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周末Sunny酒吧:无法笑傲的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09:29 计算机产品与流通

  周五、周六、周日,和不同的人喝了三顿酒,相同的是话题都会谈到亚马逊7500万美金收购卓越网,中国电子商务概念的价格浮出海面;会谈到雷军终于让金山公司得到了第一座金山(7500万美金用时价可以买4-5 吨黄金,是小小一个山了);还会………谈到王树彤。

  Diane 王,那位在IT媒体圈混过2 年以上,人人都会知道的卓越网美女CEO.02年8 月她辞职离开卓越的时候,圈里人以不低于王志东离开新浪的关注度进行热烈的讨论,一时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
2000专家为您解答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间王美女靓丽的倩照同离职的新闻充斥了几乎所有的IT媒体。两年后8 月,我在GOOGLE上搜索她的芳踪,发现03年3 月,她低调出任一个中间件的公司BEA ,担任负责BEA 系统(中国)有限公司业务开发和市场的总监;04年3 月,她的名字更低调地出现在中国第一个开网吧的实华开公司首页上,说王树彤女士担任实华开COO ,只有一个新闻标题,没有一句内文。两年的辗转江湖,不知王美女是否巧笑依旧。

  今天博客中国预告,他们下一个采访对象是陈剑锋。网上公布的陈剑锋的简历是中国互联网界的资深人士,1996年开始投身中国互联网发展事业。现任和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在此之前历任千龙网(国家重点政府网站和北京门户网站)副总裁、伊氏女人网和中国专业电子商务网站——电商(中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网易公司(WWW.163.COM )高级副总裁、搜狐爱特信公司(WWW.SOHU.COM)总裁执行助理。

  我又想到了毛一丁,相识6 年的朋友。曾一路为10年内的中关村著名软件公司做出过卓越贡献的、才华横溢的传播高手。天汇、金山、连邦、8848、实华开、中文之星到今天的瑞星杀毒软件。几乎这些公司最著名的营销案例里,都有毛一丁的智慧。

  这些能力出众,才华夺目的人物很有点象武侠小说世界里的那些江湖游侠: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江湖人的共同悲哀,无论是盟主还是游侠还是走卒,都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也有能笑傲江湖的,笑傲江湖的杰出代表,就是《笑傲江湖》的主人公令狐冲了。

  什么是江湖呢?在那本书里,江湖大约指少林、五当、五岳剑派加上魔教。在这套江湖体系里,论文采,令狐冲西瓜大的字不识一担,肯定没戏;论武功,令狐冲不如风清扬、东方不败、任我行、方正、方生、左冷禅;论智谋机变,令狐冲不如的人太多,不但不如上述各位,连自己的老婆任盈盈都差太远。那为什么在众多神人里,各方面都不是最出色的令狐冲笑傲了江湖?

  我想,是因为令狐冲不在乎。名与权,他拥有的时候不在乎,放弃的时候,更不在乎。他不想得到什么,也不想创造什么,也不想改变什么,因为他无所求,所以只能是别人求他。比较江湖众人的营营碌碌,令狐冲隐居奏琴确实挺舒服。

  可是在现实生活中,谁能不在乎呢?你不在乎,你的妻儿追随者总要在乎吧。为了他们,为了众多你感觉到的正在关注的期待的目光,你能不在乎吗。

  与令狐冲的漫不在乎相比,王树彤、陈剑锋、毛一丁等等身怀绝技却辗转江湖的朋友们,一直是有所固执,有所坚持的人。只是他们的能力、江湖号召力、对自己名誉的爱惜与对理想固执使他们难以成为一颗完全按照资本意志定位的螺丝钉。

  随着时光的流逝,也许他们会学会收敛配合,压缩自己的个性配合企业真正的灵魂人物,再战江湖,攻城略地,等天下大定,老大封诸侯的时候,他们也能封块土地,然后再在自己半生获得的地盘上耕耘,然后善终;也许他们还是不能自剪自己的羽翼,不能够紧紧贴着企业的系统运转而飞翔,而一个已经正常运转的系统是可以离开任何人的,那此时不能主动贴近的一方只能离去;也许他们就退休了,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他们也不改其乐,那就真的笑傲江湖了。

  今年的奥运会,是中国比较运气不好的一年。有人找出理论依据,说从84年以来,中国一直好一年坏一年,就象苏联/ 俄罗斯的最高统治者总是一届秃头与一届毛发浓密者交替一样规律明显。

  透过这些所谓的大景气,以及什么希腊诸神护卫的说法。我们又看到了很多正在走向闪耀和正在走向暗淡的人生,又看到了很多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悲壮之举,与寻遍了却偏失去未盼却在手的人间喜剧。人生也是如此呀。突然有点明白奥运的精神,只要你争取,你就可能失败,重要的是你还能够参与。

  什么运动永远以失败告终:跳高

  什么是你只要身在其中就永远不可能笑傲的:江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