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互联网站:百花齐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15:06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互联网在中国摸爬滚打了10年之后终于走出“泡沫”阴影。痛定思痛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告别不切实际、扎堆门户的历史,立足特色,重新定位,再造商业模式,走进了一个百花齐放、共同繁荣的新时代。如今,三大门户实现多元化经营,持续盈利;百度、阿里巴巴、盛大、卓越、腾讯成为专业领袖,酝酿更大的突破;行业网站、企业网站,以务实为本,打开了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另一片宽广天地。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a>
2000专家为您解答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门户巨人,敢拼“大而全”

  纵观2003年和2004年上半年的互联网产业,最具价值的显然还是门户网站。这些社会公众性的门户网站拥有巨大的网上流量,体现着人们对“门户”本身的客观需求。在中国,新浪确立了门户的基本模式,也代表了当前在内容竞争方面的最高成就。门户作为一种大而全的网站形态可谓包罗万象,也深得民心,它能够极大程度地满足人们娱乐、阅读、交流、互动等全方位的需求,而且凭借其整合资源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能适时进入任何一个产生现金流的领域。

  如今,新浪、搜狐、网易三大门户网站均已实现可观的盈利,新浪第一季度的净营收额创历史最高纪录,猛然蹿升到4140万美元,而净利润也高达1600万美元,接踵而来的是搜狐的1090万美元。而“三大门户”中最后发布财报的网易同样不负众望,创造了1260万美元的季度净利润。他们的下一个目标是继续背靠“门户”,做大做强,寻求多元化经营,全方位突破,赶超传统产业巨人。

  特色网站,不靠博大靠专业

  在门户网站全线飘红的同时,以网络游戏、个人短信、即时通信、无线服务、电子商务等特色服务为主的专业型网站迅速崛起,它们以特定的服务、特定的领域、特定的客户群体为目标,真正扎进了最丰厚的金矿:已经成为中国第一大音像销售渠道和网上第一大图书销售渠道的卓越网,去年订单金额实现1.6亿元,平均每天的收入近50万元,今年实现每日上百万元;陈天桥旗下的盛大更是创造了网络游戏领域的奇迹,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成为目前中国最大的网络游戏运营商,被誉为世界三大网络游戏运营企业之一,在中国有50%的市场占有率,盛大已经成为中国互动娱乐产业的领军者。2004年,百度、阿里巴巴、盛大、卓越、腾讯都开花了,它们是各自领域内的冠军,脚步稳健,作风扎实,定位准确,旨在做专。专业网站的异军突起是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兴奋剂,为中国互联网产业整体起飞注入了强劲动力。

  行业网站,背靠大树好乘凉

  在中国“.com”五彩缤纷的大花园里,还有一类网站独辟蹊径,那就是依托自身行业、企业成长起来的网站,这类网站一般有这样几个特征:一是有丰富的传统行业背景,不论是资讯专业网站,还是行业专业网站,通常都有传统行业的背景作为依托;二是投资不大,建设一个专业网站,通常只提供信息服务,而在互联网上如果只提供信息内容服务,其投资不会太大;三是产生效果快,在专业网站上寻求服务的用户,通常都属于目的性很强的用户,希望寻找某一类信息,只要能够满足需求就会经常访问这一站点,其中的商贸供求信息更是给企业带来了商机。例如已经取得不错成绩的依托实体现场成立的太平洋电脑网,最大的优势就是跟实体IT卖场有良好互动,从而更了解用户的真正需求。中关村在线在华北地区也是一家著名的IT网站,有八亿时空等大型的代理商作为后盾,同时在全国许多省份拥有合作伙伴。

  评论人士认为,当互联网在更大范围内普及时,一种商业模式不可能把所有的服务做完,服务一定会细分而且市场会相当庞大,依托汽车、化工、房地产、金融、旅游等行业成长起来的网站,背靠大树好乘凉,不光给相关行业提供了大量可借鉴信息,也给本行业、业内企业创造了更多对外交流的机会,前景非常光明。

  媒体网站,跨过边缘进主流

  商业网站在盈利之路上的突围获得普遍关注的同时,一支非商业的网站力量走进人们的视线,改变了商业网站独霸天下的局面。2000年后,新闻媒体网站快速发展,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成为互联网上的重要角色。目前,这类媒体网站主要分为三个集团:第一类是由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建立,国家给予一定支持的网站。包括人民网、新华网、央视国际、中国网、chinadaily网站、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及中青在线等网站。第二集团是区域核心新闻网。是由当地政府新闻办公室牵头,整合区域内主要新闻单位力量建立的大型区域网站。由于集中了多家的资金与资源,区域核心网站具有较强的实力。第三集团是一般新闻媒体网站。由新闻单位自行建立,投资不大,主要发布媒体新闻,部分网站即为报刊电子版,有的同时摘发其他媒体的新闻。如今,以新华网、人民网、千龙网为代表的新闻网站纷纷进入高水平发展期,并且已不满足于新闻方面的优势,开始提供服务资讯。在内容为王的时代,依托传统媒体庞大的采编队伍,传统媒体网站在资源上可谓占据先机,商业网站无法企及。业界人士说,媒体网站已经进入主流领域,是网站经济中一朵芳香四溢的奇葩。

  (韩新华 人民邮电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