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际 > 人民网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全球网站大裁员 .Com公司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1/02/20 10:19 人民网

  自从2000年4月网络科技股“失宠”后,以英国著名的网上服装销售商Boo.com网站宣布倒台,拉开了互联网企业走下坡的序幕,以致在过去数个月内,各地网站裁员、倒闭的消息从未间断过。

  根据最新的调查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为止,美国互联网业的裁员人数已是连续7个月“持续攀升”,同时遭到裁撤的人数也再创新高点,从11月创纪录的8789人增至12月的10459人,裁员人数增加了19%。

  该项由Challenger Gray&Christmas展开的调查也发现,2000年上下半年裁员人数对比之强烈也令人瞠目,从1月到6月份,网络公司的裁员人数总共是5097人,7月至12月份的裁员人数剧增至36177人,比上半年飙涨了600%之多。在裁员风潮中首当其冲是咨询、金融以及资讯服务性质的网络公司。这些领域的裁员人数高达19535人,是去年十二月份以来裁员总人数中的47%。而电子零售商则是第二大裁员族群,总共有9523名员工丢掉饭碗。

  从去年12月至今,在接受调查的496家公司中,已有91家“关门大吉”,占所有接受调查公司的18%。由于互联网市场吹起了冷冽的寒风,许多网站公司在无力支撑之下宣告倒闭。根据估计,去年至少有210家互联网公司关门大吉,大约有15亿美元投资资金宣告血本无归。这项由旧金山互联网研究机构Webmergers.com所作的调查发现,2000年年底前互联网公司倒闭的速度加剧,去年大约有6成倒闭的互联网公司都是在第四季宣布关闭。倒闭的互联网公司中,尤以电子商务占最大宗,约有109家,而内容供应商则以30家占第二位,其余则为基础设备商与其他网络服务公司。即使是著名搜索门户网站Al?taVista.com每月点击量最高可达1740万次,也在去年10月份裁掉四分之一员工,显示网络公司已陷入了崩盘的的泥沼,不免令人疑惑网络业何时才能见到曙光。

  这股网站裁员风潮不但席卷欧美国家,同时也在去年下半年逼近亚洲地区,不仅是小型网站固然岌岌可危,著名网站也活在“剃刀”的边缘。

  去年6月,香港《南华早报》旗下的SCMP.com网站裁员后,随即成为香港报刊的头条新闻。由于该网站属于实力雄厚的内容供应商,它步入困境不但说明了新闻网站经营环境之恶劣,同时也引发了东方之珠网络事业的裁员及倒闭风潮,壹传媒属下苹果日报网站、香港TVB.COM网站、人人媒体、21CNHK.COM、香港网等网站先后裁撤不少员工,就连香港富商李嘉诚旗下的上市网络公司Tom.com也踏上了裁员列车。据保守估计,去年香港约有逾千人因互联网站公司破产、停业及裁员而失业。而今年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的54家公司中,将会有10家纯网站公司将会面临倒闭。

  根据美国创业板市场的经验,纯网络公司上市时所集资金一般可维持12个月到18个月开支,但约有15%至20%的公司由于第一笔资金耗尽后仍然亏钱,难以应付日常运作而面临财政问题。

  在台湾地区,网站同样处于不景气、裁员风盛行的寒冬环境下,被视为台湾最大门户网站之一的蕃薯藤去年12月裁掉了10名员工,这是该网站自成立5年来首次大幅度缩编,引起了业界侧目。在这之前,蕃薯藤另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奇摩网站售予雅虎,却似乎并没有为其他台湾网站带来太多新商机。其他网站如Chinatimes.com和tai?wan.com也陆续步入后尘。

  在中国,中国四大门户网站之一的搜狐在去年12月宣布未来60日内将裁减逾20%员工,共126人,为中国大型网站开了裁员先例。而其他如中华网、新浪网易等门户网站的日子也不见得好过。

  由此看来,世界各地互联网企业在过去一年不断地裁员和倒闭,已将科技业打击得溃不成军,以致科技类股的行情垂直下落,等着首次公开发行(IPO)的公司也纷纷退缩,尤其以电子商务公司以及内容服务提供商最为明显。新兴的网络公司把创投资金烧光后,在困窘的财务状况下,不得不大刀阔斧地裁员、宣布关闭网站,或是干脆申请破产。美国纳斯达克踏入2001年的第一个交易周中,科技股开盘就狂跌,整个股市依旧低迷,行情丝毫没有好转的迹象,许多网络股股价还摔到纪录低点,互联网公司到底能走多远,答案已经再清楚不过了。

  从去年到今年,网站裁员现象大有愈演愈烈之势,使得加入裁员行列的互联网企业数量越来越多,而且丝毫没有情况好转的迹象。在新世纪的第一个月份,惨淡经营的网络零售商eToys宣布大举裁撤七成员工,约700人被迫离职;纽约时报随后证实其网络部门裁员约17%的员工、遭裁撤的员工人数为69人;上述等等不利消息,都预告了今年网络公司裁员的风潮方兴未艾。除非有利好因素出现,否则去年被过度吹捧的网站公司,今年仍然无法翻身,而情况可能比去年更恶劣。

  无独有偶的是,网络公司陷入惨淡经营之际,个人电脑业景气也开始衰退。由于经济成长放缓、市场已达饱和,以及消费者购买习惯的改变,都令PC市场深受打击。根据IDC的研究报告,世界PC的供货量增长了18.8%,而1999年的增长率是23.6%,98年是12.8%。这使业者对今年的销售前景表示悲观,预测今年的销售增长率不会超过10%,这是10年以来最低的增长率。许多世界主要电脑制造商如康柏和苹果电脑等目前都面对PC需求量减少和价格增长的压力,以致销售欠佳,纷纷采取应对措施。以世界第二大电脑直销商Gateway为例,由于第四财季收入低于预期:销售比去年下跌了15%,利润只有预测的三分之一,该公司宣布将在全球各地裁员约3千人,超过其员工总数10%,以改变目前的困境。

  事实上,不止是电脑业绩滑落,手机销售成长也深受减缓影响,摩托罗拉公司最近宣布其伊利诺州哈瓦德厂的移动电话制造业务将停止,并计划裁减2500人,以设法改善萎靡不振的获利情况。上述种种这迹象显示,资讯工业今年将面对严峻考验。《国际金融报》(2001年02月20日第五版)黄文森



 相关链接
CNBC.com网站裁员26% (2001/02/16 14:14)
网站裁员:山雨欲来风满楼 (2001/01/20 13:44)
综述:2000年国内外网站裁员及倒闭一览表 (2001/01/13 10:21)
评论:网站裁员风渐起 业者不怕没人要 (2000/12/28 09:41)
tom.com网站裁员近四成 (2000/12/20 09:27)
网友评论:为被网站裁员者祝福 (2000/12/19 11:14)
评论:网站裁员=走向“悬崖”? (2000/12/16 13:41)
今年香港头十个月网站裁员近一千人 (2000/12/07 10:44)市场竞争激烈 NTT大幅裁员8500人(2001/02/21 14:45)
国外企业裁员风急 国内企业招人声大(2001/02/21 10:55)
中公网旗下联众游戏实施裁员行动(2001/02/20 13:23)
美国著名的互联网调查公司裁员80人(2001/01/18 19:07)
全球IT企业大裁员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