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雅虎收购新浪传言甚嚣尘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17:50 民营经济报

  两方高管均称“不知道”,业界认为收购是最好办法

  本报讯 记者林雨报道:亚马逊收购卓越网刚刚尘埃落定,业界又传出了更大的收购事件:全球最大的门户网站雅虎和中国最大的门户网站新浪正密谈合并,雅虎将100%收购新浪,收购金额将大概为4亿美元。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奖牌获得者的台前幕后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开价过低成障碍?

  对于收购一说,新浪总裁汪延和雅虎中国区总裁周鸿祎均讳莫如深,不约而同地对记者表示“不知道”。周鸿祎对记者表示,这个传言几年来都存在,并不是新鲜的事,“因为任何一家国外互联网公司要想在中国市场上称霸,收购新浪是最好的办法。不仅仅是雅虎,AOL(美国在线)、MSN等等也是如此”。

  一直是新浪幕后铁腕的四通系核心人物段永基,日前宣布四通将全盘出售IT资产。四通控股所持新浪网股权,迄今已由最高时的16%减持至约9.94%,累计售出467万股,这几乎与段永基从阳光文化手中接过来的股份(460万股)相若。因此业内人士预计,四通的淡出,也为雅虎的进入打开了“门户”。

  业内专家认为,合并两家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在资本层面上几乎没有什么重大困难。合并如能实现,将改变全球互联网格局。但也有人认为,政策是否允许,将成为合作的最大挑战。

  有传闻称,收购金额将大概4亿美元左右。根据截至到8月26日的数字,新浪市值11.5亿美元。雅虎市值396.6亿美元,几乎相当于新浪的40倍。但雅虎过低的开价,可能是双方目前无法谈拢的主要障碍。投资界人士表示,如果收购,双方极有可能采取换股方式,新浪股东持有的新浪股票全部换算成雅虎股票,以“SINA”为代码的新浪股票将在纳斯达克消失。

  由“一拍”到即合?

  新浪在业内的主要竞争对手搜狐与网易,均表示了对传闻收购事件的关注。搜狐一位高层对记者表示,几大门户中,新浪是最希望被出售的。因为搜狐、网易都是创业者占据主要股份,自然不希望出售。而新浪的股权相当分散,包括汪延在内的一些高层都只是职业经理人身份,出售新浪对他们来说可以获得丰厚的套现。TOM.COM则表示事不关己,对此事不予置评。

  此前雅虎已经在全球花费27亿美元购买了几大搜索引擎公司,但是尚未购买新浪这样的门户网站。目前雅虎已经同新浪合作开发了个人拍卖网站“一拍网”,双方的合作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是否由此过渡到“一拍即合”,展开更深层次的合作乃至合并,业界正拭目以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