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回首中国互联网发展:聚焦应用突破有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15:12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经过十年的发展,一代互联网人已经逐渐从狂热浮躁走向理性成熟,同时作为互联网生产力三大标志的网民、网源、网络,也处于由量变到质变的前沿。可以说,无论从主观条件还是客观条件来看,当前互联网新一轮起飞的条件都已具备。但是,这是否意味着互联网的起飞会自然而然地发生呢?回答是否定的。中国互联网业究竟能否起飞,能飞多高,关键要看应用能否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a>
2000专家为您解答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应用:起飞的“瓶颈”

  从中国互联网自身的演进来看,在经历了“接入为王”、“内容为王”两个阶段之后,目前正在迈进“应用为王”的时代。但事实上,由于各种条件的限制,中国互联网应用的广度和深度都存在很大的局限,应用的脆弱和不足成为制约互联网整体起飞的“瓶颈”。

  首先,应用的缺乏,使现有的网络资源优势难以转化为互联网发展的动力。目前中国的网民已经接近九千万,应该说是一个庞大的市场资源,但由于应用的缺乏,这些网民在使用互联网时大多仍局限于浏览信息、收发邮件、玩玩游戏上,他们并没有成为价值较高的网络商业消费者。也就是说,网民的数量优势没有转化为网络经济的胜势。再譬如,互联网技术一直在飞速发展,但由于应用没有根本突破,这些先进技术只能停留在互联网这个“大实验室”上供网民试用,无法实现其商业价值。应用的缺乏,使得互联网产业基础迅猛扩张的成果难以转化为互联网产业整体起飞的动力。

  其次,应用的缺乏,使其所创造的收入无法支撑起互联网的健康发展。从现有互联网企业的收入构成来看,直接从服务国民经济各行业所得的收入所占比例还很低,移动增值业务仍是网站的盈利支撑。这里面存在很大的政策风险。服务国民经济才是互联网的最大价值所在,也是其利润的源泉。就像电话收入中存在着大众用户与商业用户的“二八原理”一样,互联网服务行业信息化的收入只有占到较大的比重之后,其商业模式才是合理的、稳健的。

  再次,应用的缺乏,使互联网服务于经济社会的根本目的无法实现。互联网本身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它发展的目的是为了促进经济社会更快、更好的发展。但由于应用没有取得突破,互联网服务于经济建设的范围和深度都存在很大局限,这个革命性的工具尚未最大程度上发挥出革命性的作用。互联网只有更加深入地融入国民经济各行业之中,通过互联网的广泛运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互联网的价值才能得到最大的体现。

  可喜的是,在经历了大起大落、大喜大悲之后,互联网业界痛定思痛,已经清醒地认识到,互联网能否走出低谷之后的突破拐点,实现新的起飞,关键在于应用。正是基于这种对产业发展的共同认识,当前整个互联网产业链都纷纷把目光聚焦到应用上来,通过明确分工,细分市场,深入挖掘应用,以期实现应用的根本突破。

  事物发展的规律表明,当一个问题被大家所认识,并全力以赴去研究和探索的时候,离这个问题的解决也就不远了。在农业社会的后期,当生产工具严重制约生产力发展的时候,蒸汽机应运而生,拉开了工业革命的序幕;随着生产管理过程的日益繁杂,手工管理的低效率开始制约经济发展,计算机及其应用便适时地出现,拉开了信息时代的序幕。当前,当应用成为阻碍和制约互联网发展的“瓶颈”,并成为整个业界研究和关注的焦点的时候,我们相信,应用的突破也就不远了。

  突破:找准结合点

  那么,如何在应用上寻求突破?互联网应用突破的关键在哪里?我们认为,关键在于找到它与传统经济、传统文化、传统教育、传统娱乐业等传统行业的结合点。找到了结合点,也就找到了互联网发展的出路。

  ——找到网络与传统经济的结合点。电子商务是互联网与传统经济的完美结合,实践证实,电子商务代表着未来贸易方式的发展方向,其应用和推广将给社会和经济带来极大的效益。通过网上公开、公平、公正和透明化的采购,可以使交易成本大大降低。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现代电子交易手段已越来越被人们所认识,发达国家已纷纷制订政策,发展中国家正在加紧制订总体发展战略,大力促进电子商务在国民经济各个领域的应用,力争在新一轮国际分工中占领制高点,赢得新的竞争优势。电子商务的发展,将加快推动互联网走向繁荣。

  ——找到网络与教育的结合点。教育在全球都是个“万岁产业”,市场潜力巨大。但是教育也存在师资水平差别大、分布范围不均衡的现象,而追求最好的教师、最好的学校,是每个学生、每位家长的共同心愿。互联网的普及使这一愿望得到了实现。当前繁荣的网校,实际上是互联网与教育相结合的产物。教育借助互联网扩大了知识传播的范围,互联网通过网校使它在教育上实现了应用。就目前而言,网络教育的大市场仅仅开发出“冰山一角”,前景大有可为。

  ——找到网络与文化的结合点。手机短信无疑是互联网应用最成功的案例之一。短信的成功,最根本的原因是在互联网与文化的结合上做了一篇好文章。短信是什么?是技术?是内容?它其实更是一种文化。有人作过这样的统计分析,短信内容只有十分之一是实用信息,另外十分之九是笑话、调侃。手机短信的大部分内容都无法通过人与人对话的方式(比如寻呼、电话)表达出来,而手机短信的人-机-人对话的方式恰好符合了中国人含蓄的表达方式。手机短信现象给我们的启迪就是,在互联网与文化的结合上可以大做文章。

  ——找到网络与娱乐的结合点。娱乐产业是全球的一个大产业。实践证明,视频点播、音乐下载、网络游戏等已经成为互联网应用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其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仅以网络游戏为例,未来三年其市场规模将以60%的速度增长,2006年将接近100亿元,并且从2006年开始这个市场由发展阶段走向成熟阶段,产业前景十分广阔。随着人们对娱乐要求的日益提高,网络应用的娱乐元素将被提升到更加重要的地位。

  (王保平 韩新华 人民邮电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