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晶生:互联网创投的热潮与冷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3:38  人民网
黄晶生:互联网创投的热潮与冷流
2004年9月2日上午,“2004年网络资本年会”在京举行,软银亚洲信息技术投资基金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黄晶生先生在会议上发表了演讲,谈“互联网创投的热潮与冷流”。

  人民网北京9月2日讯  记者陈云、陈健前方摄影报道:今日上午,“2004年网络资本年会”在京举行,软银亚洲信息技术投资基金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黄晶生先生在会议上发表了演讲。演讲全文如下:

  黄晶生:在这个场合还是要先介绍一下我们这个基金,软银亚洲信息基础投资基金是2001年成立的,是上一个互联网泡沫时期的最后一个泡沫。那个时候美国的思科系统出资由软银组织管理团队成立了这个基金,第一期基金是4亿美金,在亚洲各国投资。在中国的投资占投资总额的50%,甚至是50%以上。这几年在中国经过了2001年、2002年的思考、探索和耕耘,我们在2003年、2004年都是非常活跃的国外的投资基金。我们在2004年的上半年,在6月当中我们完成了五个投资项目,光是在中国,下面还会有更多的投资项目作为交易完割。总的来讲我们投资的步伐仍然在加快。

  我想刚才王冉先生的一些观点我非常同意,就是中国的创业投资同时也包括了在互联网的这些投资,现在在某些方面是非常热的,我想给大家讲一些现象。除了刚才说互联网现代有一些大家比较关注的收购与兼并,像EBAY、雅虎、GOOGLE都在中国有所动作,同时我们在互联网上市的公司也有几家,原来有三大门户现在再加上盛大等等这些公司。这些公司作为公众公司他们其中发展的一个战略也是在收购其他互联网的公司,所以收购和兼并这个行业是非常活跃的。第二点,整个来讲,还是有很多的投资银行在到处寻觅下一个能够推出中国概念的股票。去年从12月以后到现在中国概念的上市在海外已经有将近十家了,包括纳斯达克、香港和新加坡。我们现在的感觉投资银行,包括律师、会计师、审计师都非常的忙。我今天还跟王冉商量,我们现在在做一个项目,现在律师们都涨价了,这也说明在这个行业当中仍然是非常热的。另外一个现象,很多跟投资有关的这些国外的人员也纷纷到中国来了,我们老说他们来了。什么样的人来了呢?像海外的对冲基金、共同基金等等,这些人现在非常频繁地到中国来,到处跟别人谈话。他们过于有兴趣表现在这些对冲基金开始对私募感兴趣,原来买纳斯达克股票就可以了,但是现在大家在讨论现在没有上市的公司是什么样的。让我想起在上一个互联网泡沫时期就出现这种现象,本来是在买公共股的这些人,突然对私募行业感兴趣,我就感觉有些过热。另外在海外,特别是美国的这些大牌的创业投资基金原来都是在硅谷的名牌、大腕纷纷对中国非常感兴趣,在6月份的时候硅谷银行组织了一个二三十个美国的创业投资基金来到中国北京、上海进行访问,也看了一些公司,像我们虽然是国外的企业、国外的基金,但是我们毕竟是在中国做事的,这些我们叫做旅行的创业投资家们开始对中国频繁出现。有一次我跟其中一个基金聊天时,他们就说,你看我从旧金山到北京的飞机上头等舱全部是创业家,而这还不是我说的6月份非常大的旅行。而是随便的某一天在头等舱所有的舱位都被硅谷来的合伙人们霸占了,可见在这方面还是相当热的。

  我不知道在座的企业家们是不是会说英语?如果你们会说英语的话,可能你们的价值就会大大提高了。因为很多旅行的创业家们他们一般是不太会说中文的,凡是能说英语的创业者和企业家他们的价值就大大提高了。但是同时我们也看到,刚才王冉先生也提到了,其实现在对中国仍然有非常大的折扣,我想重复这个例子。比如说雅虎就有相当大的折扣。对公众股是又爱又恨,爱总的来讲是一个恐惧,买了怕亏欠,不买又怕赚钱的时候没有你,这就使得在公众方面还是一种冷静,由于中国国家有国家的风险,所以这个风险也很大的折旧。我们还发现对中国有时是过分的,前段时间盛大上市,那时就传出来在中国有可能利润上升,在中国经济硬着陆还是软着陆大部分跌幅是相当大的。盛大在路演过程中一次又一次地解释,如果中国经济硬着陆的话怎么办,而且明显感觉到在这样的气氛下你必须要降价,必须把你的上市规模缩小才能上市。所以能够感觉到在热潮当中仍然有冷流。同时很奇怪的是不管是创业投资,还是对冲基金,还是买公众股的投资人,他们一直在考虑在全球范围中他能够买的区域性的概念,或者是除了互联网以外还有其他工业的概念,还有什么其他的选择?如果美国经济好转了,欧洲好转了,日本好转了,相对来讲对中国的兴趣就会降低。所以投资人对中国的兴趣非常有意思的是它实际上是对其他地区是不是有兴趣是有关系的。在2003年的时候,中国经济还是在发展,其他经济还没有在发展。那时对中国就会有一种特殊的机遇。但是现在美国经济也在复苏,今年美国经济有可能增长3%、4%,这样投资人会部署他们的资本,对中国像时尚一样,或者是像小孩发烧一样的热很有可能会来的快、去的也快。所以在热潮当中这股冷流,冷热一结合,应该回归到最基本的投资准则,就是公司是否能够赚钱。我们现在发现,很多创业家也有很多痛苦,如果不赚钱的企业很难融到钱。原来的创业投资可以投概念,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所谓创业投资,包括我们在内,我们都承认我们是向后期倾斜。也就是说如果你有了利润的话比较好找到人去听你的故事,如果没有利润,对不起,等你有了利润再说。还人说前几年卖小孩衣服等等经过几年的磨难,都处于可能赚钱可能不赚钱的时候,融资时他们就发现,即使他们能够说英语,创业投资家们给他们的价值仍然是在他们上次融资之下。原来的投资人现在再给你评估时,很多创业家心里是很不舒服的。总的来讲应该说在中国热潮之后回归一个基本的都是原则,就是你如果能赚钱就能够融到钱。谢谢大家。

黄晶生:互联网创投的热潮与冷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