的差异更大,但模式相若。”父亲们的睾酮水平在孩子降生后即下降了33%,这与他们成为人父、对孩子付出爱大有关联。科研人员还问这些当上父亲的男士,在其妻子妊娠期间,是否有“妊娠共鸣”的现象,如出现疲劳、口味变化和体重增加等。出现这类症状的男士的睾酮水平骤然低很多,其催乳素水平也比没有这类反应的人要高。

研究人员还对他们进行了其他短期变化的研究:先抽取志愿者的血样,然后让他们听6分钟初生婴儿的哭喊录音,并观看如何学会母乳喂养的录像。之后,研究人员即再次抽取他们的血样进行对比研究,发现这些男士在经过婴儿的诸多场面后,多种激素发生了很大变化,与当母亲的妻子一样,氢化可的松暴跌。

  史多利推断,孕妇的行为和信息素共同起作用,在某种程度上促使要当爸的为自己孩子的出生作好准备,“夫妻双方有某种默契,共同进退”。

  父女关系

  另外,据美国和新西兰的研究人员调查发现,与父亲关系良好的女孩子,青春发育期较那些与父亲关系不好的女孩子来得晚。

  虽然已知基因和饮食、运动等因素会影响青春期的起始时间,但很少知道社会因素对其影响。所以,新西兰堪特伯利大学的布鲁斯·艾利斯和他在美国田纳西州纳什威尔凡德彪大学的同行对田纳西和印第安那州三个城镇中173名少女及其家庭进行了研究。他们对这些家庭进行家访是在8年前,那时她们才只有5岁,正上幼儿园,自那以后,她们每年都回答一份详细的问答卷。

  刚开始时,研究人员在每个小女孩的家中进行最少两个小时的两轮采访,包括在用餐时观察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藉以评估父母双方是否相敬如宾、相亲相爱及是否疼爱孩子、如何管孩子等等,从而完全了解是给孩子诸多鼓励、关爱呢,还是严厉甚至漫骂。

  当这些小姑娘渐长,问答卷就开始问及有关青春期的问题,如是否长出阴毛、双乳是否开始发育突显出来、是否来过初潮等等。艾利斯说,大部分少女到13岁时才出现初潮,但情况迥异。

  研究人员发现,这些少女在幼时与父亲关系的好坏与多大年龄才进入青春期之间,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父女之间的相互影响似乎远远要比母女之间的关系更意义深远。

  只有母亲的单亲家庭的女孩,或者有父亲但其父暴躁乖张、动辄打骂的女孩子趋于早熟,而那些家庭温暖、父亲积极与孩子沟通并给予孩子父爱的女孩子则发育较晚。艾利斯说,父亲所能给予孩子的非常重要,不仅是行为上的,而且是生理上的。

  艾利斯认为,幼年的父爱给女孩子生理上某种暗示,使她们沿着某种生物进化适应性变化。“父亲的关爱恐怕早在幼年时期,就已印入孩子的脑海中,给她们健康成长带来好处。”

  但是,少数女孩子即使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也较早进入青春期,艾利斯不敢完全断定是否只是母亲方面的遗传所致。他目前在了解这些母亲们的各种情况,以便下结论。(吕静)



 相关链接
女孩性早熟怎么办? (2000/07/26 14:23)
早熟乏人引导七成少女为性苦恼 (2000/06/23 16:26)
性教育赶不上“性早熟” (2000/06/19 11:53)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