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即时通讯的别样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0:42 知识经济

  继网络游戏、电子邮件、搜索引擎之后,围绕即时通讯的一系列增值服务成为新一代通信交流平台提供了巨大的商业价值。

  一批互联网公司争相蚕食国内即时通讯市场上疯狂“圈地”,但“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的进化原理告诉我们,在即时通讯市场格局的新一轮洗牌中,必然有人要倒下。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一拍时尚广场开业大吉

  文/李立宏

  2004年又见即时通讯大战。

  经历过互联网第一波的人都清晰地记得,即时通讯的“第一次大战”发生在1999年前后,那是一个网络即时聊天盛行的时代,国内出现了PICQ、TICQ、CICQ等一大批类似的即时通讯软件,各即时通讯厂商之间通过抢夺注册用户来巩固自己的“地盘”。

  那一次大战的胜利者只有一个, ICQ的超级模仿者QQ。虽然当时圈地者甚多,但腾讯当时面临的是内无对手反击、外无强敌入侵的竞争环境,这使得马化腾和他所在的腾讯公司得以飞速膨胀,1999年2月出生的“小企鹅”到当年年底时注册用户就突破了500万。

  眼下,即时通讯的“第二次大战”已然爆发。

  2004年的国内即时通讯市场已是烽烟四起,腾讯QQ、网易泡泡、新浪聊聊吧、搜狐搜Q、朗玛UC(已被新浪收购)等即时通讯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迟到者”数动时代的即时通(IMU)携互联互通和“即时通DIY”的概念闯进来,微软(MSN)、雅虎(雅虎通)、美国在线(ICQ)等国际巨头也蠢蠢欲动,有意加入到争夺中国即时通讯市场的行列。

  不可忽视的是,除了资金雄厚的三大门户巨头和国外巨头们染指即时通讯领域,在资源上加富有的电信运营商们也悄悄盯上了即时通讯这块大蛋糕。

  据研究机构iResearch的一份市场调查报告显示,2003年中国即时通讯同时在线人数最高时达到550万人,2004年有望突破740万人,到2005年,即时通讯就将超越电子邮件而成为互联网用户与消费者最主要的电子联络工具,并且超过50%的互联网应用程序将把即时通讯工具嵌入其中。

  即时通讯带来的是巨大的产业机会,众即时通讯厂商也敏锐的捕捉到这个争夺互联网用户群的机会。雅虎中国总裁周鸿祎、网易CEO丁磊、腾讯CEO马化腾、,数动时代CEO周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约而同地认为,即时通讯的又一轮重新洗牌已不可避免,各个厂商都在出台相应的措施打压对手并尽可能的争夺即时通讯市场的用户份额。

  腾讯的霸主梦

  提起QQ,人们就会不自觉地想起那个可爱的小企鹅。

  从1999年2月诞生开始注册用户数迅速增加,截至2004年2月其用户数已经达到2.8亿户,活跃人数达9200万。一时间,腾讯QQ在国内即时通讯市场取得了绝对的霸主地位。

  基于庞大的用户群基础,腾讯在满足用户娱乐需求上开发一系列的增值服务,如移动QQ、QQ秀、QQ游戏等,并率先实行收费注册和QQ弹出广告开辟了一条增值服务的盈利道路,整个2002年营收仅为1000万美元, 从2003年3月到2003年9月份,腾讯的销售额达3600万美元。此外,为了开辟新的增值空间,腾讯开始培育企业即时通讯市场,2003年9月发布的免费测试腾讯通(RTX)至今已经吸纳了近10万企业用户,企业即时通讯战略初现雏形。

  基于腾讯在即时通讯增值服务上的良好表现,腾讯在2004年6月通过了IPO辅导期,6月16日,腾讯如愿以偿地在香港联交所成功挂牌上市。

  看到腾讯在其专注的即时通讯领域获得了巨大的商业利益,2004年初,新浪、网易、搜狐三大门户和国外巨头微软、雅虎等开始围攻腾讯,国内即时通讯市场的的竞争日趋白热化。

