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趣闻 > 新浪科技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科学家》称5年内人类将能断肢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0/08/10 14:48 新浪科技

  英国当地时间8月9日消息,据《新科学家》杂志最新一期报道,来自美国南达科他州医药大学的研究人员认为,如果人体细胞在四肢受伤的情况下首先实现细胞的再生而不是伤口的愈合,那么人类将可以象蝾螈一样在断臂残腿后重新拥有健全的四肢。

  据称,诸如蝾螈等低级两栖动物的断肢之所以能够再生,是因为其有能力将体内的某些特殊细胞恢复原始状态,以生成新的肢翼,而哺乳类动物则随着其高级免疫系统和愈合过程的进化而失去了这种能力。为此,南达科他州医药大学的研究人员正在研究如何使哺乳动物在受伤后首先完成细胞的再生而不是愈合。

  研究人员之一丹-纽菲尔德说:“细胞再生与伤口愈合这两个过程一直处于相互竞争的状态,我认为,就人类而言,肢体再生其实是一个固有的能力,但由于人体的伤口愈口过程极快而且非常有效,因此,在细胞再生之前伤口已经愈合而无法再生成新的细胞了。

  尽管人类要想实现断肢再生这一梦想可能还需要很长的时间,但来自美国费城Wistar研究所的免疫学家艾伦-卡特兹已经通过动物实验发现,至少在免疫系统受到抑制的情况下,人体细胞有可能具有再生能力。她在利用免疫系统受损的老鼠进行的实验中注意到,当老鼠的耳朵尖端被砍掉之后,伤口在出现愈合迹象之前已长出了新的囊泡和软骨。卡特兹对《新科学家杂志》说:“这种现象以前从未在哺乳类动物中发现过,它看起来很象是肢体再生。”此后,卡特兹还在实验中发现,蝾螈长出新肢体时体内最为活跃的生长基因在失去免疫功能的老鼠体内同样非常活跃。

  与此同时,另外一些科学家正在对蝾螈的驱体进行研究,以确认其在肢体再生过程中是哪些细胞在起作用。美国芝加哥西北医药大学的儿科医师汉斯-西蒙在实验中发现了一种被他称为“T箱”的基因,他说正是这种基因使得蝾螈可以实现断肢再生。他在接受《新科学家杂志》采访时说:“如果蝾螈的肢体被切断,其体内的这种基因就可以向断肢传达再生指令,而在人体当中,这种基因几乎处于无效状态。”

  目前,很多科学家仍认为,人体确实存在断肢再生能力,一旦他们找到正确的基因密码,在未来5年之内人类将与蝾螈一样在断臂残腿后重新拥有健全的四肢,而且再生时间最长不超过几个月。一些科学家表示,尽管这种预测未免有些过于乐观,但如果人们被告之5年后人类将可以克隆出绵羊和奶牛,他们也许一样不敢相信,但时间会证明一切。(清晨)



 相关链接
我国医学新突破 鱼眼角膜移植人眼(附图) (2000/08/08 14:26)
著名医学专家谈骨髓移植 (2000/08/06 11:32)
医学进展:“人面兽心”前景光明 (2000/08/04 13:42)
生物学家窃听鲸的声音 (2000/08/05 10:37)
七国科学家吁扩大生物学研究 (2000/07/13 15:26)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