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大学生易趣开店 网上创业渐成大学生新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09:39 新浪科技

  除了聊天、灌水、打游戏、听音乐外,网络还能给大学生带来什么?来自国内最大的个人电子商务网站eBay易趣统计数据表明,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开始在网上做生意,在eBay易趣上万个网上店铺中,在校大学生开的“个人店铺”居然达到40%,且物品范围之广、营业额之高丝毫不弱于其他专业店主。一些应届的大学生甚至表示,他们已经将网上创业与就业作为他们职场新选择。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奖牌获得者的台前幕后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今年刚刚从复旦大学中文系毕业的小徐,在网上已经有了2年多的开店经历。起初,她只是卖一些亲戚从香港带回来的护肤品,随着她渐渐熟悉网上做生意的窍门后,她也越来越具有生意人的头脑与胆识。她告诉记者,经验是在不断尝试中积累起来的。有一次她大胆地从上游供应商处买断一批热门小货品,并在易趣首页打出广告,在她店铺内买一件商品便送这一热门货品,结果这招果然吸引了大量的顾客,也为她的店面扩大了影响。据小徐透露,生意好时,月收入有时可达万元以上。

  类似小徐这样的大学生网上创业早已不是个别现象。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网络销售启动资金少、创业成本低。有人会问,大学生

  能卖些什么呢?千万别以为他们只是卖卖二手的书籍、文具、光盘或衣物。他们卖新衣服、家居用品、MP3、饰品、电脑甚至更高档的物品。多数学生也是像小徐一样慢慢积累经验,生意一步步做大。据说个别大学生的月营业额可高达10万元以上。

  上手特别快,可以说是大学生在网上开店的一大优势。据刚刚结束的“易趣杯”首届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组委会统计,全国33个城市上万大学生对这样一种“上网练摊”的创业形式产生了浓厚兴趣。根据比赛规则,所有选手从零开始,完成从找渠道进货、登录描述商品、设定价格、银行查款发货等商务的全过程,最后将根据选手的成交金额、成交数量、信用情况等综合评定打分。据悉,3个月比赛下来,这些选手竟创造了681万人民币的交易额,第一名的成绩出乎主办方所料,3个月内,网上商品的成交数量竟达285件,成交金额高达82090元。当然,该选手最终也凭借实力捧走了易趣提供的10万奖学金。

  对于这样实战型的“网上练摊”,学校也表示欢迎。据了解,浙江大学就在比赛开始之初表示,如果该校学生能在本次大赛中获奖便可以直接获得研究生面试的资格,而不需要进行笔试。当然,更多的大学生憧憬着做一个“人在家中坐,钱从网上来”的SOHO一族。

  易趣网首席执行官邵亦波认为网上创业能使大学生学以致用,并且能帮助解决部分大学生的就业问题。“网上创业其实需要丰富的知

  识与经验。每一次进货,是商务谈判的一种实践;商品推介与描述,是市场营销学的实践;进出帐,是基本财务管理的实践;发货与售后服务,是人际交往与客户管理的实践。”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理事长宋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网上创业主要是鼓励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开辟自立自强的创业新路,它将为全国大学生提供网上实验基地,并为将更多优秀大学生提供就业机会。”

  一些统计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大学生就业问题相当严峻。随着高校扩招后的首届学生毕业,今年我国高校有145万毕业生涌入就业市场,明年将增至212万人。去年我国高校向社会输送毕业生115万人,本科生为80%,专科生的初次就业率仅为40%,这意味着52万高校专科毕业中有20万人在毕业时还没有找到工作。今年的形势更不容乐观,供求总量失衡、结构矛盾突出,据估计,今年社会用人需求并没有增加,但高校毕业生却比去年增加30万人。其中,专科毕业生超过70万人,与去年相比增幅达40%。网上创业无疑让面临就业问题的大学生们多了种选择。(编者注:如未经注明,该自然段所引用数据截至日期均为2001年)

  事实上,网上就业在国外早已成气候,全球最大的网上交易平台eBay公司的统计显示,光在eBay美国站点上就有43万人直接或间接就业。目前,国内已有超过5000人在易趣网上直接就业,其中三分之一为自己创业的网店老板,网络销售中约3-5%的超低成本是他们作此职业选择的主要原因。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