  面对强大的市场生存环境,腾讯QQ不得不重新开启了免费注册服务,并且于5月中旬推出了QQ2004版软件。紧接着又给每个QQ号码送一个免费的5M空间邮箱。

  一时间,免费服务成为了即时通讯软件服务商抗衡新进者的有力手段,腾讯此时恢复免费注册的措施似乎有些“亡羊补牢”,一度盈利的腾讯开始面临更大的考验,在网易泡泡、新浪聊聊吧、搜狐搜Q、新浪朗玛UC等国内网络即时通讯和微软MSN、雅虎Message、美国在线(AOL)ICQ等国际巨头的竞争对手市场中,腾讯能够维护住自己庞大的用户群就成了最大的难题。

  据腾讯高层透露,腾讯下一步会利用融来的资金朝两个方向发展,第一个方向是整合自身的信息资源,最终发展成可按地域分类的全国最大的网络社区。网络社区有了大量稳定人气后,还可能将对用户分类,涉足电子商务网上购物等。第二个方向则是要通过QQ平台发展网络游戏用户,走盛大模式。

  “由于移动及通信增值服务利润比例下降和互联网增值服务利润比例三省,腾讯进军互联网业务是必然趋势。”腾讯CEO马化腾表示,目前腾讯已开始强化新闻、娱乐网站的怪概念,意图打造一个综合新闻、娱乐、游戏、电子商务的娱乐门户网站。

  三大门户网站的野心

  “如果不是因为手机短信赚钱太容易,即时通讯早就该是门户网站的重要功能了。”

  短短5年,腾讯依赖“小企鹅”迅速在即时通讯市场一枝独秀,从2003年3月到2003年9月份,腾讯的销售额达到3600万美元,营业利润达2100万美元,股市更是直追门户。这使得三大门户网站纷纷开始眼红,纷纷后悔自己当初没有看好这个让人瞧不起的产业机会。

  技术出身的网易首席架构师丁磊称,“即时通讯软件传输文字信息只是一个基本的功能,未来的即时通讯将会将语音和视频通信方向发展。”目前国内即时通讯的市场还大有可为,而门户网站的内容、社区、通讯、商务、娱乐资源,成为同声相吸、同气相求的用户的集结点,不仅能够大量吸引新会员加盟成为即时通讯的用户,也能够把会员粘住,形成门户网站的网聚效应。

  当年依靠电子邮件和短信业务一举发家的网易不甘心落后于人,在推出其新版网易泡泡的同时,网易开始不惜血本烧钱,通过开放泡泡免费发短信服务来吸引用户。

  随后的7月7日,新浪斥资3600万美元宣布正式收购朗玛UC,加大进军即时通讯市场力度。但业内一致认为,新浪现在花将近3亿元人民币为的是补自己在即时通讯上面缺的“课”,而这样的钱,本来是不需要花的。

  其实新浪在这个领域可以说是先行者了,早在1999年,新浪和四通利方联合推出了一款即时通讯工具叫Sinapager,当时这款工具的功能比腾讯QQ毫不逊色,而且当时用户群并不少,但是新浪当时对自己门户的定位尚不明确,更不会花精力在即时通讯领域上。加上早期国内网站缺乏清晰的盈利模式,对于即时通讯的理解并没有今天这样深刻,于是随着时间的流逝,Sinapager也渐渐从人们眼前消失了。

  随后腾讯QQ的兴起让这些门户的决策者们后悔不已,新浪迅速推出了自己的第二个即时通讯产品——聊聊吧。从聊聊吧的身上我们似乎看到了新浪的悔意,但是QQ的绝对垄断让了了吧一直到现在都“用户寥寥”。这一次收朗玛UC,事实上就是在即时通讯领域已经等不及的新浪在“恶补”,只是这个学费交得贵了点。

  几乎是在同时,不敢落后的搜狐也借助于“搜Q软件的客户都可免费发送手机短信”用“搜Q”挑战腾讯QQ。

  三大门户网站之所以如此接二连三的进军即时通讯领域,无非是垂涎海量的用户群数据,据调查,中国即时通讯软件的最高在线人数预计2004有望突破740万人,到2006年将突破1200万人。

