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eBay易趣高层频繁换血的深层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10:35 新浪科技

  文/李项

  大约5年前,作为国内最早的C2C站点,易趣网呱呱坠地。5年后的今日今时,易趣不仅放弃了自立门户的初衷,投身于eBay麾下,而且由于竞争加剧、迟迟不见盈利,亦开始渐渐失宠于eBay总部,于是导致后者接二连三地走马换将。最近,eBay则更成立了eBay亚洲公司,任命eBay韩国的总经理Lee jae-hyun 出任eBay亚洲区副总裁,负责协调包括中国在内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a>
2000专家为您解答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的亚洲区事务。

  显然的,选择一个eBay韩国而不是eBay易趣的总经理出面全权负责亚洲区事务,意味着eBay易趣在eBay的亚洲一盘棋中已降格为从属的地位。

  比较一下GOOGLE注资百度、软银入股阿里巴巴、乐天Rakuten入股携程网等等私募案例,可以发现,易趣在eBay两次私募之后,公司CEO邵亦波、公司CFO谭海音等人已将手中股份卖得干干净净。不同于李彦宏、马云、梁建章,邵亦波等人无形中已让出了话语权。

  于是,到最后作为创业者的谭海音只好黯然隐退,远走异国,而eBay总部则陆续通过高层换血将易趣渐渐转换为eBay易趣——早在2002年,在购买易趣33%股份后,eBay就派出曾在eBay美国及eBay韩国任职的郑锡贵出任易趣CFO。次年,eBay又派出eBay德国的第二把手史奈生出任易趣的COO。以上二人名为辅佐身为CEO的邵亦波,其实,作为不再持有相当股份的创业者,邵的角色已经远不如昔。有报道称,邵的角色如今更类似于一个传教士,反之,更多地代表公司抛头露面的倒是作为公司财务官的郑锡贵。

  自然,易趣投身于eBay并没有错,能够在适当的时候把自己卖出去,且卖一个好价钱,总好过关门大吉或改弦易辙,如原8848那样。但如果是在不合适的时机、以不合适的价格把自己卖出去,而且未给管理团队留出一丝一毫股份,好坏就难说了。

  同样是全资收购,不妨比较一下雅虎的收购香港3721。种种表象表明,在收购完成后,事实上原3721团队在雅虎中国的话语权不是削弱而是加强了,证据就是原3721旧部田健和齐向东皆同任雅虎中国副总裁,而雅虎中国原先的管理层如副总裁陈建豪等则悄然离职。反观易趣,则是创业团队如鸟兽散,资本意志空前强蛮。

  EBay在尚未真正进入中国市场之前,为什么不再倚重eBay易趣旧部,而非要大面积进行高层换血呢?道理很简单,与eBay刚开始收购的易趣不同,如今的易趣已不再是以前那个占据着近90%市场份额的易趣,而是一个在免费的淘宝、雅虎等对手空前竞争下不住退却和萎缩的易趣。这显然令后台老板eBay颇感意外和失望。

  如果说为期4年的先行优势成就了易趣昔日的成功被卖,那么一年来淘宝、雅虎等的竞争,则导致了C2C市场的二次洗牌,这就是eBay频繁对易趣大动手术的诱因所在。

  有意思的是,eBay易趣在宣布Lee jae-hyun 出任eBay亚洲区副总裁的声明中,仍念念不忘加上一句看似闲笔而其实有所指的补充:邵亦波目前仍“直接向eBay全球高级副总裁Bill Cobb 汇报”。言下之意是,邵并未被架空,与Lee jae-hyun仍是平起平坐的关系。但eBay启用一个市场规模比中国小得多的韩国的区域负责人来协同亚洲事务,而不是任用中国公司的负责人,无形中已说明了什么。

  曾几何时,eBay的CEO惠特曼曾表示要给邵亦波和谭海音更多的自主权,eBay中国的一切都可以由邵亦波和谭海音来决定。言犹在耳,易趣管理层却出走的出走,赋闲的赋闲。如若易趣早就实现盈利,在中国拍卖市场的份额也未如目前这般渐渐缩水,又何至于此?

  eBay易趣最终会成为eBay在中国市场唯一的和理想的平台,成为eBay中国吗?如果eBay另起炉灶创立另一个eBay中国,是否意味着eBay易趣的历史使命即将终结,从而必须让位于另一个更理想的平台?这些或许只有eBay总部自己清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