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际 > 天极网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网络公司轻率裁员引来官司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01/02/23 10:36 天极网

  在网络公司纷纷裁员的浪潮中,一批年青、聪明而有才干的管理人员成了被淘汰的人,这对他们许多人来说是难以接受的。

  一些公司也意识到,他们毫无先兆地突然解雇了在公司中工作多年的雇员,会导致员工情绪上的痛苦和愤怒。

  在公司的经济利益受到损害的时候,员工的利益通常会受到更严重的损害,但在网络行业,这种趋势似乎更甚。网络公司的决策者往往都相当年青,在管理方面缺乏经验,他们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如何减少压力,获得快速增长上,而不知道应该如何妥善地处理公司面对的危机。

  因此他们完全忽视了员工的感受,甚至无视他们合法的要求。而这种忽视正在给网络公司带来无穷无尽的麻烦,法律诉讼也随之上升。从去年11月至今的时间中,劳务纷争的投诉上升了2-3倍。

  同时,网络公司在裁员方面的一些决定欠缺考虑,他们往往是在准备裁员的前一天才和律师打招呼。

  以旧金山的一家在线产品浏览网站为例,它在情人节那天宣布了裁员计划,这使员工毫无心理准备,同时,它拒绝支付被裁减的员工最后一星期以及不足一星期的工作时间的薪水。这种行为使员工觉得受到了欺骗,目前该公司正在忙于应付州劳务委员会的调查。此外,对员工隐瞒公司的实际金融情况也会给公司带来极大的被动。被骗员工一旦发现真相,往往会通过许多手段――比如利用自己的个人网页――将之发布出去,这无疑会给公司带来很坏的影响。

  在美国,由于人们习惯于认为他们只有在做错了事情或毫无建树的时候才会被解雇,因此,当他们找不到合适的理由届解释自己被炒“鱿鱼”的时候,他们会寻找发泄怒火的办法,以及打官司。

  而高技术公司也意识到了在裁员问题上的不慎可能给自己带来的麻烦,他们已经在通过各种办法来规范劳动合同,以及寻找“对付”这些被裁人员的办法,受教育程度相对较低的蓝领工人是他们主要“防范”的目标。

  在打官司方面比较引人注目的是,好莱坞证券交易公司的母公司HSX Holding Inc.被它的前任副总裁朱丽安娜告上法庭的事。

  2000年秋天,朱丽安娜以无理终止雇用关系、挟私报复和孕期歧视等罪名将自己任职的公司推上了被告席。她说,在2000年9月份时,她被告知她被列为12月份被裁人员之一,原因是她正在怀孕期间,公司无法确定她休完产假后能否回公司继续工作。朱丽安娜对这种行为感到及其不满,决定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利益。

  Priceline.com公司的兄弟公司Walker Digital最近也陷入了法律纠纷。去年的感恩节前夕,该公司对自己的员工宣布了裁员计划,据说,该公司当时告诉员工让他们有心理准备,但同时表示事情并不会如人们所想的那么糟。可事实上,公司并没有支付工人被解雇前的所有工作日的薪水,工人最后只得到了没有使用的假期的补偿金。

  如果事情确实如此,Walker Digital的行为的确太轻率了,今年1月份,它以侵犯了联邦法律的罪名被告上了法庭,因为按美国联邦法律的规定,公司在有可能关门或进行大规模裁员时必需提前60天通知自己的员工。

  被解雇的许多员工现在都还在找工作,也许他们会找到更好的工作,但无论如何,使他们感到寒心的是你无法相信任何人,包括你为之效力多年的公司。(倪娜译)



 相关链接
评论:留神--电子邮件传噩耗(2001/02/23 10:32)
摩托罗拉手机部门裁员300名以节约开支(2001/02/22 15:14)
Oracle公司进行大裁员以降低成本(2001/02/21 17:47)
VA Linux公司将裁减四分之一的员工(2001/02/21 16:38)
全球IT企业大裁员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