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际 > 正文
网络大敌当前 传统唱片销售商出路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6月24日 14:02 新浪科技

  文/周亮

  当今时代,网络盛行,网络音乐下载和网上音乐销售如雨后春笋般铺散开来。音乐爱好者一改传统消费方式,通过点击鼠标,下载或订购自己喜欢的音乐。他们惊喜地发现,网络可以让他们更快、更方便地获得想要的音乐。这一变化给传统方式的音乐销售带来了压力,它使那些传统音乐销售商忧心忡忡。

  传统音乐销售商的担心不并非没有根据——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大约有2200万人曾从网上下载歌曲;今年,网上CD销售及音乐下载占去了美国音乐市场总销售额的18%,在2005年,这一比例更将增长到25%,达到54亿美元;仅仅经过3年的经营,亚马逊公司(该公司被看作是电子商务鼻祖)就荣登CD唱片网络销售排行的宝座。Raymond James公司的网络分析师费奥.雷(Phil Leigh)不禁感叹:“这股热潮向CD音乐销售商发出了讯息,提醒他们赶快关闭商店,登上网络。”

  “自食其果”

  可能其他分析师会认为雷所说的太过夸张,但有一点是大家公认的,即只有那些势力较强的商店将挺过未来几年的困难时期,而那些弱势唱片零售店则将被迫关门或改售其他商品。为了抵御来自网络的竞争,就算是当前最大的唱片零售商(包括Tower Records、Virgin和HMV)也不得不想些新花招,吸引消费者回店购买唱片。

  其实,在某种程度上,传统零售商是“自食其果”:全球五大唱片公司之一百代集团(EMI)的新媒体高级副总裁杰伊.萨米特(Jay Samit)指出,去商店购买CD时,大约有五分之一的消费者找不到他们想要的东西。网络在这方面明显占据优势——人们只要登陆搜索网站,输入关键字,点击一下鼠标,想要的东西就会在数秒内映入眼帘。传统销售方式的缺憾削减了一些音乐爱好者对于逛唱片店的兴趣。CD单曲唱片在去年的销量也因此急剧下滑38%。美国音乐市场销售额则由1999年的146亿美元降到了2000年的143亿美元。2001年第一季度,唱片销量同比去年的1.77亿张减少了200万张。

  出路何在?

  网络对话公司(Cyber Dialogue,专门从事消费研究)主管媒体及娱乐市场研究的Idil Cakim表示,传统唱片销售商要想摆脱困境,就必须使自己的店铺成为一个意义更为广泛的娱乐提供场所——除了出售唱片,他们应该提供包括视频游戏和电影在内的其他娱乐产品,甚至向消费者提供音乐会、歌手演唱会的票务预售服务。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阿马里诺的哈斯汀娱乐公司就采取了这种战略——消费者每次来到这家公司的店里,都感到颇有收获,他们购买爆米花、租影碟、买CD、向碰到的好友问好……

  其他的一些商店则试图将他们的买卖转向诸如音乐会及电影DVD盘等利润更高的商品。在美国24个州经营着50家连锁店的Value Music Concepts公司的CEO汤姆.瑟克尔(Tom Thirkell)表示,来自非音乐类产品的销售额在该公司总收入中所占比例于去年上升了15%。

  除此之外,在店中安装可上网的数字触摸屏是一些公司吸引消费的又一“花招”,Barnes & Noble公司就在旗下店铺中安装了类似设备,人们可通过这些设备订购图书和音乐;圣迭戈的DigMedia公司所推出的DigKiosk则可以让消费者试听MP3或CD格式的音乐;通过Liquid Audio公司在伦敦安装的数字触摸机,HMV公司的客户可从12万首音乐作品中选择自己喜欢的,并刻录成CD。

  跨越鸿沟

  一些专家相信,唱片零售商必须逾越网络与现实之间存在的鸿沟。在这方面,一些零售商已经有所行动,他们实验着将在线音乐世界与离线音乐世界连接。例如,被人们称作“音乐储藏柜”(music lockers)的在线存储服务使消费者得以将自己购买的CD歌曲存储在商家提供的网络存储空间中,他们可以按自己的喜好随时创建曲目播放顺序。

  一些商家还通过提供免费音乐样本来粘合离线世界与网络世界之间的缝隙。Tower Records公司计划向那些在网上购买CD的用户提供他们所购买的CD音乐的MP3文件,然后在电子邮件中向他们发送音乐文件的副本。

  传统不会消亡?

  在音乐数字化的喧嚣中,一些音乐销售商相信音乐的传递不会完全转化为下载形式或是在线销售方式。一些大商店(如沃尔-玛特和BestBuy)依然会吸引步入商店的消费者购买CD唱片。而人们依然会对有形之物爱不释手。百代公司的萨米特认为有关唱片零售店将消亡的报道过分夸张,他认为,现在的情形就向当年人们谈论广播是否会被电视取代,以及录像是否会被电影取代一样,传统唱片销售不会消逝。

  在网络发展的未知道路上,唱片的传统传播方式与网络传播方式的竞争将愈演愈烈。在这场战斗中,传统零售商如果不迅速想出抵抗象“瘟疫”般传播的网络音乐的有效方法,这些零售商听到的下一首曲目将是葬曲。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梦圆北大 学在育达
  • 国旅--休闲出境游
  • 济南地区二手房
  • 中国竹乡欢迎您
  • 粤地二手车信息
  • 时代超人 厂价销售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经济学家》:大型唱片公司反击网络音乐 (2001/06/21 08:07)
    杂谈:网上下载MP3 唱片商心中的噩梦 (2001/06/16 11:49)
    MP3.com被收购 唱片公司推进网上音乐 (2001/05/22 14:05)
    进军互联网唱片业 华纳期待东山再起 (2001/05/21 16:48)
    《经济半小时》:网上没有免费的音乐 (2001/06/15 09:43)
    欧盟开始对网上音乐合资企业进行反托拉斯调查 (2001/06/12 15:36)
    综述:电线上网美梦成真(2001/06/29 10:34)
    评论:AOL与微软 携手还是分手?(上)(2001/06/29 10:21)
    《南方周末》:网易并购谈判破裂内幕(2001/06/29 09:40)
    律师观点:新浪董事会有无权终止王志东职务(2001/06/28 14:52)
    深度报道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联想全球华人共申奥专题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