  从商业角度看,门户网站在无线上赚钱越来越难,而即时通讯是和无线业务结合最好的领域。继短信、免费邮箱和搜索引擎之后,门户网站已经把竞争的重点放在了即时通讯软件上。门户纷纷选择在2004年发力即时通讯市场,应该说不仅仅是简单地“补课”,更是对未来盈利点的探索。

  雅虎的阴谋

  由于对中国市场不看好的错误估计,在即时通讯市场的元老级厂商雅虎在1997年就推出了雅虎通服务,但却一直在中国市场上毫无建数,甚至连出现一年零九个月的网易泡泡都不如。这让早年就进军中国市场的雅虎很尴尬。

  为了挽回其在中国即时通讯领域不尽如人意的局面,雅虎在微软推出MSN6.2版、腾讯推出QQ2004版之后于2004年6月初紧急推出雅虎通6.0版中文版,着重加强了沟通的娱乐性、用户个性的展现、更便捷贴心的个人操作,企图赶上这班快车。

  “这是雅虎旗下这款即时通讯工具自诞生以来,最大的一次改头换面的升级。”雅虎中国通信事业部总经理毛新的话意味深长,“国内即时通讯市场已经走过预热期,雅虎必须抓住这次机会。”

  7月26日,雅虎中国在北京又针对其搜索领域的对手Google推出了容量为1G的免费电子邮箱。值得注意的是,要想获得雅虎的1G超大容量免费邮箱必须有一个前提,成为雅虎通的用户,并添加一个以上的好友。“醉翁之意不在酒”,雅虎此举无疑是想通过1G免费邮箱的超大宣传中在第二次即时通讯大战中剑拔头筹。

  “未来一段时间内,雅虎通的基本通信功能不仅继续坚持免费使用,上面也看不到QQ上烦人的弹出广告,相反,我们还在雅虎通里捆绑免费的自写短信功能,用户可以免费向手机发送短信。”周鸿祎有所保留的说,无疑,雅虎也期望能够像网易一样利用免费短信服务迅速扩大自己的用户市场份额。

  据悉,在新版雅虎通中整合雅虎搜索、雅虎邮箱、在线相册、短信、游戏等功能,并以赠送1G免费邮箱及免费发送不限量的短信为诱饵吸引目标客户是雅虎争夺中国即时通讯市场的杀手锏,这也是周鸿祎上任雅虎中国总裁最大的任务之一,“我们通过推出新的功能,正逐步改变着人们在网上的表达、分享、管理个人生活的方式,雅虎通将会越来越成为人们网上生活的基本工具。”

  事实上,雅虎的目的远不止这些,“雅虎通的最终目标是进入电信的产业链,提供电脑到电话(PC to Phone)的语音服务,争夺一块原本属于传统电信的市场。”但迫于其本土化程度不足、不了解中国用户需求的“软肋”,至今仍然只是停留在理论状态中。

  眼红的电信运营商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 QQ等网络通讯工具为越来越多网民所青睐,并在对电话业务产生巨大的冲击。这样以来,即时通讯软件借助互联网进行语音交流,很多人就不需要通过传统的电话交流,这明显对固定电话业务产生巨大影响,而电信运营商努力推进的视频电话业务,也因宽带的兴起,被即时通讯软件的视频聊天实现了。

  据统计,2003年,腾讯成为了移动梦网中最大的信息发送商,1000万短信用户为腾讯创造了将近4000万美元的短信年营业额。腾讯现象无疑启发了那些同样经营短信业务、并以短信业务作为最重要收入来源的国内门户网站。

  毫不夸张的说,经营即时通讯软件的企业本质上成了一个虚拟的电信运营商。因为业务上的相似性,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四大电信运营厂商开始把腾讯QQ看成潜在的竞争者。

  面对这一变化,国内电信运营商开始担心自己的角色是否会被取代,这无疑将在一定程度上吸引更多的电信运营商参与其中。换一个角度来看,今后电信运营商的业务重心必然将转移到数据业务上,并开始进入即时通信领域。

