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际 > 人民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特写:德国加大力度打造电子商务

http://www.sina.com.cn 2001/01/15 10:02 人民网

  在柏林,有3兄弟,联络了3个朋友,于去年3月开设了一家网上“跳蚤市场”,交易的物品从法拉利汽车到私人信件等种种旧货。短短几个月内,就有5万人在这个看不见的市场里出出进进,交易了9万件旧货。这家公司成立100天后,收购了世界上最大的美国艾贝网上拍卖行。目前,德国已有500家这样的公司,其分工正在形成之中。

  近年来,网络在德国家庭中迅速普及,1999年其比例在21%,去年达28%。统计数字表明,无论是商界还是顾客,对电子商务的兴趣均在增加,网上交易的前景不错。1999年大约有900万德国人在网上购过物,营业额达到10亿马克,大约有一半左右的互联网用户至少在网上买过一次东西。但与美国相比,德国在这方面就是小巫见大巫了:据安达信公司的调查,去年美国网上购物额翻了一番,折合德国马克为220亿左右;而德国的零售业总额中只有0.5%是通过网上购物实现的。换言之,德国人购物每花掉100块钱,其中只有5角是通过网上花出去的。

  目前,德国人利用互联网的主要目的是传递电子邮件,对网上交易则比较谨慎。这一方面是因为德国人性格中具有求稳妥的特点,另一方面也确实因为这种看不见的交易存在种种风险。例如,某些网上供货商骗取了顾客的订金后卷款逃之夭夭;有的要求顾客事先全部交清货款,数月后才交货等。据《互联网世界》杂志的调查,在15家网上供货商中,只有6家能做到4天之内供货,而4天对顾客来说恰恰是一个心理的信任期限。德国还曾发生过这样的事:由于供货商难以应付潮水般涌来的订货单,使整个网上交易陷于瘫痪。让顾客疑虑重重的还有信用卡有关数据的保密问题以及其他个人数据是否被用于广告目的。正因如此,大约有62%的德国人从网上购买书籍、激光唱片、录像带,而购买衣物的占15%,购买股票的仅占13%。

  商界和金融界对网上交易也存在种种疑虑。据一家调查机构对50家银行和50家保险公司的调查,大约有90%的金融机构并没有充分利用电子商务的可能性。只有一半的银行通过互联网与股民进行股票交易,保险公司的真正理赔业务几乎不利用互联网。而顾客对网上金融服务更为谨慎,约有一半的互联网用户有意避免网上金融交易。

  为了确保电子商务的安全可靠,欧盟陆续制订了有关的规章制度,中心内容是保障顾客权益,例如,供货商有义务在供货后的两星期内接受退货,只有40欧元以下的退货才由顾客承担邮寄费用等。此外,欧洲商业研究所和一系列独立的商务审查机构还要对提出申请的供货商的信誉进行调查,确认符合其严格的行为标准后才颁发“可信任的供货商”证书。针对电子签名问题,科技界正在研究之中。据报道,德国在这方面走在前列。欧盟已于去年1月颁布了有关方针,今年将转为各国国内法律。据估计,仅是电子签名的相应设备的营业额就将达到数十亿马克。

  总体来说,欧洲经济界在电子商务方面的投资还嫌太少。据福雷斯特市场调查公司对44家互联网公司的调查:欧洲的大公司在电子商务方面的年平均投资仅在180万美元左右,而要建立起一个商业伙伴间的、交易量在20万宗的交易系统至少需680万美元,而要建立起面向最终消费者的、交易量为50万宗的网页至少需1134万美元。因此,欧洲大有追赶的必要。(本报驻德国记者江建国柏林电)《人民日报》 (2001年01月15日第七版)



 相关链接
近半德国企业预计几年内电子商务赢利 (2000/11/21 12:24)
德国将成为欧洲最大的电子商务国 (1999/10/07 11:44)
德国来年可望成为欧洲最大的电子商务国 (1999/10/06 13:57)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