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2004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专题 > 正文

图文:263网络集团总裁黄明生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16:28 新浪科技

263网络集团总裁黄明生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2004中国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产业与应用前景”主题报告会9月1日下午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新浪科技进行了现场图文直播。图为263网络集团总裁黄明生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a>
2000专家为您解答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黄明生:各位朋友下午好,前面有运营商的设备、设备提供商、技术提供商他们都从不同的角度谈到了互联网相关的一些问题。我作为一个互联网服务的提供商想谈一谈我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互联网的作用。

  互联网到今天已经发展了十年了,非常高兴看到这次大会有一段文章谈到一个问题,过去很多人在谈到互联网时通常都在说互联网几乎就等于网站。现在好像通过三次的互联网大会,在告诉互联网的广大用户,互联网并不等于网站,互联网牵扯到的东西非常多。我们作为互联网的从业者从各个角度去经营互联网,前面我们的朋友也谈到互联网正在逐渐形成价值链。今天我报告的内容是创建无障碍沟通的互联网通信,也就是我们站在互联网应用的角度来看,互联网可以做网站,可以多成媒体,也可以利用互联网做电子商务,利用互联网还可以做娱乐,还可以做通信服务,或者说为用户提供更加方便的通信内容。互联网从它开始被人们广泛的接受最根本、最基本的应用就是通信服务,站在互联网的角度来看叫信息沟通服务或者是人和人之间需要沟通。实际上互联网催生了很多新的通信工具的产生。最简单的一个例子,我相信很多很多年轻人都在用短信。实际上短信已经成为人们的一个新的通信方式。往往给一个朋友发一个短信并不是要告诉他什么信息,只是想告诉他,我还想着他,这就是一个通信的沟通方式,可能给他发一个笑话或者是发一个新闻,只是告诉他很久没联系了,我还想着你。这是人们的一种沟通方式。社会发展到今天、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实际上人们对通信方式的需求已经不再仅仅限于打电话,或者是简单了发Email,他们需要新的沟通、交流非常多。我们认为互联网通信的使命实际上要解决的最重要的问题是让通信的方式更加丰富。我们用了一个词,让人们之间减少误会,让人们在沟通的过程中把你原本想要表达的意思表达给对方,这是通过新的技术可以让人们更加完善地表达自己的意思。这是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是更便宜。让人们在互相通信的过程中更实惠,或者说用得起。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可能已经不是新的命题了,我们了用一个NEW,这只是相对于过去来讲的,相对于今天来讲大家都在用了,就是VOIP,很多人已经享受到它给人们带来的实惠。用了IP技术,互联网的发展使得传统打电话变的更加便宜。第二个是Email,可以使人们沟通的对象、发送的信息非常非常多。在我们国家电子邮箱的数量已经超过了一个亿,平均每个用户已经拥有了1.5个以上的邮箱,可能成为互联网的第一应用,这本身是人们作为一种通信方式在使用。还有今天最热门的就是即时通信,手机之间互相发短信也是即时通信的体现。由于利用的网络通信打破了交流的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打破了时空的概念。不一定那个人要直接跟你讲话,也不一定你要交流的对象当时就在你面前或者是当时有空就跟你沟通,这就是现代互联网的发展给人们带来的好处。由于互联网的发展网络沟通会往哪个方向?会给人们带来一些什么新的感受呢?

  因为今天我报告的主题是站在互联网角度来说,互联网通信是发展态势。最重要的一点由于信息沟通在应用方面的多样化所带来的走向“共和”,就是多种平台、多种网络、多种媒体、多种网络终端、多种应用的融合。我们预测未来的网络是采用各种各样的信息沟通方式进行交流。这里我们用了一个词叫无障碍化。今天当人们直接在进行信息沟通或者是进行交流的时候,有太多的误会。往往一个人想表达自己的意思给另外一个人时用语言表达,有的人表达能力强,有的人表达能力差。还有的人用Email的方式或者是信件方式来表达,往往写作能力要强,或者是他所沟通对象的阅读能力不够强,错误地理解了他的意思。这是人们经常会面临的问题,他们在构成过程中往往会产生一些误会,而且产生误会时沟通的人们是最郁闷的时候。我们提供通信方式,使这种误会减少,使人们把自己的想法正确地传达给对方,这是我们所追求的。互联网在追求的方式逐渐在解决人们在实现信息沟通过程中所存在的这些问题。有人个人之间的沟通,一个人和多个人之间的沟通,还有多个人跟一个人之间的沟通,用传统打电话的方式往往很难解决,由于有了互联网很多沟通方式变的非常简单,成本非常低。作为个人,有家庭,有朋友,有爱人,他们之间的沟通方式都可能不同,当你见到你家里人的时候,你可能用的是一种沟通方式,当你见到同学时跟你家人的沟通又不一样。还有各种组织,比方一个企业要和他的客户之间沟通。我相信我们今天有很多大的企业,包括我们自身,有几百万的客户。我们特别希望跟客户沟通,但是我们发现跟客户沟通的成本非常高,以至于我们的收入还不能完全拿来跟我们每个客户沟通一次。因为沟通的成本太高了。正因为有了互联网我们相信所产生的很多沟通的手段,使得这种手段是可以实现的。从沟通的内容来看有学习的、商务的、娱乐的、谈感情的等等。对互联网通信的需求也是这个价值链上各个通信平台都在发挥综合的作用。从这一点上看,应用新的互联网技术成果来促进互联网沟通的无障碍化。