  最近一段时间里,除了中国网通推出天天即时通,中国电信推出VIM系统外,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也不甘心仅仅为这些互联网企业做嫁衣,开始染指即时通讯市场。事实上,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完全可以通过与个人移动通信终端绑定作为无线网络增值服务的基础平台出现,在已有的数量庞大的用户群中推广自己的即时通信系统。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电信运营商阵营的劣势也十分明显,他们对互联网的理解和自身相对封闭的体系带来的新业务开发的难度,这样影响新业务的开发和新业务开发和运营的成本。

  IMU要做搅局者

  曾经投资腾讯的IDG风投(中国)的一位高层表示,IDG在从腾讯成功套现之后很快就追悔莫及。出于补救的目的,IDG近日投资了市场上新近出现的一款即时通讯软件——即时通讯联盟(IMU)。

  凭借与QQ、MSN等多个即时通讯软件互联互通和“为合作伙伴免费提供即时通讯技术平台”的强大攻势,和IMU联盟的网站越来越多,目前已发展中华网、千龙网、卓越网、九州在线等数百个合作网站,刚刚推出不过4个月的IMU注册用户已迅速上升到500万。

  “IMU就是要做即时通讯市场的搅局者,”站在资本巨鳄IDG的肩膀上,数动时代执行总裁周俊这样向记者描述IMU的蓝图,以IMU的模式设计,在未来的产业链中,他们将主要为合作伙伴提供技术平台、电信级网络支撑和管理;而联盟企业在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做大个性增值服务。在帮助合作伙伴赢利之后,双方在即时通讯业务的收益上进行比例分成。

  根据周俊的未来设想,数动时代要做一个免费的即时通讯软件提供商,并为其联盟成员提供一个专业而免费的即时通讯系统。这些成员公司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业需要开发插件、拓展增值服务,而这些成员公司又无需软件开发和维护成本,只需在增值服务的收入上与IMU分成。

  从目前的用户反映的情况看,兼容腾讯QQ和微软MSN,这就意味着占据中国即时通讯市场将近90%份额的用户将自动成为IMU的用户,这个“借船出海”的模式确实前景可观。以至于有业内认为预言,IMU正式版本的崛起,标志着一个对抗即时通讯巨头的时代将全面拉开战幕。

  但让人担忧的是,即时通讯市场的老大决不会坐视IMU欺负到头上来。虽然目前没有相关的法律可以约束,但从技术层面,“现有即时通讯的厂商想让IMU的用户无法兼容自己,是可以做到的。”到那时,IMU依靠提供互联互通的优势就荡然无存,IMU就会陷入两难境地。

  但周俊仍然坚信,如果真的到那一天,相信IMU自身积累的用户群已经足以和QQ、MSN抗衡了,毕竟联盟才是IMU商业运作的模式。

  谁能坚持到最后?

  随着即时通讯软件功能和应用方式的改变和不断完善,即时通讯更多地表现成一个综合型的“通讯平台”,而且通讯的渠道早已经从互联网延伸到手机短信通讯,“聊天”只能算是即时通讯软件大的一个最最基本的功能。

  “即时通讯软件本身投入不高,宣传费用低廉,这个行业基本上是一个利润率达到50%的暴利行业,巨大的盈利空间是众多厂商介入这个市场的根本原因。”国内某咨询分析师说,“和网站一样,移动增值业务的出现为腾讯和其他IM厂商提供了简单可行名正言顺的收费途径。以腾讯为例,它在2003年的年收入是7.35亿元,其中将近64%的收入来自于移动增值业务。利润为3.222亿元。”

  随着对中国即时通讯市场份额地争夺,第二次即时通讯大战就显得更加激烈,国内一批追随者蠢蠢欲动,国外巨头纷纷开始本土化策略。

  业内普遍的共识是,对于一个成熟的市场来说,强者只能有2~4家,更多的企业会在竞争中逐渐没落,或者在发展中错位,蜕变成一个独具特色的小企业。即时通讯市场无疑也会符合这个规律。对于任何一个终端用户来说,在自己电脑的桌面上会同时安装多少个聊天软件,调查显示也是不多于4个。这意味着结果将更加残酷,半路倒下者不乏有之。

