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趣闻 > 新浪科技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美国首次用冷冻胚胎成功培育出豹猫

http://www.sina.com.cn 2000/08/24 10:24 新浪科技

  美国辛辛那提公园一位管理人员称,他们已经成功地使用冷冻胚胎移植技术繁殖出一只豹猫。美国率先在这一领域取得突破,其经验可望为保护濒于灭绝的猫科动物提供借鉴。据辛辛那提公园濒危野生动物研究中心主任比尔-斯旺森介绍,在一只成年雌性豹猫体内植入三枚冷冻胚胎后,其中一枚受孕。经历了八十三天的妊娠期,一只幼仔于上周顺利降生。

  动物园方面没有立即公开这则好消息,直到他们确信幼仔不致夭折才对外宣布。通过冷冻胚胎培育动物幼仔的尝试已经不是首例,但以前的试验均以失败告终。这次在豹猫身上取得成功,是破天荒第一次,很有纪念意义。幼仔被命名为希黑尔,这个玛雅语的意思是重生。它的性别要等到几个星期后再予以确定,目前还得允许它继续和母亲形影不离地相处一段时间。

  北美洲各家动物园里人工饲养的豹猫约有一百二十只,辛辛那提动物园里有六只。但它们大都是各亚种杂交所生,在野外已经找不到与其对应的物种了。据斯旺森透露,研究人员计划提取野生动物的胚胎加以冷冻,争取重新培育出纯正的亚种后代。第一批受孕的母体,选定为巴西豹猫亚种。它们本身虽然血统混杂,但繁殖的下一代将是纯血。

  从外形上看,豹猫长得和美洲豹有些相似,只是个头儿稍小。它们主要集中生活在美国南部的得克萨斯州和拉丁美洲茂密的森林中。因其斑点遍布的豹皮在市场上颇受欢迎,结果遭到大肆非法捕猎。自从1972年以来,豹猫就一直被美国列为濒危物种。(子木)



 相关链接
中国首例囊胚期胚胎培养技术在重庆完成 (2000/03/21 11:39)
新疆牛羊胚胎移植研究水平领先国内 (2000/03/21 08:07)
美用胚胎分裂技术克隆出猴子 (2000/01/21 14:20)
日科学家利用胚胎细胞培育出青蛙眼和耳 (2000/01/11 17:47)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