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际 > 新华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成立不足一年的美国网络公司16%已倒闭

http://www.sina.com.cn 2000/12/13 10:43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12月12日电 (记者 陈如为)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众多不能盈利的美国网络公司,令风险投资商失去了再投资的兴趣,仅余几朵“盛世繁花”苦苦坚持。这一年当中,以技术股为主的纳斯达克股指从5000点高峰,跌至3000点以下,其中网络公司的股票平均贬值75%。从1999年12月到2000年11月建立的22267家美国网络公司中,16%已经倒闭,其余均不同程度地裁员和收缩经营。一度被媒体渲染为“以因特网速度成立的网络公司”,现在正“以因特网的速度垮台”。

  另据彭博美国因特网指数显示,该指数旗下280家上市网络公司中,79家公司的股票过去一年里的跌幅超过90%,72家公司的股票跌幅在80%至89%之间,只有5家公司的股票跌幅低于5%。以因特网为基础的网络零售商、完全依赖广告收入的网站以及向它们投资的风险投资商受到了沉重的打击。

  从网络公司由盛及衰的发展过程不难看出,早在1997年,美国一些权威的信息技术咨询公司和风险投资商,就埋下了网络公司大滑坡的种子。当时,让状况最好的网络公司先上市的原则被扬弃。信息技术咨询公司连篇累牍地发表报告,过分渲染网络公司的发展前景。风险投资商则不计成本,疯狂抢购网络公司的股票,期待这些投资“到2002年能够获得100倍的回报”。1999年,风险投资商对292家网络公司的投资总额飞升到241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12倍。

  网络公司这样的畸型发展是不可能长久的。由于风险投资商的目的是追逐高回报,因此,那些长期没有盈利的网络公司,便不可能得到第二笔、第三笔风险投资。失去了资金支持,它们的垮台只是时间问题。有专家估计,美国95%以上的网络公司会为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的发展“光荣牺牲”,只有5%的公司能够经受住“生死考验”,并可能在3年后脱颖而出,承担起推广电子商务的重任并最终盈利。这其中,可能包括5家已经盈利的提供消费者服务的网络公司,以及最早上市的雅虎、亚马逊等知名网站。

  经过挫折,美国的风险投资商们变得更聪明了。他们认识到,要减少投资风险,就必须把网络公司和网站分类,选择确实盈利,或确实有盈利前景的网络公司和网站,作为投资对象。而对那些不盈利的网络公司,必须停止“输氧”。目前,他们的下一批资金很可能流向像亚马逊公司那样“既有传统连锁店又上网经营的两栖零售商”。

  与此同时,美国各界也达成共识,要求网络公司提供完全的免费服务不符合市场规律,无异于让网络公司“自杀”。美国消费者如今已接受网络公司提供有偿服务的概念,这为未来的网络公司进入有条不紊的新繁荣期,营造出了理想的外部环境。

  但也有经济专家指出,利用因特网降低经营成本和提供更好服务的传统公司,以及研制、生产和销售因特网设备、产品并获得巨额收益的网络设备制造商,才是因特网经济的主体,因此不必过于看重网络公司眼前遭受的“区区损失”。“先一哄而起”,是一项新技术出现后,企业家和风险投资商的本能反应。“后优胜劣汰”,则是市场不得不为此付出的代价。20世纪以来,美国的铁路公司、电脑硬软件公司和生物技术公司,都有过类似的发展历程。人们有理由相信,通过艰难的调整,新兴的网络公司和因特网经济终将摆脱阴霾,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完)



 相关链接
一批美国网络公司面临股市摘牌警告 (2000/12/12 14:13)
美国网络公司预计裁员50万 (2000/12/02 14:59)
美国网络公司预测50万员工被下岗 (2000/12/01 11:39)
美国网络公司11月裁员人数激增55% (2000/11/30 11:4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保罗-莫里哀中国巡演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时尚精品写真图片库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移民留学美利坚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