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际 > 日经BP社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调查表明用户还是觉得电子邮件实用

http://www.sina.com.cn 2001/02/16 11:56 日经BP社

  据日本经济省、电子商务推进协议会和Accenture共同实施的“电子商务市场规模调查”显示,2000年因特网电子商务市场规模为22万亿4200万日元。而这一数字到2005年将上升5.5倍达到123亿9000万日元。

  面对如此之高的交易额,如果被问及“因特网的魅力究竟何在呢?”,你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回答:“可以在那里卖东西或者买东西”。

  然而要是问一问那些在一年前对因特网抱有类似希望、并蜂拥而上抢着向.COM企业投资的数以百万计的日美股民,就说不定会得到完全不同的回答:“真是看走了眼!因特网也许会变得一文不值”。

  看一看2000年底以日美消费者为对象进行的电子商务关联调查数据就会明白:因特网要想成为商品交易场所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理由很简单:几乎没有回头客、使用便利性较差、大多数用户多停留在“尝试过一次...”的地步。

  美国Pew Internet American & Life Project曾以“假期中如何使用因特网”为题做过一次电话调查,结果令人吃惊。

  53%的因特网用户的回答是:假期中给亲戚、家人或朋友发个电子邮件,和他们聊聊假期怎么过以及计划干些什么。还有32%的网民通过因特网发贺卡。总之是以通信为主。

  在那些没有被.COM股票套住而且手头宽裕的人中间,有24%的因特网用户在线购买过礼物;45%在线寻找过有没有好礼品;32%在线进行过价格比较。而此前日经Market Access在日本进行的调查也显示,只有13%的人“在电子商店购买过礼物”、35%的人“在因特网上收集礼品信息”。与此相比,美国的在线销售算是很不错的了。

  美国Gartner的调查显示,99年年终商战季节中大约50%的在线购物者在2000年没有在线买过任何东西,“点击停止(Click Off)派”呈现出增加的趋势。Gartner公司算了一笔帐:没有抓住回头客造成了26亿美元的商机丧失,这相当于2000年旺季销售额的43%。

  关于在线顾客减少的理由,美国Pew Project举出了如下的理由:想亲眼看到希望购买的物品(85%),对信用卡等其它个人信息在因特网上流动感到不安(75%)。另外,有半数的人或许是根据99年的经验,认为“商品不能按预定时间送到”,还有近半数的人回答“在商店里能够找到更便宜的商品”。

  “在线购物缺乏的是与社会的交往及其乐趣。在购物商场里有社交”---这也许是因特网的一个负面因素,或者说是一个根本因素。

  美国Pew Project表示“这项调查得出了已经为人所共知的结果”,“对于在因特网发生的各种事情,网上购物只不过是其中极小的一部分,相对于现实生活,这也只是极小的一部分”。年终时对因特网利用当中,通信需求将网上交易远远抛在身后。(IT Pro)



 相关链接
可看、可听的电子邮件系统问世 (2001/02/15 13:49)
加拿大为美军开发保密无线电子邮件系统 (2001/02/15 08:22)
在线广告公司看好电子邮件广告 (2001/02/14 14:23)
警惕JavaScript的“电子邮件窃听” (2001/02/12 10:31)
亚马逊向出版商收取电子邮件促销费 (2001/02/08 15:07)
电子邮件涉嫌侮辱他人 驻日美军司令公开道歉 (2001/02/07 09:23)
研究发现HTML格式的电子邮件能被他人偷窥 (2001/02/06 12:19)
英国两少年向布什发死亡电子邮件 (2001/02/06 08:27)10%以上的日本企业查看员工电子邮件(2001/01/16 10:21)
美国国会提出议案制止无线垃圾邮件(2001/01/12 10:19)
全球网络每天传送电子邮件达到14亿封(2001/01/02 08:16)
电子邮件(email)使用完全手册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