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电子签名法:电子商务的点睛之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11:29 计世网

  李全伟

  千呼万唤的《电子签名法》在8月28日结束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表决通过。我们首部“真正意义上的信息化法律”终于诞生。这意味着电子签名将获得与传统手写签名和盖章同等的法律效力,意味着在网上通行有了“身份证”。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
2000专家为您解答 casio腕表5.8折超低价

  从国际上看,从1995年美国犹他州颁布《数字签名法》至今,已有电子签名法、电子商务法的就有34个国家和地区。我国在电子商务方面的立法并不太晚,据说“从2000年就开始酝酿”,从时间上看我国电子商务方面的立法确实是落后了一些。

  从国内看,近几年,由于国内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的发展迅速,涉及的问题很多,迫切需要法律的保障。其实这方面面临很多的立法问题,但最首要的就是《电子签名法》。因为随着电脑的应用和互联网快速发展,人们通过网络实现快速、远距离的电子商务活动的需求越来越高,电子签名因而应运而生,使过去采用手写签名或印章的方式渐渐改变。

  在记者前两次的相关采访中,许多专家分析《电子签名法》有可能在年底通过,但结果看比预期的提前了。这也说明我们在电子商务方面的立法开始提速了。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方面是,在本次审议中,有委员们提出要扩大电子签名的法律效力范围,比如,对草案中“涉及供水、供热、供气、供电等公用事业的”文书除外的规定,修改为“涉及停止供水、供热、供气、供电等公用事业服务的”文书除外。这意味着大大扩大了电子签名的适用范围,从技术保障角度看,供水、供热等公用事业的文书,通过电子签名等形式可以保障其法律效力。

  其实电子签名的应用现在已经很多了,前不久,上海商品房销售就采用了网上备案的形式,结果证明这种方式是可行的。还是在上海,据最新报道,随着《电子签名法》的通过,很多上海市民开始考虑为自己办一个“网上身份证”,可以更方便、安全地参与网上交易、办事。上海市电子商务安全证书管理中心透露,目前该中心已办理了40万张“网上身份证”。

  更大的意义在于,《电子签名法》会促进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的发展,还会促进一些诸如邮政快递、民航铁路等行业的转型和发展。随着电子交易量的增加和人们习惯通过电子签名的方式进行电子交易,很可能将改变目前人们已经习惯的一些工作、生活、学习方式。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