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际 > 正文
不把雅虎放在眼里 微软交锋美国在线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5月11日 10:52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经历了数年的诉讼阴影后,微软公司再次以其出色的网络服务成为人们注目的焦点。对于大多数网络内容供应商和网络服务供应商来讲,过去的一个季度充满腥风血雨,很多公司无法招架跨入倒闭的行列。然而,对于微软的MSN网络,这却是一段创造新辉煌的日子:MSN新增了100万注册用户,广告收入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MSN.com成为访问频率最高的网站之一,仅次于雅虎。

  押宝.Net

  在MSN刚刚出道的时候,其他公司都低估了微软的能力和毅力。一位网络分析家指出,其它的竞争者最终还是敌不过微软这个庞然大物。虽然他们刚开始都认为自己会获得最后的胜利。

  MSN的家族网站和接入服务是微软公司一个全新战略的支柱——.Net计划。微软希望通过这个计划在网上售卖软件和服务,并称.Net是微软的未来。这意味着微软将尽其所能在MSN上加大投入。现在,微软已经计划投资300亿美元,用于进一步扩大MSN的市场,迎接宽带时代的到来。

  巨人交手

  MSN的竞争,将是一场空前激烈的竞争。它最大的对手,也是它自认为唯一的对手美国在线(AOL)现在拥有2900万注册用户,大多数人每月支付21.95美元的费用。仅此一项,就给美国在线带来76亿美元的年收入。

  MSN希望美国在线在完成和时代华纳价值1200亿美元的合并后,仍然保持业务庞大而分散的状态,并且继续削减开支取悦华尔街。至于雅虎,微软几乎没有将它放在眼里。雅虎刚刚公布的去年业绩显示盈利比起分析家的预期低了44%。MSN的高层指出雅虎甚至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是媒体公司还是软件公司,而微软则十分明确自己是一家软件公司。

  MSN的策略与美国在线大不相同,也同微软几年前的构想有了质的变化。当时微软希望通过建立MSN门户网站和网络杂志Slate将自己变成内容供应商。现在微软仍然提供内容服务,但它却准备把这变成销售软件和服务载体。

  例如,一个用户可以在她最喜欢的娱乐网站上注册她最喜欢的乐队,然后,当这个乐队要举行演唱会的时候,这名用户就能收到即时信息软件或手机信息。这名用户甚至还可以授权这个网站为她查看演唱会的时刻表,帮助订购门票。当然,这整个过程都由微软的软件支持。

  现在MSN已经有了为数不少的宽带用户。4月27日,MSN宣布将同Qwest电信共同提供宽带服务。Qwest原有的50万宽带用户也将全部转到MSN门下。

  Qwest希望能在今年年底前再新增100万宽带用户,并且很有可能授权MSN成为它客户的网络服务供应商。  

  鹿死谁手尚未可知

  当然,MSN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垄断网络市场,美国在线目前的用户数量是它的6倍。这些用户在美国在线旗下一系列媒体中花费的时间比在网上其它任何地方都多。据统计,美国在线用户每天在自己的网站上花费63分钟。而MSN的用户只在它的网站上花费17分钟。

  此外,一些分析家认为,对雅虎的轻视是一个错误。在搜索引擎方面,微软还拿不出任何东西可与雅虎匹敌。只要想想是谁拥有着通往整个网络的最强有力的引擎,就绝不能轻视雅虎。

  还有人指责MSN用户数量的可靠性。因为有相当部分的MSN用户是在微软的促销活动下免费使用服务的。但微软对这些指责并不在意,称他们所有的客户都是付费的,或在某种程度上将会付费。微软有钱,有计划,也有野心与美国在线竞争。结局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罗文毅)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即时消息之争--微软与AOL鹿死谁手? (2001/05/09 10:00)
Linux团体猛烈抨击微软“惧怕竞争” (2001/05/09 09:38)
微软称Win2000 Server存在严重安全漏洞 (2001/05/08 10:53)
微软将向付费用户公开部分视窗系统源代码 (2001/05/05 17:10)
微软重金购买网站内容经营公司 (2001/05/01 14:48)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