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际 > 新浪科技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Napster将禁止下载有版权的音乐作品

http://www.sina.com.cn 2001/03/05 14:54 新浪科技

  倍受歌迷欢迎的歌曲交换服务网站Napster公司于上周宣布,从周末开始将禁止用户下载受版权保护的歌曲。然而该公司网站业务如常,仅星期天一天就有大约上百万的用户上网下载音乐。一位洛杉矶的用户说,他一直在Napster网站上拼命地下载音乐,他感觉不到网站服务跟以往有什么特别的不同。在星期天上午任何允许的时间内,仅在Napster几十台服务中的一台上,就有大约9,000个用户参与交换了大约250万首歌曲。大量的音乐迷们也聚集于其它的歌曲交换网站,如Limewire和Music City.com。

  为避免完全结束网站服务业务,Napster公司不得不做出了最后的努力。该公司于上周五宣布,它将从周末开始阻止用户们下载大约1百万首受版权保护的音乐曲目,以遵守美国区法院法官马里林-霍尔-帕特尔(Marilyn Hall Patel)随时可能下达的一项新的法律禁令。

  由于前些日子由唱片行业发起的诉讼案,Napster的声望大受影响。 此前,Napster提供的服务已先后使超过6千万的用户在该网站免费交换MP3歌曲。MP3是一种将CD上的音乐转换成数码文件的压缩格式。Napster公司并不清楚其所有交易过的MP3歌曲的数量,但该公司称他们在使用一种过滤器,通过这种器搜索艺术家的姓名和歌曲名,从而筛选出与之相应的MP3歌曲文件。例如,它可以搜索出一个名为“埃尔顿-约翰”或“埃尔顿-蜡烛”或“风中之烛”的歌曲文件。

  尽管Napster公司宣布它已经识别出将禁止用户取用的近1百万首未被授权的歌曲,业界专家们则认为,Napster所禁止的歌曲充其量只有几百首歌曲而已,该服务与以往相比几乎没有什么变化,因而该公司将随时面临法庭禁令的制裁。

  最近,Napster网站发布了一则通告,称网站提供的歌曲筛选过程复杂,将降低服务器的运行质量。Sapient公司传媒与娱乐副总裁布鲁斯-福瑞斯特(Bruce Forest)称,此举代表着Napster对唱片界所显示的诚意,但该公司所给出的许诺将极富挑战性。关注这一版权案件的人士称,双方在本周重新走回谈判桌时,若Napster公司将采取上述措施作为一种拖延战术,则只会让结果适得其反。曾在一起类似官司中代表华纳电影公司起诉Scour 公司的O'Melveny & Myers公司的律师罗博特-斯瓦茨(Robert Schwartz)说,依照法律条款,若Napster停止或者将不继续其盗版行为时,法庭将不会对其行为采取禁止措施。Napster公司显然在通过这种方式来争取时间。Scour公司就曾提供过一种音乐和电影文件共享的服务,但该公司最总以破产告终,其资产全部被拍卖。罗博特-斯瓦茨律师说,引用此例是因为Napster需要在法庭将它“推上电椅”前极力争取自己的权利。

  几个月以来,Napster一直表示他们还没有能力将受版权保护的歌曲文件从服务器上分离出来。在周五举行的听证会上,Napster称,现在他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完善一个新软件,以过滤受版权保护的歌曲文件,并希望很快能与唱片业就如何鉴别此类版权文件达成协议。斯瓦茨说,Napster公司一直在对法庭说他们难以完成此项工作。但突然间,他们又一下子解决了这一“难题”。因此,Napster目前面临着极大的信任危机。斯瓦茨认为Napster应该受到禁令的制裁。Napster的所作所为已将自己置于了一个极为不利的处境下,因为他们表示执行此项禁令毫无技术上的阻碍。

  法庭禁令执行在即,Napster要么尽快推出的一项解决方案,要么在今年7月推出新的安全订阅服务前努力维持网站的服务业务,以便留住大批的歌迷。Webnoize公司的分析师瑞克-杜波(Ric Dube)认为, Napster网站无论在何时倒闭都将给Napster公司带来极大的麻烦,因为它将失去大量的潜在顾客群。Napser公司首席执行官汉克-巴瑞(Hank Barry)在周五的一项声明中表示,此次纠纷会圆满解决。Napster的发言人称,法院指派的调停人会在本周五会见此案的双方当事人。美国唱片业联合会(Recording Industry Association of America)及Napster公司的律师们已进行了数周的斡旋。巴瑞表示,他们相信帕特尔法官所指派的调解人能够也应该解决此次纠纷。但业内人士说,美国唱片业联合会(RIAA)没有权力为每一家唱片公司的前途问题做交易,协商的目标主要是讨论如何建立一项体制来解决免费下载对唱片公司所带来的损失。

  世界最大的唱片公司——环宇音乐、索尼音乐、华纳音乐、百代唱片、BMG等音乐公司,曾于1999年12月间第一次以侵犯版权的罪名起诉Napster。此案件为其它网上侵权行为,如音乐、电影、书籍以及所有娱乐项目的网上发行行为树立了先例。帕特尔法官于去年7月对Napster公司颁布了一项禁令,但该禁令的执行被一个上诉法庭的裁定推迟。这家上诉法庭在今年二月裁定,要执行该项禁令必须拿出充分和必要的证据。帕特尔法官必须修正此项禁令,要标明Napster到底侵犯了哪些受版权保护的作品。代表唱片业的律师们在周五表示,他们已提交了一份从Napster系统中找出的约5,600首应该明令禁止下载的歌曲清单。周五听政会结束的时候, 帕特尔称她将起草一份可随时发布的禁令。Napster公司总裁巴瑞说,由于唱片公司得到了法庭的大力支持,唱片公司甚至连Napster的电话都不愿意回。

  上个月Napster为解决这一纠纷做出了最后的努力,将在未来五年内,给几大唱片公司赔付10亿美元。这一举措很快遭到其业内人士的反对,并被称之为是Napster对公众的惊人表演之举。Webnoize公司分析师瑞克-杜波说,关闭其网站服务要比支付10亿美元更有意义。

  Bertelsmann独排众义,于去年十月开始帮助Napster开发将于今年七月推出的新版订阅服务系统。Napster公司的巴里在周五表示,他们会继续努力与其它几大唱片公司达成协议,要么他们接受在未来五年内赔付的10亿美元,要么双方协商出一个别的赔付方式。许多分析者认为,一旦发布了禁令,双方的谈判也许会变得更加顺利。Kenyon & Kenyon公司的版权专家、律师埃伦-巴登(Allen Baden)说,禁令会迫使Napster公司采取行动,从当前固守的位置退却下来。对这一点,Dube也持相同看法。大的唱片公司在这起案件中有极大的优势,他们需要掌握谈判的主动权以达到最后的协议。(朗博理奇)



 相关链接
Napster欧洲市场处于命运分界线(2001/03/05 09:19)
Napster案悬而未决 访问量猛增28%(2001/03/03 15:45)
Napster将保证将盗版歌曲过滤掉(2001/03/03 10:50)
音乐交换网站Napster愿以赔偿换生存(2001/03/02 11:39)
关注Napster网站坎坷命运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三八节特别专题:做一个味道十足的女人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