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际 > 人民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巴西政府电子化办公新年“上路”

http://www.sina.com.cn 2001/01/18 10:01 人民网

  新年伊始,巴西众议院便告别纸张,实现了无纸化电子办公。议员通过自己的电脑就可以在网上审议提案,也可以进行投票表决。众院法律委员会主席塞萨尔透露,议会正开发一种安全的签字系统,在不久的将来,所有议员都可以使用自己的电子签名,不受地点限制,从网上参与议案表决或以电子邮件或磁盘方式递交提案。为防范黑客袭击或非法进入网络系统修改法律草案,目前国会暂时采用“两条腿走路”的办法,即仍然保存一份草案的原文文本。

  与此同时,巴西联邦政府也于近日正式启动了电子化办公系统,各部门的公文在加密后直接通过因特网呈送传阅,总统和部长直接在电脑上签发文件。

  电子化办公搬走了文山,提高了效率,受到普遍欢迎。国会自主开发的这套电子办公系统在去年6个月的试运行中,取得良好的效果。众院法律委员会通过这个系统对1000多个法案进行了表决,对此感兴趣的公众也通过国会网站积极参与讨论,并与议员进行对话。过去,众院513名议员每月需用1200万张公文纸,联邦政府各部门每年向总统府呈送的文件也多达数千份。实现电子办公后,不仅减掉了印刷程序,缩短批文时间,而且便于文件的保管和查阅,办公室里公文纸堆积如山的情景将成为历史。

  不仅如此,电子化办公也将改进政府的信息系统、工作流程、政府采购和公共服务方式。巴西政府已宣布,到2004年建立一个统一的、全新的“政府网络服务体系”,全国各地民众随时随地都可以通过这个体系了解当地社会、经济、文化信息和各级政府所发布的政策、法规、法令等,咨询有关社会保障、医疗保健、税收条例、劳动就业等方面的问题,并通过这个网络向政府反映情况,提出建议和批评。

  这种透明化管理模式有利于国会议员、审计法院和民众从网上及时了解政府部门各项经费的来源、分配和使用情况,从而加强对政府活动的监督,有效地防范腐败的滋生和官僚主义行为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圣保罗州政府采用上网招标采购后,节约了20%的开支。当地专家预测,巴西政府实施网上招标采购,每年就可减少行政开支约3.6亿美元。同时,国家税务局也将通过这个网络系统实施税务电子管理并与银行网络联通,加强对逃税、漏税行为的调查取证。

  巴西政府电子化办公是巴西近10年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应用和普及的结果。巴西政府1991年出台了“信息法”,向外资开放国内电子信息市场,为企业研究、开发信息技术或使用信息技术和设备改造传统产业,提供减免税收的优惠;1995年后,巴西政府取消了国家对电信业的垄断经营,引入竞争机制,促成国内外私人企业对电信基础设施的大规模投资,为巴西建立电子政府、普及信息技术、发展电子商务活动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据联合国统计,截至去年年底,巴西全国个人计算机有830万台,上网人数突破400万。

  巴西政府新年之际电子化办公“上路”,是巴西实现“建立信息化社会”目标的良好开端。本报驻巴西记者 张卫中(本报巴西利亚电)(10)《人民日报》 (2001年01月18日第七版)



 相关链接
巴西政府实施“电子办公” (2001/01/06 09:46)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