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2004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专题 > 正文

2004中国互联网大会:年度网络盛典开幕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17:05 新浪科技

  2004中国互联网大会筹备工作已经圆满结束,亚太区规模最大的网络交流合作盛会9月1日将在京隆重开幕。

  据介绍,2004(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国际国内主流企业将全面参与,产业新锐集体亮相,国际代表纷至沓来,上千名各个领域的行业用户代表将从全国各地前来参会。迄今为止,已经有100多家企业成为大会合作单位,近百家全国各地的新闻媒体报名参会。截止8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雅典风云热辣速递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月12日,2004中国互联网大会筹备工作圆满结束,亚太区规模最大的网络交流合作盛会9月1日将在京隆重开幕。国际国内舆论对于本届大会高度关注、热切报道,如果用“2004中国互联网大会”作为关键词进行搜索,见诸于国际知名搜索引擎上的相关网页已经有将近40万条。大会配套举行的“中国数字科技品牌调查”、“中国原创游戏支持度调查”、“中国网络与信息安全品牌调查”、“中国互联网10年杰出人物题词征集”等活动已经告一段落,初步结果已经通过各大媒体揭晓。

  据悉,在互联网正式进入中国十周年、产业市场全面复苏、新一轮发展热潮初现端倪之际,备受关注的本届网络盛典将有助于业界、社会各方深度解析6个方面的悬念:

  一是在国际互联网发展领域有哪些最新、最核心的前沿技术值得关注,相关网络标准的选择与应用何去何从;二是该领域的产业领袖们正在关注哪些新的商业机会,而新锐企业们的表现是否也代表着互联网的发展新趋势;三是从应用、消费角度看互联网细分市场的增长、消退态势如何,有哪些热点、冰点、难点;四是在国际、国内资本市场当中互联网产业正在获得什么样的评价,有哪些值得分析的表现,未来的投资期待主要集中在哪些领域;五是如何看待电信、计算机、家电、传媒等产业以及传统行业与互联网行业之间价值链的动态构建过程;六是行业管理机构对于互联网发展的政策、决策、管理取向如何,而互联网企业又如何以行业自律行动“构建繁荣、诚信的互联网”。

  据介绍,为期三天的大会主要包括全体大会、分论坛、“青少年健康网上行”活动和数字科技博览会四个部分。全体大会在会议第一天召开,首先将举行第三届互联网大会的开幕仪式。国家领导、科学技术部、教育部、信息产业部、文化部、国务院新闻办、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北京市政府、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有关领导、行业代表、业界重要企业代表届时将到场。开幕式后,大会进入以“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互联网产业生态”、“技术驱动的商业创新”为主题的主会场。围绕相关主题,来自信息产业部、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中国工程院的专家和其他一些国家重点企业的代表将进行深入探讨,共同描绘中国互联网发展的蓝图。

  第二天,备受关注的反垃圾邮件论坛、亚太数字娱乐峰会、中国网络资本年会、中国网络应用论坛、中国网络与信息安全论坛、中国网络技术论坛、中国互联网高层峰会、中国科普联盟成立仪式将分别举行。各分论坛以领域细分的形式,就互联网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各种状况与问题,各分领域内的前沿议题、行业焦点、典型案例等进行分议题的讨论。

  反垃圾邮件论坛是所有分论坛中的一个焦点,我国政府主管部门领导以及来自国际、国内有关的反垃圾邮件组织的代表和专家将共聚反垃圾邮件论坛,商讨电子邮件立法、服务规范、并商讨携手治理垃圾邮件合作事宜。会上将公布第三次反垃圾邮件调查报告、电子邮件服务规范以及符合规范的企业名单。这些举措和行动都将提升电子邮件服务管理水平和质量,推动我国及世界反垃圾邮件的立法和执法进程。

  亚太娱乐数字峰会上,中国、日本、韩国等主要亚洲国家知名PC、网络游戏的企业代表和产业专家就发展热点、趋势以及各种合作机会进行探讨。同时,中国本土诸多游戏研发、运营企业共同发起的“中国原创游戏倡议书”将于论坛现场发布,这一首开创举将进一步激发本土游戏产业的生命力。此外,本次“亚太娱乐数字峰会”还将举行隆重的“中国原创游戏榜”揭榜仪式,该榜立足征集、推荐而不是评选,旨在倡导绿色健康的产业、市场、消费环境,全力推动本土网游产品跻身市场主流,打造国产游戏的基础竞争力。

