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际 > 天极网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纽约时报》:越南网吧价格战

http://www.sina.com.cn 2001/03/06 09:51 天极网

  Hand Be大街上充斥着一片混乱,轻型摩托车在熙熙攘攘的自行车和行人中间左躲右闪,迂回着前进。但是,街边的生意却是稀稀拉拉的,而且大多数商店是一个面孔,没有什么新奇之处。不过,街边的网吧招牌却使人眼前一亮,而且越南的网吧最近爆发了一场价格大战,给人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课。

  最近几个月,越南河内的很多地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了许多网吧,竞争日益激烈。这样一来,上网费迅速下跌,网吧老板甚至用擦写板标出上网价格,以便随时调整。目前,在越南网吧上网每小时收费仅几个美分,比美国还便宜。

  Dang Duc Thuc经营着AtoZ皇后连锁网吧,这家网吧与河内的其它几十家网吧一样,大肆宣传自己。他说:“降价的理由就像一碗白米饭那么简单。网吧越多,价格当然就越便宜了。”在越南,各个旅游区的咖啡馆、旅店和旅行社一般都开设了网吧,而且还附设有小商店,向人们提供盗版光盘、小饰品和廉价便餐。网吧的员工们用花言巧语招徕过路人,信誓旦旦地说“我们这儿上网速度最快、我们这儿上网最便宜”。

  Thuc先生夸耀自己的网吧有两大优势:一是越南最早的网吧,二是上网速度最快。但是,其它老板也是这样夸耀自己的,都说自己早在1997年就把网吧引进到河内了。但是,有一个事实无可争辩,那就是上网价格的下降。老板们都说,起初上网价格为800越南盾/分钟(约3美元/小时),不久后降到了700盾,到最后降价之惨烈忧甚过纳斯达克股指。去年的上网费从500盾降到了300盾,最近更是降至了200-150盾/分钟。

  事实上,爆发上网价格战的并不只有河内,其它旅游地区,比如加德满都(尼泊尔首都)。《东南亚旅游指南》的作者乔.康明斯(Joe Cummings)调查发现,东南亚其它国家的情形与越南差不多,特别是老挝和泰国。康明斯对这种降价风潮深表忧虑,他说:“我不知道这些网吧凭什么来赚钱?”

  我们回头再来看看AtoZ网吧,同样的问题摆在Thuc先生面前:假设每台电脑投资500美元,那么每小时收费1美元能够赚钱吗?Thuc说:“可能赚不了钱。”他的话很短,或许他本来就是一个不爱多言的人,或许是因为他不怎么会说英语。但,在他寥寥的几句言语中传达出了这样一个信息:虽然网吧本身很难赚钱,但网吧周围的咖啡馆、饭店和旅游商店能够借“网”赚钱。Thuc解释了个中原因,老板们首先采用互联网来吸引顾客,然后向顾客们销售其它服务,比如旅游计划、客房和餐饮,等等。

  针对怎样赚钱这道难题,香港美林的一位互联网分析家这样分析道,网吧一般只有一条专线,有几十台电脑共享这条专线,这种方法降低了网吧的成本,但即使这样,网吧老板想赚钱还是不容易,因为上网价格实在是太低了。

  上网价格低从侧面反映出了越南人的总体生活水平。在越南,一顿有鸡有饭有啤酒的宴席最多不超过2美元,在环境幽雅具有法国情趣的饭店里住上一晚只需要20美元。不过当地的收入水平也很低,所以虽然上网价格便宜,但许多越南人仍然不会闯入网络世界,一是因为他们没有钱,二是因为他们不懂上网。一位开"本田50 Deluxe"的出租车司机说:“我听说过互联网,但不知道它到底是什么东西,而且每分钟花200盾,简直是太浪费了,我每天的收入才1.5美元呢!”这位出租车司机的观点有助于解释网吧之所以要采取低收费的原因。一个网吧老板说道:“大多数越南人认为互联网毫无用处!”

  此外,许多上网用户共享一条专线存在一个弊病:网络繁忙的时候,上网速度特别慢。有一位英国妇女在AtoZ网吧下载一封邮件,她整整等了8、9分钟才打开一个页面,令她痛苦不堪,只好另寻别处,她说:“我要找一个上网价格相对上网速度最划算的网吧。”

  越南网吧的价格仍然在下降,照这种下降速度,互联网在越南的普及指日可待。到那时,上网费用之低,犹甚过花上整整一个下午的时间,吃上一盘蒜拌鸡肉,再喝上一杯啤酒!(亚通编译)



 相关链接
越南反政府武装利用互联网进行诽谤 (2001/02/20 15:48)
2000年越南因特网用户超过12万 (2001/01/21 11:24)
图文:旺盛的旅游业带动越南互联网的发展 (2000/12/28 10:50)
越南银行将推出网上业务 (2000/07/18 15:17)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三八节特别专题:做一个味道十足的女人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