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趣闻 > 新浪科技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一种蛋白质可显示心脏移植的危险性

http://www.sina.com.cn 2000/07/28 13:10 新浪科技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血液中具有某种高水平蛋白质的心脏移植病人其对供体器官产生排斥反应的可能性更大。肌钙蛋白I持续高水平的病人其心脏病发作及移植失败的几率分别是一般人的四倍和三倍。

  但该研究的指导者说,医生可以使用一种简单的检验方法就可以检测出肌钙蛋白I的水平,以确定接受心脏移植的病人是否需要进行心脏病的治疗。

  "这些分子通常只存在于心肌细胞里。"印第安那州印第安那波利斯卫理公会教研究院的卡洛斯A.拉巴雷雷博士指出。他说,当心脏受到损害时,肌钙蛋白I就被释放到血液中去,从而可以通过一种简单的检验就可以检测出来。

  拉巴雷雷博士及其同事在最近出版的《美国医学会杂志》上撰文指出,他们对110例进行心脏移植的病人进行了研究,这些病人在手术后的第一个月都具有高水平的肌钙蛋白I。但一个月以后,有49%的病人其肌钙蛋白I检测不出来,其余51%的病人在手术后的第一年中肌钙蛋白I水平都很高。

  研究人员指出,那些肌钙蛋白I持续高水平的病人更容易患上心脏病或导致心脏移植的最终失败。这份研究报告还指出,与那些第一个月后肌钙蛋白I水平下降的病人相比,这些病人心脏病的发作更早,病程进展更迅速且更严重。

  拉巴雷雷博士说,最常见的情况就是一种被称为"迷你心脏病发作",可以对心脏造成损害。因为在心脏的移植过程中,与心脏相连的神经已经被切除,这种心脏病发作时不会引起疼痛。但是当心脏受到损害时肌钙蛋白I被释放到血液中去,因此对肌钙蛋白I进行检测可以确定哪些心脏移植病人有心脏病发作。他指出,在用治疗一般心脏病人的方法对这些病人进行治疗的同时医生还要注意防止进一步的心脏损害。

  拉巴雷雷博士又指出,对肌钙蛋白进行检测不仅仅可以使心脏移植病人受益,它同时也是确定一般病人心脏病发作危险性大小的一个有效工具。(晓芬)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