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风险投资:见证互联网的起落复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15:05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编者的话

  不开工厂,不设车间,不造有形产品,没有自己的原创内容,20世纪90年代末期,“第一门户网站”雅虎创造了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轻易地从股市上套得大笔资金,从而引发了全球性的互联网热潮。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a>
2000专家为您解答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中国也不可避免地被裹挟进了这股网络淘金的狂潮。在整个业界的喧嚣和浮躁中,眼球经济、免费有理、炒作概念等所谓的新经济理论盛行一时,传统的商业模式遭遇了严峻挑战。

  不过,这股热潮持续的时间并不长,泡沫冲破了理智的瓶口,很快就烟消云散。与之相伴的种种不切实际的经营理念,也纷纷被抛弃。在从低迷走向复苏的过程中,为摸索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互联网公司历经了种种磨难。

  经历了大浪淘沙的残酷选择后,互联网公司冷静下来,理性务实成为产业的共识。以盈利为目标,与传统产业相结合,开展多元化的经营,互联网的商业理念不断走向成熟,过去的“烧钱”模式逐步让位于“赚钱”模式。

  与此同时,曾经热捧互联网的国际风险资本在尝到了冒失带来的苦果后,也变得更为慎重和理智。

  在尝到了竞相为王、各自为政的苦果后,互联网企业找到了产业链这个使自己走出低谷、走向繁荣的密钥。围绕着移动梦网、互联星空、天天在线、联通无限等电信运营商的平台,聚集了内容提供商、接入服务商、系统集成商、应用开发商、软件公司、传统行业、大企业以及政府部门,良性互动、协同作战的产业链开始形成,互联网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理念的更新、资本的回归、产业链的形成、需求的增长,在汇聚的暖流中,中国互联网产业迎来了又一个春天。

  冒冒失失地来,凄凄惶惶地走,小心翼翼地去而复返,短短数年间,风险资本在中国互联网界兜了一个圈。

  这个圈,并不是一个封闭的圆,无数的激情与梦想、失落与彷徨、痛苦与坚忍、理性与智慧,将它筑成上升的螺旋。

  创业期:火上浇油

  如果不是有后来的变故,留在中国互联网公司和风险投资公司记忆中的1998年~1999年是无比美好的。想当年,创业的热情无处不在,咖啡馆里拿着商业计划书给投资人讲生动故事的大有人在,在几个星期内融到几千万美金绝不是天方夜谭。

  那是IT行业风险投资的狂热年代,IDG、高盛、软银、霸菱投资、Intel等风险投资公司大把大把地抛洒金钱,在他们的“提携”下,证券之星、阿里巴巴、Chinaren、嘉德在线、深圳盛润、硅谷动力、8848、美商网等互联网公司脱颖而出。

  搜狐等公司在纳斯达克的成功登陆,更是将风险投资公司的热情引到了沸点。“当时大家都在抢项目,有的项目的投资周期甚至压缩为3到4个月,很少有人花足够的时间去作详细的调查分析。”回忆起网络泡沫时期,风险投资公司的当事人都认为当时绝对不是一种正常的状态。

  停滞期:釜底抽薪

  不过,现实却给热情的风险资本泼了大大的一瓢凉水。受世界经济萧条的影响,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在2000年3月10日触摸历史高点5048点后,随即从巅峰崩盘,2001年9月21日,指数跌至1423点。各地创业板市场在纳斯达克的带领下纷纷走软,整个金融市场步入低迷。寒潮席卷了IT行业,“跌跌不休”的纳斯达克使许多互联网公司的市值化为泡影。市场各方对以互联网和通信产业为代表的“新经济”的发展前景产生质疑,对其高利润的预期被对其高风险的忐忑不安所取代。

  在中国,曾经被爆炒的创业板迟迟无法推出,风险投资的退出渠道不畅通。对中国特有情况的不熟悉也在困扰着进入中国的风险投资公司。根据国外的惯例,风险投资公司投入资金后一般很少介入被投资公司的日常管理,但这种方式在中国会面临很大的风险,因为有些创业团队会违反游戏规则。

  “当时投资人并不知道我们公司在做什么,几个老板都在想方设法把公司的钱洗到自己的其他公司里。”这是一位员工在自己所在的创业公司里亲眼目睹的情形。显然,投资这样的创业企业最终的命运只有失败。

  没有资本市场的支持,没有退出通道,大多数创业公司编织的精彩故事最后被证明不过是画饼。风险投资商要想盈利,终究是一场难圆的梦。就这样,经过了短暂的辉煌,中国的风险投资市场很快走向萧条。业内人士曾如此描述一家知名的国外风险投资公司当时的办公室状况:墙上挂着一张很大的项目统计表,但在近百个项目中,只有少数几个标记着盈利的符号。

  与狂热的年代相比,2000年~2002年,中国互联网界的风险投资几乎停滞。

  调整期:杯弓蛇影

  在20世纪90年代末的“高烧”中,风险投资者关注的是投资理念,认为新创公司烧钱的速度越快越好。如果一位新创公司主管不能在12个月里花掉风险基金投入的资金,风险投资者就觉得不值得对他投资。

  不过,在尝过了莽撞带来的苦果后,风险投资者变得谨小慎微,有时甚至有点杯弓蛇影。在2002年前后,风险投资者的投资战略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新创公司的商业计划和客户情况都要经过严格详细的审查,风险投资者问得最多的问题是:新创公司如何落实商业计划?盈利前景如何?如何争取新客户和开发新市场?

