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际 > 正文
专家预言网络时代纸媒体吸引力更高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02日 17:19 中国经营报

  有专家预言,随着网络的兴盛,日趋发达的网络媒体终将取代传统的印刷媒体,然而世界报纸协会5月4日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以事实驳斥了这一预言。报告显示,作为网络时代所谓“没落”媒体的报纸在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发行量都在稳步上升,对读者的吸引力越来越高;此外,许多知名报纸的网络版在网络媒体中占据了主导地位,成为报纸的又一卖点。

  这项报告显示,去年一年,被调查的46个国家中有22个国家的报纸销量有所增加,其
中许多发展中国家报纸增长的速度惊人,覆盖面越来越广。

  报告中特别提到了印度。在过去几年里,印度网络的发展速度惊人,因特网和有线电视、卫星电视迅速普及;与此同时,报纸非但没有受到冲击,报纸的发行量去年创纪录地增加了20.2%。如果与1996年的数字相比,报纸读者群增加了687万人,增幅达到28.7%。

  报纸发行量与因特网的普及伴生的现象在许多发展中国家都能够看到。在中国,去年因特网用户大约有2250万人,而1998至1999年报纸的发行量增加了12.7%,今年日均报纸的发行量已经突破5000万份。巴西和智利等一些国家也是如此。

  与发展中国家相比,在西欧和北美等发达国家,报纸的数量和发行量在过去10年都呈下降趋势,但是现在这一趋势已经暂缓,在一些国家,报纸的发行量甚至小幅度上升。在西欧国家,过去5年报业的衰退已经得到有效的控制。去年,在葡萄牙、英国、西班牙和其他5个欧盟国家,报纸的发行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而爱尔兰和意大利都已经连续4年保持报纸发行量的增长。

  据报告提供的数据表明,日本虽然去年报纸发行量有一点下滑,仍然是日均报纸发行量最大的国家,平均每天出版7100万份报纸。印度紧追其后,日均报纸发行量达到6600万份。美国居第三位,数量为5500万份。

  世界报纸协会理事长蒂莫西·鲍尔丁6月4日在香港举行的协会年会上发言说:“报告明确无误地证明,所有报纸的读者群都因为报纸在网上出版电子版而迅猛增加。”在印度迅猛增长的上网人群中电子版报纸的读者增加幅度最多,去年一年增加了383%;以色列次之,阅览电子版报纸的读者人数增加了328%;在西班牙,这一人数增加了253%;在德国,这一人数增加了212%,仅德国《图片报》一份报纸的电子版平均每月就有3920万人次的点击率。鲍尔丁信心十足地说:“如果报纸真的会消失的话——这一点在可预见的未来是不可能的——很明显谁将向网络媒体提供丰富的内容。”吴晨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移动通讯栏目招商
  • 干部领导技能培训
  • 你有名片光盘吗?
  • SDL牌汽车节油器
  • 上海威尼斯度假村
  • 上门维修办公设备
       北京站  广东站
       山东站  上海站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首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开幕 近150家单位参与(图) (2001/06/22 13:11)
    网络电视是“第五媒体” (2001/06/15 11:48)
    调查称网络娱乐和媒体市场商机无限 (2001/06/11 15:14)
    全球媒体之王要冲进中国网络市场? (2001/06/08 07:09)
    在线广告业疲软抑制网络媒体的成长 (2001/06/06 17:24)
    网络在线媒体结盟 对抗传统媒体竞争 (2001/06/06 14:16)
    评论:媒体泡沫比网络泡沫可怕 (2001/06/01 13:16)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高考冲刺必备--北京一、二、三模试题大全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中国青年队征战世青赛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