  中国即时通讯市场85.5%的份额为以腾讯和微软为首的企业阵营所占据。目前QQ和MSN在第一阵营分别占有71%和17%的客户份额,其中MSN因其外资身份使得它无法进入中国电信增值领域。

  今天的即时通讯市场,早已经不是当年腾讯说了算的时代,尽管腾讯的领导地位依然无人能左右,但面对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腾讯的气焰或多或少收敛了些许。尚处在下风的三大门户网站并不是完全没有希望,其中免费发短信服务就让网易泡泡用户迅速飙升,而门户本身已经拥有的海量用户正是在该市场取胜的关键。

  另外,门户网站的内容、社区、通讯、商务、游戏、娱乐资源也是建立即时通讯平台所需要的资源,而即时通讯软件厂商在这方面很难超过门户网站。遗憾的是,他们错过了抢占即时通讯市场的最佳时期。而早早进入就进入中国的雅虎一直是迟迟不能落各根本土化。

  众即时通讯厂商之间几乎都承认,即时通讯产品的竞争力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产品功能,另一个是能够满足用户需求。在产品功能上,各家各有所长,并不断实现功能融合、界面融合、操作融合,因此,要在功能方面摆脱竞争对手恐怕并不现实,能够更好的满足用户最大限度的需求将成为未来即时通讯厂商竞争力的核心表现。

  每一个即时通讯都深知大战的幸存者就那么两三家,但他们又毫无例外地坚信自己是最后的胜利者,“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的进化原理告诉我们,在即时通讯市场格局的新一轮洗牌中,必然有人要倒下。要不到多久,“牌底”就会被揭开。

  未来的即时通讯格局

  第二次即时通讯大战已是不可避免,但每一个即时通讯都深知大战的幸存者就那么两三家,但他们又毫无例外地坚信自己是最后的胜利者,“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的进化原理告诉我们,在即时通讯市场格局的新一轮洗牌中,必然有人要倒下。

  数动时代的周俊认为,国内即时通讯市场新一轮的洗牌结果一定会在4家以内,除了自己所在公司的IMU以联盟模式和互联互通的概念能够后来者居上外,腾讯以其超量级的用户群仍然存在,但其一家独大的地位将会被打破;第三家幸存者将是微软,一向以捆绑垄断的微软MSN在即时通讯市场的地位也难以捍卫,另外一家是目前直逼腾讯、位居三大门户之首的网易泡泡,但其号称1500万的注册用户是在短信免费的情况下实现的,“一旦开始收费还会有多少忠实用户,仍有待证明。”

  对于其他几家门户的即时通讯前景,周俊并不看好,如果有机会,IMU并不排除在IDG投资资金的支持下“收编”他们的即时通讯市场,毕竟,门户的加入将会使IMU的联盟更加强大,甚至足以和腾讯QQ抗衡。但这只是一个理想的模式。

  雅虎中国预测到,未来的中国即时通讯市场将会出现三个层次:第一层依然是腾讯,作为国内即时通讯市场的霸主,其地位仍难以撼动,但同时也对腾讯目前的多元化门户战略表示担忧,经历分散的腾讯很容易被反超,而腾讯在门户经营上又是毫无优势可言;第二层是门户网站,其中以本土化程度较高的雅虎通和异军突起的网易泡泡较为突出,当然新浪新收购的朗玛UC也不可小视,集搜索引擎、电子邮件于即时通讯一体的整合战略将使得门户网站占据第二阵营;第三层次是微软MSN,微软虽然可以借助捆绑垄断即时通讯领域,但未来的多媒体通讯领域是不可能完全让微软掌握的,所以,微软MSN 注定不能成为主流,当然也不会消失,但可以取得一席地位。

  网易的丁磊则认为,腾讯QQ一枝独秀的局面已经打破,网易泡泡等将成为腾讯QQ最强大的竞争对手,未来的国内即时通讯市场将呈现多家平分天下的局面。而电信运营商进入这个领域虽然有天然的优势,比如宽带用户,但是还存在着垄断嫌疑有待政府论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