  经过网络泡沫的洗礼,风险投资者对于一个没有可行性商业计划的公司基本上不予考虑,而只会对中意者注入资金。因此,一旦新创公司能获得风险投资,这些公司往往会有比较稳定可靠的发展前景,而那些不能获得投资的初创公司只能被淘汰。

  资本进行的大浪淘沙的过程对中国互联网来说是一桩幸事,它逼迫互联网企业革新商业模式,创造切实价值,既能赢得用户,又能获取利润。在这样的情势下,新浪、搜狐、网易三大门户网站从单纯模仿雅虎过渡到了自我创新的成长期,他们有了各自的新定位:搜狐选择了多元化,目标是“一家新媒体、电子商务、通信和移动增值服务公司”;新浪试图成为“在线媒体及增值资讯服务提供商”;网易剑走偏锋,选择收费增值服务作为其战略转型突破口。改革的效果是:这三大门户网站的现金流出现了喜人的增长之势。

  复苏期:去而复返

  中国互联网业是否复苏了,转折从什么时候开始?从风险资本的动向可窥一二。在中国互联网的寒冬里,风险投资者“跑得比谁都快”,今天,他们却在用更快的速度回归。

  2003年,老虎基金一扫前两年的冷漠,变得异常活跃,它向e龙投资了1500万美元,向卓越网投资了620万美元,向当当网投资了1100万美元。老虎基金的“乐善好施”已经有所回报。它在携程网有26%的股份,2003年12月10日,携程网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募集了7560万美元,各大基金疯狂认购。

  面对中国互联网的第二次火爆,老虎基金充当了去而复返的先锋角色。业内人士认为,与国内投资机构相比,国际风险投资者有着惊人的敏锐嗅觉,并更加果断。

  同样是在去年,软银为了筹集4000万美元投资业界都看好的盛大网络,甚至着急地卖掉了不少雅虎的股票。“其实这些钱对我们已并不重要。”盛大创始人陈天桥表示,“现在那4000万美元还放在银行里生利息呢。”确实,中国近九千万网民的价值正在显现,盛大如今一年就可以赚回这些钱,以后所用的时间可能更少。而就在三年前,陈天桥还在为保住中华网30万美元的投资而上下游说。

  据统计,2003年中国风险投资总额达到了16.22亿美元,远远高于2001年和2002年的总和,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涨了283%!其中,IC制造业、通信技术和互联网成为风险投资的热点。

  进入2004年,互联网界的投资活动更加活跃。2004年5月出炉的《Zero2ipo-清科中国创业投资2004年第一季度调查报告》显示,互联网行业的复苏引发了投资行业结构的局部变化。调查显示该季度获得投资最多的行业是互联网业,互联网行业以接近投资总额50%的“得分”(主要源自以软银日本为首的四家基金对阿里巴巴8200万美元的巨额注资)夺冠。

  此外,2004年,新浪、搜狐、网易三大中国门户网站在纳斯达克的股价数十倍地增长,并带动技术股、网络股逐渐走出价低量微的阴霾,成为领跑明星。中国互联网界的一连串上市活动将中国互联网的第二次上市浪潮逐渐推向高峰。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中国互联网公司的不断成长与完善,风险资本正在回归。虽然有经济学家警告说,风险投资者在本质上说不是战略投资者,因此,中国互联网在为新一轮投资热潮欢欣鼓舞的同时,也要警惕新一轮泡沫的产生。不过,相对于以前靠炒作获取暴利而言,这次回归的国际资本总体而言显得更加理性和务实。同以往的单纯性风险投资相比,目前大多数的新投资是在互联网企业已经实现盈利时进入的,达到了战略投资的层面。同时,风险投资人也看到,在中国增长迅猛的经济环境中,互联网产业前景广阔,以电信、IT和互联网为代表的互联网新兴产业正在取代以机械制造业等为代表的传统产业的地位,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居于龙头地位。

  资本的回归是为了再次获得收益,而对于互联网产业来说,新技术好比引擎,资本市场提供的风险资金无疑就是燃料。2003年,随着国际资本在逃离之后重新眷顾,中国互联网获得了第二次整体起飞的强大动力。

  点评:

  与历史上任何技术和产业相比,互联网产业从呱呱坠地的那一天起,就跟资本结下了不解之缘。

  互联网产业有多大?有人说,没有所谓的“互联网产业”,因为所有的产业都将是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的空间之广,覆盖之全,技术换代之频繁,都决定了它不可能像传统的农业和工业等产业那样,通过漫长的积累来获得财富。这个产业的起点之高,必然要求采用现代经济发展的模式。可以说,在互联网诞生之初的这十数年里,资本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资本市场的态度在某种程度上也决定了互联网产业的冷暖和悲喜。

  (曾娅 人民邮电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