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际 > 正文
盖茨希望“冰雹”能使网上收费成为巨大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08日 10:00 新浪科技

  1975年时,一位叫做比尔盖兹(Bill Gates)的软件天才写信给电脑迷,提出使用软件应该付费的主张,而这个观念在当时颇受争议。

  在以上述主张将微软(Microsoft)变成全球最大的软件公司後,盖兹日前又针对网络提出同样的想法:想用网络资源,就必须付费。

  微软董事长盖兹上月才为该公司新一代技术"冰雹"揭幕。"冰雹"是微软将即时讯息传送等服务转变为获利事业所迈出的最大一步。

  "冰雹"的核心是微软的Passport服务。该项服务可储存密码、电子邮件和信用卡资料等个人信息。

  Passport用户可以用相同的密码进入其他加盟网站。若用户进入的是网上购物网站,则不需再重新键入个人信用卡资料就能上网购物,且上网设备不限于个人电脑、行动电话或掌上型电脑。

  **虚拟保险箱**

  "冰雹"服务将把Passport变成类似中央储藏室的工具,用户几乎可在此储存任何个人资料,包括时常交换即时讯息的亲友名单,甚至银行明细等敏感资料。

  分析师表示,这项服务的潜在价值极大。房屋和汽车贷款等复杂的交易,都可在弹指间完成。

  虽然微软尚未决定"冰雹"服务的收费标准,不过盖兹已表明将会以订阅的模式收费,以确保微软有稳定的现金收入。

  Giga Information Group分析师恩德勒(Rob Enderle)估计,微软的收费约在每年20-50美元之谱。其他分析师则表示,费用将含在网络接入费用内,再由微软与网路服务供应商拆帐。

  无论采用何种方式,微软都注定是赢家。

  Meta Group的网络合作策略副总克莱汉(Steve Kleynhans)表示,微软现下所做的每件事都是为了改变微软的营收模式。他认为,假以时日,微软将可诱使并要求网友为这些服务付费。

  **用户的信任和同业竞争为主要障碍**

  当然,这项服务的推广面临许多障碍。

  许多分析师不约而同提到这项服务的头号障碍就是隐私问题。网友会将个人最私密的资料交给一家网站最近才被黑客成功入侵,且该网站当机并导致数百万用户无法使用的公司吗?况且该公司的产品似乎每周都会被发现新的安全漏洞呢!

  不过分析师指出,微软或许会将用户的个人资料委由银行等合作伙伴储存,以解决用户的信任度问题。

  其次是竞争问题。微软在网络服务领域的最大对手就是美国线上(AOL)

  AOL的订户将近3,000万,且该公司还不断推出线上音乐订阅等新服务。(张若琪)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亚马逊网站的盈利新招 让用户自愿付费 (2001/02/13 11:43)
索尼将采用新技术在网上推出付费电影 (2000/12/15 10:04)
神话将成现实 网上推出付费电影 (2000/12/11 13:36)
付费音乐网站EMusic.com推出30天免费试用期 (2000/11/03 08:29)
近三分之一德国网民愿为互联网内容付费 (2000/11/02 14:23)
英国率先兴起网上购物预付费业务 (2000/09/06 10:27)
评论:为上网者付费的网站能生存下去吗? (2000/07/21 13:48)
IT:中国出现付费网站 (1999/11/25 09:30)
网上听音乐也需付费 (1999/11/25 08:57)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新浪网有奖聊天再度出击天天送手机!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