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新闻图片 > 正文

月面辐射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3日 10:48 来源:资料

  35万像素数码相机,把镜头拆去后接上一个目镜筒。用直焦法就可以轻松地拍摄月面了。让直焦的像落在CCD的平面上。仔细调好焦就可以拍到清晰的照片。

  月面辐射纹是在少数环形山四周的辐射状的明亮条纹。满月时,用望远镜可看得清楚。辐射纹宽度一般为数公里,长度都超过数百公里。它们都是以某一个环形山为起点,几乎以笔直的方向,穿过高山,越过“月海”,向四周放射状延伸,为月面风光增添一景。

  辐射纹是月面上的一个主要特征,整个月面约有50个较“年轻”的环形山具有辐射纹。其中位于月面南端的第谷环形山(见上图右侧),就有12条又亮又长的辐射纹,最长的一条达1800公里以上,与北京到广州的距离差不多。即便用普通望远镜也能清楚地观测到。哥白尼环形山和开普勒环形山也有相当美丽的辐射纹。

  一般认为,月面上的辐射纹是小天体撞击月面,形成环形山时从环形山中抛出的碎小物体堆积而成的。至今,辐射纹还保持着完整的形态,说明它们形成得稍晚些,比月面上的其他“地貌”年轻。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