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Google酝酿上市专题 > 正文

Google上市之后的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08:41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李梅影 综合报道

  ●Google要上华尔街,一“上街”就要颠覆这条街的规则。尽管最后事与愿违,但它曾经被贴上上世纪最热门IPO标签的往事,却让它无成犹荣

  ●8月12日,《花花公子》杂志刊登了对Google联合创始人的采访,此举违反了公司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奖牌获得者的台前幕后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在IPO之前不得促销其股票的规定

  ●Google办公室内摆放着各种玩具,一位投资者说:“Google根本就不像是一个处于激烈竞争环境下的世界级公司,而更像是一群小孩在玩沙盘游戏。”

  在全世界翘首期待数月之后,Google终于在纳斯达克粉墨登场。

  Google新贵春风得意

  “唉,为什么我买不到Google的股票呢?”北京一位IT人员发出这样的慨叹。8月19日,这家互联网搜索引擎公司IPO大获成功,引发业内外一派艳羡。

  事实上,Google的员工一直处于一个宽松、自由、充满创造力的工作环境之中,员工们可以随意穿着各种休闲服装在办公室内出现,办公室内摆放着各种玩具。Google正是靠着这种放任宽松的方式,成功地将一批年轻的技术精英网罗起来,快速激发他们的创造力。Google的一位投资者说,“Google根本就不像是一个处于激烈竞争环境下的世界级公司,而更像是一群小孩在玩沙盘游戏。”

  如今,上市后的Google给Google新贵带来了充实的荷包,同时却必须在股东的利益与网民之间的利益寻求某种平衡,这种平衡不仅需要自身技术上的领先优势,也要充分考虑用户的需要,不知Google公司是否还会保持往日的浪漫、天真和散漫自由。

  华尔街不相信拍卖

  Google注定要在华尔街一石激起千层浪,Google在其上市申请文件中称,将通过非传统的拍卖方式发售其股票。根据募股书所称的一个类似于荷兰式拍卖的拍卖系统,投资者将在承销IPO的投资银行登记,说明想买入的股票数量以及所愿意支付的价格。这些竞标将最终决定能将全部股票发售完毕的一个“清算价格”。7月26日,Google宣布将发行2570万股,定价区间为108美元至135美元。

  然而,这种颠覆华尔街规则的举动最后被证明是事与愿违,Google最终向华尔街低下了高傲的头,大幅缩减了募股规模,并将IPO价格定在一个远低于先前预期的水平上:每股85美元。Google自身的傲慢、投资者的固执以及科技类股的低迷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将这次IPO变得一团糟,尽管它曾经被贴上本世纪最热门IPO的标签。Google上周三晚间将IPO价格定为85美元,这一数字比它上月对监管机构所称的108-135美元预期区间的高端低了37%,Google同时大幅缩减了募股规模,发行总量为1960万股。

  在那时,那些犹犹豫豫未参加Google登记拍卖的投资者都在扼腕叹息,因为,想进行登记已经太迟,很多潜在的投资者都被挡在了拍卖之外,到了上星期五,投资者用108美元购买在两天前用85美元就很容易买到的Google的股票。

  上市之后的悬念

  8月12日,《花花公子》杂志刊登了对Google联合创始人的采访内容,此举违反了公司在IPO之前不得促销其股票的规定。

  事实上,Google的傲慢是有资本的。Google并不缺钱,该公司管理层即便在现在也认为,公司不应该这么早就上市。不过,根据美国证监会的规定,拥有超过500名股东、资产超过1000万美元的公司,必须公开其商业信息。在这样的压力之下,Google无奈走上了上市之路。

  同时,Google也提醒投资人,正因为他们手里不缺少资金,因此不承诺在日后派发股票红利。Google这样的动作,为意欲疯狂抢购Google股票的投资人泼了一盆冷水。不过,华尔街的分析师表示,Google目前正处于高速发展期,不分红的表态可以有效避免股价井喷,从而为未来的稳定奠定基础。

  然而,又有人认为,Google必须上市。在搜索引擎市场上,Google面临着微软、雅虎等大公司的巨大挑战。相比之下,Google的资产只算得上是一个“小”公司,微软、雅虎则是业内的巨子。Google上市之后必将迅速扩张势力,届时这三家公司的竞争状况将更扑朔迷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