  现代社会人们都需要更充分的沟通,或者说利用最短的时间把他的意思更充分地表达给对方,这是目前现代社会人们最渴望的,因而沟通方式也必然在发生改善。事实上,因为互联网发展了十年,我们的沟通方式已经在悄然地改变了。尽管我们说互联网上提供了大量的通信服务方式,似乎他是在做电信服务,似乎他是在做通信服务,但是不管你认可也好不认可也好,广大用户已经在用互联网在做沟通服务、电信服务,最简单的即时通信,ICQ或者是OICQ等等。在沟通时举两个例子,也是我们在跟我们的客户沟通时非常切身的两个例子,第一个是大客户量、大信息量的沟通,最关键的词是效率和成本。安利的总部在广州,全国一共有十几万个销售人员,几乎每个星期都要更新产品销售策略和产品价格,当跟十几万销售人员进行沟通时过去的沟通成本非常高,需要养一个专门做信息服务的队伍来做这件事。通过我们给它提供的集合了Email、短信、即时通信等等给他,大自己没有必要建立一个信息服务队伍。只要销售人员有一个手机就可以了,当然还有有电脑的,可以上网。当一个企业有几百个、上千个用户时,要和用户沟通时发现和每个用户沟通一次成本要高于这一年的收入。所以目前来看,一个是沟通的效率,用传统的电话方式进行沟通可能要一千多个人才能天天打电话,才能把一千万个用户沟通完,成本非常高。现在有了互联网这个技术提供给它集成化的信息沟通服务,使得效率提高、成本降低。我们已经有很多类似这样的比较大企业的例子。这是一类。

  第二类是人和人之间心灵的沟通,确切来讲就是希望把人个人之间的误会降低到最小,或者说沟通的内容更本质化。人和人之间沟通最直接的是干脆坐在一起直接交流,在交流过程中还有肢体语音。有一些肢体语音可以告诉对方你的喜怒哀乐,你是同意还是不同意,你是介于同意和不同意之间等等。由于人个人之间存在着障碍和误会,所以人们渴望新的沟通方式,现在我们用了很多即时通信的方式,在里面有很多图形、图案表达了很多心情。这是最简单的一种方式,比方说我们推出了宽带应用,目前一个用户要使用宽带时已经不是很难的事情了,当宽带应用越来越普及的时候建立无障碍沟通逐渐成为可能。可以用互联网用户来为人们提供如同面对面、坐在一起沟通一样的环境。我们投资了一个很小的企业,这个企业就十来个人,做了一项多媒体的通信服务,大概不到一年的时间宽带用户的注册量已经超过一千万,在线人数超过15万。他们之间就是用互联网做面对面视频的通信。一个房间里可以有一百个人用视频聊天,通常可以有两个人、四个人、十个人,很多小企业都拿它来做视频会议。当然视频会议只是沟通的一种形式。这都是由于互联网的技术给我们带来了人个人之间沟通新的方式。因此我们说互联网通信将成为互联网技术和电信技术融合的一个结果,它是在电信服务之上建立的新的服务方式,它将促进人们无障碍沟通。

  互联网在目前已经提供了涵盖视频、语音、多媒体等服务,为用户提供新的思路和手段。现在互联网有很多游戏,当四个人在互联网上玩游戏时是在一个共同的游戏空间里,但是体会不到这四个人在房间里打牌时可以聊别的事,他们可以打牌,可以聊奥运会,可以聊足球,这和人个人之间的感情,需要这样的环境。如果只是简单的打牌不聊别的,这四个人走不到一块儿,这样打牌就没有意思了。但是今天在互联网上打牌时还达不到在一个房间里可以聊别的事的感情。如果通过多媒体技术完全可以达到这个效果,使得人们就像是近在咫尺的感觉。所以我们说信息沟通实际上以人为本。正是由于宽带社会真的来了,也许在去年这个时候我们还不太相信宽带能够走的这么快,能够到千家万户,但是现在基本上已经可以明确了,宽带真的来了。我们说263是一家从事互联网的公司,我们将基于互联网的技术,利用不断创新的技术,利用合作伙伴提供的创新技术来提供涵盖多媒体的通信服务,来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无障碍的沟通服务。我们相信当人们沟通无障碍的时候,那这个地球真正变成了一个地球村了,谢谢大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