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TOM收购新华书店网络 跨媒体模式渐行渐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16:33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曹增光

  近日,有关TOM集团收购新华书店的消息终于有了眉目。8月21日,香港Tom集团宣布已经与有关方面签订了意向书,出资购买了江西全省国营新华书店49%的股权,这标志着一向为国有资本所垄断的书籍发行市场也开始逐步向境外投资者开放。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奖牌获得者的台前幕后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据江西新华书店总经理屠华(音译)表示,意向书已经签订,但最终协议尚未完成。他透露,Tom购买49%股权后,剩余股权仍由江西新华书店持有。同时,政府将指定评估机构,对全省新华书店的资产价值进行评估。目前据粗略估计,全省新华书店的账面价值应该在7-8亿元左右,但实际的资产价值可能会是账面价值的三倍以上。

  继江西新华书店被TOM收入囊中后,有消息透露,Tom集团的目标还包括浙江与四川的新华书店。而Tom集团的发言人称,目前与国内几家省级新华书店的谈判还在进行当中。北京新华书店总店也向记者透露,该店正与Tom在内的多家战略投资者进行谈判,像IDG与德国的贝塔斯曼都有兴趣与总店建立合资企业。虽然目前还没有签订合作协议,但年底将拍板。

  对此,TOM集团CEO王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正在与几家接触,但没有透露正在与哪几个省份新华书店展开合作。不管最终情况如何,王预计,收购一个省或者一个直辖市的新华书店网络,资金投入少则三四亿,多则八九亿、十亿的资金规模。

  跨媒体模式步履蹒跚

  今年3月份,TOM集团对并购项目进行了瘦身计划。4年以来,TOM跨媒体的商业模式都为业内人士所讨论,不少言论对王 通过收购打造的跨媒体平台,能否发挥协同效应,从而产生1+1>2的效果表示怀疑。

  王回忆说,在TOM集团早前以“跨媒体”的名义频频收购的时候,媒体和分析师质疑最多的就是TOM集团的整合能力,但TOM互联网的分拆上市似乎使外界只看到了“分”的魅力。而此次染指新华书店再次让外界看到了TOM扩张的步伐。

  “整合的效果就是数字,国际知名的媒体公司大多是同时运营多种形式、多种业务的媒体,而且美国的商业形态演进也显示,直到上世纪七十年代,控股公司的形式才不再被追捧。因为TOM集团还处于成长期,这个过程中的机会是多种多样的,只有先把规模做大了,才可能寻找到自己最擅长、最有优势的项目专一发展。”王认为。

  TOM集团在转香港主板上市后的第一份中期财报中,以强劲的增长数字证实其跨媒体商业模式是成功的。8月12日,在2004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TOM集团同比增长31%,其中二季度更增长了41%。

  王表示,经过几年的努力,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跨媒体的模式是正确的模式。把新兴的媒体和传统的媒体、把高速增长的和稳定的业务、把高利润额度和低利润额度但是更稳定业务相结合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道路。

  “这个成功的背后也有一些经验和教训”,王 对记者表示,比如说有的投资做得不好,需要调整。在收购的12家户外广告公司中,有两家表现不太好,其中广州那家因前任管理层和业主的做法让TOM集团不赞同,而且在资产方面,该公司还存在一些法律纠纷。

  未来并购集中两大业务

  一些并购项目的差强人意并没有影响其主要手段并购活动的继续开展,在资本市场跌打多年的TOM集团,能否挖掘不同媒体间潜在的协同效应,将是直接拷问其并购效果的标准。

  王 认为,TOM的跨媒体平台拥有五个业务,其中互联网在线业务和出版业务份额最大,分别为38%和37%。因此在将来的一段时间,资本支出的主要倾斜会放在这主要支撑TOM集团收入两个刀刃上——互联网的增长最快,利润最大,出版最稳定。

  目前TOM集团的资金状况比较充裕,有足够的现金去进行收购,扣除可转换债、股东贷款等,净现金有16亿港元。有足够的资金支撑TOM集团在资本市场上施展拳脚。特别是在邀请前贝塔斯曼亚洲区主席艾科出任公司COO后,在TOM互联网以及出版业方面的并购资金更加得到了夯实。

  如此大的并购规模,TOM是否会因为实现连续五个季度盈利,而有疯狂扩张之嫌?王称,“我们并购的步伐都相当的慎重”。王称,去年下半年互联网的震荡很厉害,我们认为并不是适合投资的时机,如果那时候不慎重投资,可能会买了很贵的东西。

  向蓝筹媒体公司要利润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王 透露,转战主板市场是要向蓝筹的媒体高利润的公司进军,希望两三年之内看齐主要对手香港TVB电视台。公司还提出了“文化科技产业”的概念,利用其高科技的跨媒体平台,处于这波产业发展的龙头位置。

  王称,在二十一世纪,决定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最重要的领域之一叫做“Cultural Technology”,这可以叫做文化科技产业。人们手上拿着的移动终端设备接收内容越来越成为将来人们生活的主流,而且手上的终端和家里其他电器的终端以及商业终端可以进行配合。

  最近在香港主板转板后,王把TVB锁定为TOM所面对的股市里的最大竞争对手。王称,转板后按照TOM现在的规模,有可能追上TVB,TVB现在市值120多亿港币,是香港最主要的媒体公司。“如果我们的利润向每年4亿港币迈进的话,有朝一日投资者会用我们跟它来进行比较,这样对我们是比较有利的。”

  在跨媒体上的成功以及继续扩展的势头,令TOM集团引来国际市场关注的目光。王称,现在有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人主动找TOM谈合作,但现在TOM没有什么非常具体的计划公布,但是TOM跨媒体的模式有可能走出国门,实现国际化。

  而对于此次针对部分省新华书店网络的收购,王认为追求的协同效应是一种区域性的物流分销,提高资产使用率,创造更强大的现金流,拓宽新的发行的内容。随着书报发行市场的开放,TOM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大的动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