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综述:.COM群星闪耀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 12:15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王宏亮

  弹指十年,中国互联网大冷大热,几度沉浮。无数.COM昙花一现了,无数CEO风流云散了,但令人忧喜叠加的是,在历尽劫波后,.COM又见群星闪耀时。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在全国逾万家增值业务企业中,互联网内容服务企业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
2000专家为您解答 casio腕表5.8折超低价
占到了9046家,其中互联网接入业务运营商(ISP)达到982家。同时,围绕着移动梦网、互联星空、天天在线、联通无限等电信运营商的平台,更多的内容提供商、接入服务商还在诞生并加入到移动互联网的产业链条中,与业已进入多业务经营阶段的一线门户展开竞争。

  中国互联网由此开始大规模集成传统,挤去泡沫,在内容与社区之外渗入更多商务的因子,并渐渐逼近在线支付这个最主要障碍因素的满意解。尽管那些如流星般一闪而过的.COM未能享有繁荣的果实,但若没有它们,今日商业互联网断不会有如许的光和热。

  那些消失的.COM

  中国.COM档案中最不能忽略的一个名字是瀛海威。从1995年“瀛海威时空”创立,到1998年跻身国内十佳网站,瀛海威似乎始终在领跑着。但历经创业者张树新出走及反向收购瀛海威、转型ERP等事件后,曾经是中国互联网一面旗帜的瀛海威沉寂下去了,成为互联网业第一批牺牲品。

  其后倒下的牺牲品不绝如缕,例如曾被联想收购然后又关门大吉的赢时通,以及联想与AOL合作的结晶FM365。FM365曾为联想从资本市场成功配股28亿港元,但此后联想因为忙于PC业务,该网站最终无疾而终。到后来,联想更将收购汉普、智软后辛苦经营起来的IT服务打包转让给亚信公司,从此弃守互联网。

  另一个先烈是8848。作为最早和最可能登陆纳斯达克的中国B2C企业,8848先是转型为B2B,将B2C业务分拆到My8848,接着,分拆后的两家网站在烧掉过亿美元的风险资金后,接踵宣布解体,原CEO王峻涛随之出走IGO5网站。不久,8848股东收拾剩余的2000万美金将8848改组为一家从事购物搜索的站点,但明眼人一望而知,此8848已非彼8848。而从先后负气离开8848的徐威、谭智、王峻涛、苏启强、毛一丁、潘建新等元老看来,8848已无异于彻底消亡。

  曾如彗星般闪耀于一时的.COM们,诸如资讯人、renren、伟库网、酷必得、索易、雅宝、eTang、易飞岭、中公网、笑傲江湖、迪士尼中国网站,等等等等,如今又在哪里呢?

  这正是,王志东走向点击科技,茅道林无缘跨媒体,王峻涛愈败愈战,唐骏重披唐装,陈一舟一怒走搜狐,周云帆另立空中网,光水姻缘已成昨,城下之盟今又来,无数英雄尽折腰,俱往矣俱往矣又继往开来。.COM守望者

  自然,在那些已消失或被收购的.COM中,也尽有保持住自身品牌进而将之融入日日新而且大的互联网事业中的,ChinaRen算一个,卓越网也算一个——8月19日,卓越网作价7500万美元,卖给了B2C巨擘亚马逊。尽管对该次购并的作价之低业内多有争议,但如果并购后卓越网的品牌得以保留,对于套现而出的大股东联想和金山而言,也未尝不是一件幸事。

  更为幸运的是一家名为HAO123的个人网站。最近,百度花上千万元将之纳于麾下。据信,该网站的月收入达上百万元。在个人网站如履薄冰、移动运营商高举高打的今日今时而能有此归宿,殊为不易。

  行业网站同样不容易,其中的佼佼者如天极、和讯、硅谷动力、IT168、21CN等近年来不光挺过了互联网的低潮期,且多实现了程度不等的盈利。

  在电子商务领域,阿里巴巴已跨越盈利门楣,卓越、当当即将盈利,6688、易趣、淘宝、一拍等在经历萧条的阵痛后,也即将迎来电子商务的爆发期。

  门户网站则是早已实现盈利,且规模更大,摊子也更广了。尽管2004年度新浪、搜狐、网易、TOM在线等门户股价均有不同程度的跌幅,短信收入亦增幅锐减,但借助网络游戏、搜索、在线广告等业务,四大门户仍可维持骄人业绩。

  唯一的变数来自2.5G业务——或先或后,四家门户皆曾遭到移动运营商或重或轻的处罚,其中搜狐更被停止彩信业务一年。由于过分依赖于移动运营商提供的平台,包括短信、彩信及IVR业务在内的移动增值业务未来是否足以支撑门户网站的持久繁荣,还属未定之数。

  然而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从9月1日召开的2004中国互联网大会透出的信息看,GPRS、3G、移动互联、三网融合、虚拟运营、企业通信、信息安全、商业智能、网格计算、电子政务、数字娱乐、即时信息、网络广告、数字社区等领域均有甚大进展,以商务而非娱乐为诉求的电子商务、搜索等业务亦渐渐显露繁荣症候。

  今年二季度的一份调查显示,在中国主流行业中,获得投资最多的行业是互联网业,占到投资总额的半数。

  随着下一代网络IPV6的趋于成熟,随着电信业务与互联网业务的逐渐融合,新的转机若隐若现。普遍的预言是,曾经是中国模式最大盲点的在线支付、诚信等问题正接近于解决,互联网的边界也正在拓宽,并进入前所未有、群星闪耀的历史时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