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际 > 正文
综述:瑞典传统工业插上网络的翅膀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5月11日 14:00 新华网

  新华网斯德哥尔摩5月10日专电(新华网记者吴平)伴随着美国纳斯达克指数的急剧下滑,网络公司的热潮也在瑞典急剧降温。然而,当许多“淘金者”纷纷从网络浪潮中折返而回时,一些传统工业公司却逐渐成为促进网络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这些公司为此注入了大量资金,不仅进一步促进了传统工业迅速搭乘上网络快车,而且已经从中得到了巨大回报。正如瑞典企业总会信息技术专家拉格纳尔.霍恩达尔所说:“瑞典的传统工业正在插上网络的翅膀腾飞。”

  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瑞典传统工业正在通过这样两个方面来与网络发展逐渐融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一是管理的网络化;二是销售与采购的电子商务化。

  瑞典SCA公司是成功实现管理网络化的一个典范。这家创建于20世纪20年代的森林工业公司,现已发展为拥有3.5万名雇员的超大型跨国集团,下属的数百家企业遍布全球40多个国家。仅在瑞典,该公司就拥有160万公顷的森林资源。像这样具有悠久历史的大型传统工业企业,往往容易出现管理滞后的现象。但SCA公司借助信息技术克服了这一难题,实现了管理上的现代化。

  该公司目前已建立起了一个把散落在全球的400多家企业连接在一起的信息网,整个公司的管理基本上已实现了网络化。在斯德哥尔摩的公司总部,管理人员只需点击鼠标便可获悉公司在瑞典所拥有的任何一小片森林的所有数据,不仅包括树木的生长情况,甚至可以查阅那里的生态环境及人文景观等资料,管理起来自然得心应手。SCA公司信息技术部负责人巴库德说,管理的网络化使全公司每一个工作环节的效率都得到了显著提高,整体经济效益相当可观,仅后勤服务效率的提高这一项三年来就为公司至少节约了近2000万美元。他还特别举例说,当公司向客户运送其所定购的产品时,公司的信息网络可以迅速提供最近的供货点和最快捷的运输路线,从而获得省时省钱和减少环境污染等多重经济效益。

  正由于管理上的网络化,SCA公司的业务近两年来呈现出蒸蒸日上的良好发展势头,去年全公司的营业额达到约70亿美元,赢利近10亿美元。今年年初,该公司斥资10亿多美元兼并了两家美国森林企业。

  如果说管理的网络化已经给传统工业公司的运作带来了巨大变革,那么电子商务则正在促使传统工业公司的采购与销售系统发生一场革命。这里所说的电子商务并非指直接面向消费者(B2C)的网上销售业务,而是指企业对企业(B2B)的网上商务往来。

  此间业内人士的普遍看法是,受种种客观条件的制约,B2C的业务近两年来并没有出现许多人所预料的那种迅猛发展的势头。在瑞典这样一个具备良好发展条件的国家,目前网上零售营业额也仅占全国商品零售总额的0.5%。这也是造成网络公司热近一年来迅速降温的主要原因之一。而B2B的业务则已经显示出巨大的潜能,正得到迅速而稳步的发展。其中,目前在企业之间的商务往来中仍占据较大份额的传统工业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据世界主要电气设备制造商瑞典ABB公司介绍,到去年年底时,它已有三分之一的标准产品可以通过网上销售,并计划到今年年底将其所生产的所有5万多种标准产品都拿到网上销售。同时,该公司还计划在近期内使其标准件的网上采购率达到30%。为此,公司准备在今后3年里继续投资一亿多美元,以进一步完善全公司的电子商务网络。ABB公司估计,仅网上采购一项就可以使整个公司的采购费用减少20%。该公司技术部负责人约翰.安克尔还比较说,客户定购ABB公司的普通产品时,以往通过传真或电话来进行,一般需要3个小时才能完成定购,现在通过网络则只需2分钟的时间,其效率之高根本是以往无法比拟的。

  桑德维克钢铁公司是瑞典另一家已经从发展电子商务上尝到甜头的传统工业公司。目前,该公司每年除了拨款1.6亿美元用于科研外,还要再拿出1亿美元来用于信息技术的开发。该公司总裁赫德斯特罗姆说,目前虽然还没有具体的统计数字,但电子商务所产生的经济效益肯定是巨大的,如该公司在亚太地区由于推广使用电子商务而大幅减少了产品库存,仅此一项每年便可节约2000万到2500万美元。

  无疑,瑞典传统工业与网络发展正相得益彰,即传统工业由于与网络经济的融合而正在焕发出勃勃生机,而网络经济也由于越来越多的传统工业企业的加入而迈入一个比较实际的快速发展阶段。(完)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瑞典--网络与生活的融合 (2001/03/28 18:06)
瑞典网上零售 风景这边独好 (2001/03/08 12:05)
调查显示瑞典因特网普及率达70% (2001/02/01 13:57)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