  由中国移动、电信、网通、联通和铁通五大运营商首度联袂作为支持单位的“中国网络应用论坛”吸引了包括西门子、爱立信、NOKIA等国内外优秀SP企业的深度参与,本次论坛也将是对中国SP产业链当中优秀企业的一次全面检阅。通过论坛议题的讨论,该论坛将有力促进中国互联网增值产业的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凸现中国电信增值、互联网增值服务业务市场在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中具有的战略性和先导性作用。

  与“互联网应用论坛”同期开幕、邻壁争鸣的“中国网络与信息安全论坛”以“构建稳定、可信赖的网络”为主题,密切结合中国网络和信息化发展进程中凸现的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应用的热点问题,重点研讨包括“国内外网络信息安全现状及发展趋势”、“网络安全与信任体系建设”、“无线网络的信息安全”、“下一代互联网安全架构”、“网络信息安全测评与产业政策研究”、“行业解决方案”、“新一代网络病毒发展和防范技术”等问题。

  中国网络技术论坛作为中国互联网大会的传统论坛,在第一天大会基础上,将就互联网发展领域内诸如Grid、P2P、智能互联网、下一代互联网等核心、热点技术问题进行探讨。

  中国网络资本年会、中国互联网高层峰会是本次大会所有分论坛中仅有的两个封闭论坛,组委会在全面汇总产业领域内顶尖200家投资机构和互联网企业高层名录后,采取定向邀请的方式发出邀请函,所邀请嘉宾均来自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和互联网企业。届时,产业领域内公认的顶尖企业高层精英将进行面对面的直接对话,对过去十年的发展进行总结,对未来十年进行展望,共同探讨互联网产业在中国未来发展过程中的难点、热点、焦点问题。

  大会第三天进行的青少年健康上网活动也成为大会的一大亮点。该活动以“开启绿色通道,营造健康网络”为主题,旨在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兴媒体,遵循网络特点和网上信息传播规律,传播先进文化、倡导文明健康的网络风气,为广大未成年人创造良好的网络文化氛围。中宣部、教育部、信息产业部、文化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全国妇女联合会、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等方面的领导将出席此活动。

  与往年不同的是,体验式的互动展览将是今年“亚太数字科技博览会”最大的特色所在。博览会的主题是:体验数字化未来。在展览设置上分为主展区和辅助展区,体现了漫游数字化乐园的风格。主展区包括:网络通信、技术应用、网络安全互联时代、无线地带、数码体验、数字娱乐、电脑空间及商务洽谈区。并且,为了方便与会嘉宾、媒体、观众、玩家等参会人员对大会的了解、交流与沟通,博览会中设置了功能区域,包括新闻中心、竞技中心、主题网吧和历史长廊,历史长廊将展示从1994年到2004年期间互联网10年历程(包括事件、人物等)。

  据组委会工作人员特别强调,国内部分舆论历来错误地把互联网狭义的等同于 “ICP网站”、“网站电子商务”、“接入服务”等,或者把互联网产业等同于互联网的全部。而历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一直坚持从更为宽广的以下三个维度出发,推动互联网领域的交流合作: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互联网产业技术服务创新、互联网在各行各业信息化领域的应用。2004中国互联网大会将着力以电信产业为基点重点探讨宽带、下一代网络、下一代服务、GPRS、3G、移动互联、三网融合、虚拟运营、新电信增值业务等不同层面的主题;以计算机产业为基础重点探讨企业网络、企业通信、信息安全、商业智能、网格计算、无线互联、企业信息化、电子政务等不同层面的主题;以家电产业为基础重点探讨基于互联网的数码消费、数字电视、网络家电、3C融合等不同层面的主题;以互联网产业为基点重点探讨SP、门户网站、专业网站、电子商务、数字娱乐、即时信息、网络广告、数字社区、行业自律、反垃圾邮件、网络安全、IPv6等主题。本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将有力推动中国互联网与大IT产业的融合、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融合、互联网产业内技术及应用服务的融合。

  据了解,本次大会得到了政府、企业、媒体、研究机构、国际组织的大力支持和深入参与。预计,在9月1日、2日、3日为期三天的会议期间,国际国内专业参会代表人数近2000名,参展观众预计将达50000人次。

  如果想了解中国互联网大会的详细信息,您可以登陆大会主网站。该网站的网址为:www.internetdigital.org 。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