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际 > 新浪科技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福布斯》发表文章详析雅虎防恶意收购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1/03/03 10:22 新浪科技

  据最新一期的《福布斯》杂志报道,互联网门户公司雅虎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处于极大的压力之下,先是为了与已经合并的美国在线时代华纳竞争而试图采取类似的合并计划,后来又因为股价持续下跌甚至不得不担心遭到恶意收购。去年同期,雅虎的股价还高达122.56美元,而在今年3月2日的交易中,其股价已跌至22.60美元。

  在这种情况下,雅虎董事会于3月1日通过了一项股东权益计划,以防止有人恶意收购雅虎。根据这一计划,雅虎股东将按照每股普通股享有一单位权益的方式获得各自的权益,股东持有的普通股以3月20日收市时的数量为准。雅虎在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一计划旨在防止有人通过强行收购雅虎,包括在股市上或通过私下交易收揽雅虎的股票,避免有人在不能给予雅虎股东应有权益的情况下获得公司的控股权。”

  雅虎表示,根据上述计划,股东每享有一项权益就可以用250美元购买一单位的雅虎优先股。但是,这些权益只有在企业股东或自然人股东持有15%或以上的雅虎普通股这一前提下才能行使。

  与此同时,业内人士指出,即使雅虎采取了一定的防恶意收购措施,但这并不意味着该公司的商业经营模式没有问题。事实上,由于雅虎目前仍依靠互联网广告来获得90%的收益,而网络广告市场近来持续低迷,广告商在签订合同之前都非常谨慎,因此雅虎未来的收益情况令投资者担心。最新统计数字显示,2000年第三季度较之第二季度的广告收益下降了6.5%,雅虎目前的广告需求已开始呈大幅下降趋势。

  更令人担心的是,目前的广告收益下降不过是雅虎面临诸多经营难题的“冰山一角”。例如,雅虎的拍卖网站原计划每年获得1800至3200万美元的收益,但自从该公司引入拍卖品登记收费制度之后,在其网站上登记的拍卖显著减少。分析人士预计,雅虎拍卖网站每年的收益总额将从2700万美元陡降至500万美元。

  此外,尽管雅虎目前还是全球浏览量最大的门户网站之一,但是随着美国在线与时代华纳的合并,雅虎的市场份额正在受到后者的强烈挑战。Jupiter Media Metrix调查公司近日发表的报告称,在与时代华纳合并之前,67.2%的美国互联网用户对美国在线情有独钟,合并之后这一数字已上升至72.1%,因为时代华纳拥有的包括CNN.com在内的网上新闻站点对用户非常有吸引力。如果雅虎的市场份额被美国在线时代华纳进一步吞噬,那么雅虎的广告客户也有可能被后者拉走,从而使雅虎面临更大的收益困境。

  那么,雅虎现在能够做些什么呢?分析人士认为,近期而言,雅虎只能静观其变。如果在未来几个月之内公司的经营状况仍不见有好转,那么雅虎必须要考虑与其他公司合并的事宜,尽管这一做法会削弱该公司一直以来享有的独立性。Wit Soundview公司的分析专家丽莎-哈斯表示:“雅虎不应该排除被一家大公司收购的可能性,现在是公司的管理层认真考虑几个月前还不敢想像的一些事情的时候了。作为雅虎最大的竞争对手,美国在线的商业经营模式较为多样化,而雅虎却过度依赖广告收益,因此投资者均希望雅虎能够在变化的市场中对自身做出改变。”(清晨)



 相关链接
雅虎加拿大分公司总经理辞职 (2001/03/02 14:15)
分析师调降雅虎第一季度收入预测 (2001/03/01 10:56)
默多克称新闻集团不会收购雅虎 (2001/02/28 16:34)
雅虎创办人费罗首度来华访问(附图) (2001/02/27 13:50)
亚洲战略打折扣 雅虎中国、Lycos大换血 (2001/02/23 13:42)
股价持续下跌 雅虎采取行动防止恶意收购 (2001/03/02 11:03)
股价持续下跌 雅虎采取行动防恶意收购(2001/03/02 11:03)
默多克谈新闻集团收购雅虎的可能性(2001/02/28 16:34)
英特尔耗资5.5亿美元收购VxTel公司(2001/02/27 16:41)
电子海湾收购法国网站iBazar(2001/02/23 08:07)
并购2001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