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际 > 正文
评论:雅虎经营战略转移能否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10日 13:04 eNet硅谷动力

  杨建民/文

  【eNews专稿】经过几个月的规划,雅虎公司许诺将网站的媒体商务从基于广告收入的经营模式转向以收费服务为主的经营模式。

  到现在为止,这种经营方向的调节几乎还难以起步。今天,雅虎公司80%的收入还是来
源于在线广告,人们都知道经营还存在着许多问题。雅虎公司准备在7月11日拿出第二季度的经营报告,而股份持有人则明显的表现出了不耐烦。去年的第二季度,雅虎公司总共有6550万美元的收益,股份持有人的每股收益是11分,今年,获利预期要大打折扣,可能每股收益只有1美分。虽然如此,大部分工业界分析人士相信公司还能在正常的轨道中运行,他们说最近的一段时期问题频出。一些高层管理人员的位置还一直空着,在全球出现的IT业解雇风潮中职工的情绪也处于极不稳定状态,新上任的执行总裁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拿出一个清晰的经营思路。CIBC Oppenheimer的分析人士约翰·考克说,“我对经营的转向持乐观的态度,但是我想完成这个过程需要时间。”

  雅虎公司的股票上星期五收市时下跌了1.31美元,以17.88美元收盘,在过去52周的时间里,股价一直在142.69美元和11.38美元之间的低位俳徊。考克说,无庸置疑,雅虎公司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在固定用户的支持下还会有强劲的增长,但是这种现象未必能保证投资者们一如既往。雅虎公司能够吸引多少顾客不是个问题,问题在于雅虎能从这些顾客身上挣多少钱。考克说:“我每天用5次雅虎,但是我没有给过它一分钱。”雅虎对它开展的收费服务是否能够成功很少发表评论,而实时显现的股票价格似乎给了人们一个信号,收费服务要从低调中展开。

  德莱克·布隆公司的分析人士W.R.汉博里特说:“真正的问题在于,雅虎所提供的收费服务人们在其它网站上几乎都能免费得到。”另一个存在的问题是与美国在线-华纳兄弟公司不同,他们先是向顾客提供一个月的免费服务,这雅虎做不到,因为数百万雅虎的顾客没有雅虎的信用卡。

  这方面的困难不能低估,如果这是问题的核心,要想恢复在线广告可要相当长的时间。为了澄清这个问题,在与传统而且经营稳定的工业部门签约的同时,雅虎减少了来自动荡不定的.com公司的广告,这个过程比来自于网络公司的投资者们所希望的那种快速的转变要缓慢而周折的多。

  欲罢不止的广告商务  

  每个人都喜欢听到泰里·西蒙的声音,西蒙是前好莱坞网站的行政主管,他今年的前些时候跳槽到Tim Koohle公司做了首席执行官,西蒙同娱乐圈的关糸立即使雅虎得到了实惠,当时在线娱乐服务如提供音乐服务已经日益大众化。但是有警告说西蒙应该引导公司在各个方位上齐头并进而不能把宝押在某一点上。雅虎上个月在向Launch Media公司提供互联网无线服务的时候引发了许多问题,那就是是否要向增加内容的方向发展,如果偏离了这个长期的战略定位就等于站到了内容虚无的发言席上。面临着这许多的不确定性,7月11日雅虎的报告想要达到的刺激股票价格回升的目的就很值得怀疑。当股票价格在低谷的强劲反弹触摸到年初的高度时,它仍然还不到股票上市以来价格最高(221美元)时的十分之一。

  另一个让人担忧的事情之一是当前的股票价格仍然被估计为太高,考克计算出雅虎股票的市盈率还在480左右,大大高出历史上媒体类股票的市盈率标准。U.S.Bancorp的分析人士Safa Rashtchy说,“我想对于雅虎来说重要的是应该将焦点放在这个大媒体公司的核心项目上,应该让投资人认识到广告市场的回暖还是公司的一块肥肉,其它的一切事情,包括那些服务之类不过是些肉汤。”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瑞星杀毒免费进家
  • 了解手机终极双卡
  • 苍狼之约-呼伦贝尔
  • 摘掉眼镜感受清晰
  • 沪招聘广告业务员
  • 给您一个舒适的家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