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造富神话持续不断 即时通讯纷争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 10:45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健

  8月中旬,一款“随便聊聊”即时通讯工具悄然上线,2个星期吸引了数百万网民下载试用,按照业内通行的每用户可产生5元价值计算,这款聊天工具在短短时间内就已经形成了上千万的市场价值。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
2000专家为您解答 casio腕表5.8折超低价

  而这也只是即时通讯造富神话的一个延续,从7月以来,即时通讯市场就热闹非凡,先是腾讯上市,接着是网易在北京推出了新版的即时通讯软件网易泡泡2004,然后是UC被新浪收购,加上搜狐在年初推出的即时通讯软件“搜Q”的奋力一搏,已经在即时通讯市场占得先机的企业想圈钱,后来者如新浪、搜狐、网易等门户网站则希望能够通过自己长久以来累积的用户忠诚度在该领域有所作为,资本巨鳄IDG更是拉起即时通讯联盟,宣告要建立一个对抗即时通讯巨头的全新时代。一时之间,即时通讯市场纷争四起。

  旧格局面临新震荡

  一直以来,众多网站期冀有自己的一块即时通讯阵地,但是QQ、MSN在市场和用户上的绝对垄断地位,让众多涉水者均损兵折将,落得无功而返。

  据市场统计,目前,中国的即时通讯软件市场发展飞速,腾讯QQ仍然是绝对的霸主,71%的用户最常用的即时通讯软件是QQ,微软MSNMessenger占17%、其余的像网易泡泡、朗玛UC等总共加起来只有12%的分额。在涉足即时通讯的三大门户中,只有网易泡泡取得了稍好的战绩,达到了6%,新浪的“聊聊吧”和搜狐的“搜Q”均用户寥寥。而在QQ重开用户免费注册后,“聊聊吧”、“搜Q”的在线用户和注册用户大多弃它们重新投奔QQ和MSN。

  腾讯公布的业绩显示,2003年全年收入7.35亿元人民币,盈利3.222亿元人民币,而从2004年第一季度腾讯收入和盈利情况看,分析师预估2004全年其收入将超过10亿元人民币,盈利超过5亿元人民币。

  显然,巨大的财富效应容易激起人的羡慕,“网易现有的1.7亿通行证用户可以直接登录泡泡享受服务,中国3亿手机用户将成为我们的延伸用户。”丁磊希望在短信以外,也能创造像腾讯一样的奇迹。

  新浪在收购了朗玛UC之后,汪延也不太相信凭借已有的资源自己不会在即时通讯占有一席之地,“新浪拥有强大的品牌影响,以及庞大的忠实用户群,而朗玛UC则具有创新的内容服务和领先的技术基础,其以聊天、娱乐为主的用户群和偏爱新闻、邮箱服务的新浪用户群完全不交叉,并购后,所有UC用户将直接拥有新浪的ID,而新浪将为其他网站提供免费的UC技术端口,让用户享受到UC的高质、创新的平台和服务。”

  “今年中国即时通讯市场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当然并不是说谁可以把QQ干掉,QQ依然会占领很大的市场份额,但是绝对不是像现在这样的一家独大的垄断性份额。我认为这个时间很快就会来临,或许就在今年底或明年。”雅虎中国总裁周鸿祎充满期望。

  即时通讯联盟来者不善

  在巨大的财富效应面前,希望在即时通讯造富神话中分得一杯羹的远远不止这些大的门户网站,一些相对弱小或在相关领域缺乏资源的网站和企业也开始蠢蠢欲动。然而面对QQ和MSN的强力挤压,这些企业和网站虽想进入但却又有些力不从心。

  曾经投资了腾讯后于去年8月成功退出的资本巨鳄IDG当然也不会轻易放过这个又一次的入市良机,6月以其在国内投资的即时通讯软件公司数动时代为主体发起即时通讯联盟。凭着“为合作伙伴免费提供即时通讯技术平台”的政策,与即时通讯联盟结盟的网站越来越多。“目前注册用户达到150万,与之合作或即将合作的公司亦已多达200余家,主要成员包括联想、方正、TOM、千龙网、卓越网和昆鹏网城等知名网站和公司”, IDG投资人、数动时代执行董事王定标说。

  业内人士认为,即时通讯联盟来势凶猛,虽然这种策略与QQ、MSN等产品相比,在专业程度上不如对手,然而,能够实现与QQ、MSN、网易泡泡等多个即时通讯软件的互联互通,其巨大的市场聚集力决不能小视。

  即时通讯联盟的最大好处是打破了其他即时通讯软件对用户资源的垄断,实现了不同即时通讯软件间的互联互通。同时它可以兼容现在的主流即时通讯软件QQ和MSN,用户可以在一个界面内同时与不同即时通讯软件上的好友聊天。

  而这正符合参与联盟的企业和网站的意愿,通过这一平台,与其他中小级的即时通讯品牌用户群和市场实现叠加,统一针对强势的QQ、MSN,“我一个人不行,抱成团总不见得不行吧”。

  “以即时通讯联盟的模式设计,在未来的产业链中,我们将主要为合作伙伴提供技术平台、电信级网络支撑和管理”,数动时代执行总裁周俊说,“而联盟企业在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做大个性增值服务。在帮助合作伙伴赢利之后,双方在即时通讯业务的收益上进行比例分成”。

  举例来说,即时通讯联盟与一个音乐网站合作,就可以把即时通讯联盟客户端改造成适合该音乐网站需要的样子,软件名称、皮肤、聊天场景等一切个性化的东西都可以按照合作伙伴的需要定制,比如叫做“音乐即时通”,这个过程是完全免费的。等到大量该网站的用户使用了这个聊天软件,合作双方才会在基于这个软件平台的增值服务上,如短信点歌来获取收益并进行分成。

  “在即时通讯业界,能与QQ和MSN掰手腕,确实是一件非常值得期待的事情”,一位正欲加入即时通讯联盟的企业人士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