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北京市百万家庭上网工程专题 > 正文

百万家庭上网电视教学片《瞧这一家子》剧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17:01 新浪科技

  第一集

  终极速度

  本集人物:爷爷、爸爸、妈妈、小姑、明明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声色魅影LGC610 手机中的战斗机

  解说:即是解说,也是电脑教学专家。

  音乐……

  一家子成员在忙着往客厅里搬电脑箱子和外设箱子,整理,观看……

  只有爷爷坐在那里喝茶,对大家的事情不屑一顾,显然不满……

  镜头按序拍摄家庭成员的现状,解说介绍家庭成员,家庭成员出戏对镜介绍自己,然后继续表演,同步出表演者的字幕……

  解说:瞧这一家子,今天是高高兴兴、喜气洋洋的,怎么回事呢?……噢!原来是买了电脑啦。得,借这个机会,咱们给观众朋友们介绍一下吧。

  音乐渐弱并止……

  解说:这一位呀,是妈妈。

  妈妈:(对镜)大家好,我是小学老师!有电脑真好呀。

  解说:是的,有电脑真好……这位呀,是明明!

  明明:(对镜)大家好,我已经小学六年级啦。有电脑真好呀。

  解说:是的,有电脑真好……这位呀,是明明的小姑。

  小姑:(对镜)大家好,我目前还没有工作,虽然没有工作,但是有电脑真好。

  解说:是的,有电脑真好……对了,咱们没介绍家长呢,这位呀,就是爸爸啦!

  爸爸:(对镜)对啦!我,是他的爸爸!(指明明)

  爷爷:(严厉地)我还是你爸爸呢!

  爷爷:(吓了一跳)啊,对对对,这是我爸爸,嘿嘿,有电脑真好。

  爷爷:好什么呀,把家里弄得这么乱。

  解说:哎哟,老爷子,是我的不对,是我把您忘了,观众朋友们,这位是爷爷。

  爷爷:嗯,大家好,我……我退休了。

  全家人哈哈大笑,气氛好多了……

  解说:不过,老爷子您也不要因为有电脑而生气。

  爷爷:我不生气,我是觉得这东西太神秘啦。

  众人纷纷点头称是……

  解说:电脑神秘吗?

  众人:神秘!

  解说:不,其实电脑并不神秘,为什么呢?让我来告诉你们一句话!向看左上角……

  大家向右上角看去……

  从屏幕的右上角下来一个卡通人物,并变成一块字幕板。

  解说:电脑,看似神秘,因为它能为所有的人做事情。

     电脑,并不神秘,因为所有的人都拿它做事情。

  字幕板缩成卡通人物并通了回去,大家用目光追随着……

  爸爸:对呀,太对啦。所有的人都拿它做事情,那还有什么可神秘的呀。

  众人纷纷称是……

  解说:那你们还等什么?还不开箱呀。

  爸爸:对!开箱!

  大家七手八脚地开着包装箱,但是有胶条封着,实在是不好开……

   

  爷爷:我来!

  大家向爷爷看去……

  只见爷爷腰上系着一副电工腰带,上面插着各种工具……

  爷爷:我是老电工啦!

  爷爷一下子拔出了电工刀,大家啊的一声,吓了一大跳……

  只见爷爷用电工刀飞快地割开所有包装箱的密封胶带……

  大家这才松了一口气……

  爸爸:开箱!

  快镜头,大家快速地开箱并把电脑分类摆在桌子上了……

  爸爸:嗯……这么多的电线,不好接呀?

  明明:没关系,爷爷是老电工,接电线没问题。

  众人:对,爷爷来!

  爷爷:爷爷来就爷爷来,爷爷是老电工啦……闪开!

  爷爷严肃地走上前,拉开架势,非常认真,大家也非常认真地看着,突然,爷爷泄气了……

  爷爷:(指镜头)还是他来吧。

  众人:怎么啦?

  爷爷:我只能接个灯泡换个保险丝儿,电脑我是一门不门,烧了可就麻烦啦。

  众人:咳!

  爷爷:唉,落伍啦,还是请专家来吧。

  大家向镜头看来……

  解说:呵呵,其实,电脑连线非常简单,现在的电脑厂家都想到这些了,根本不用专业人员帮助,你自己就能完成,现在,我来说,你们来做,保证马上就会。

  爷爷:还愣什么呀,开始吧?

  大家开始行动起来……

  解说:你们先把主机的后背板掉过来,看到没有,几乎所有的接线口都在这里了。明明,你把键盘拿过来……看看它的插头是什么形状的?

  明明:是圆形的。

  解说:对,是圆口的,再看看是什么颜色?

  明明:是蓝色的。

  解说:好,现在你在电脑主机的背板上,找到和它相同颜色、相同形状的插座。

  镜头拍摄主机后背板部分……(以下凡是这样的,都两样拍摄。)

  小姑:在这儿呢!

  解说:对,非常正确!它们全是绿色的,全是圆口,这里就是键盘的插座了。现在,你仔细观察一下插头里面的插针,注意他们分布的形状,然后观察插座里面插孔的分布形状,把它们的关系对应好,轻轻插入,对,可以适当地转动一下,感觉一下插针与插孔的结合情况,然后稍微用力向里推动插头……好,恭喜你,成功了。

  众人十分高兴……

  爸爸:哈,我明白了,现在我来插鼠标,它是圆口,绿颜色的,啊,我看到了,插座在这儿……观察一下插座与插头的关系,然后对准往里一推……哈,恭喜我,成功了。

  众人哄笑爸爸……

  妈妈:好了,该我了。我来解决显示器,哟……这可是个扁口的呀……

  解说:没错,而且是个梯形状的吧。

  妈妈:是梯形的。

  解说:对了,你注意观察电脑的后背板,在这上面,只有一个能对应它的插座。

  大家在寻找着,议论着……

  爷爷:在这儿呢!就是它。

  明明:爷爷厉害。

  爸爸:这回也不老电工了。(众人在笑)

  妈妈:我把显示器的插头对应后背板上梯形的插座,然后一推,哈,我也成功了。

  大家兴奋极了……

  解说:但是,有一个动作你忽略了!

  妈妈:啊?不就是这样就完事了吗?

  解说:你现在仔细看看显示器的插头……在它的两侧,各有一根固定鏍杆……你现在旋转它……对……越旋越紧……好了,你再旋转另一根……好极了……记住了,以后凡是有这样的插头,你都要在最后把两根固定鏍杆旋紧完成固定。

  妈妈:知道了,谢谢。

  解说:不必客气,下面该是显示器的电源线了。

  小姑:这个呀,让老电工来吧。

  明明:对,爷爷来……

  爷爷:来就来,这有什么呀,看我的。

  爷爷拿起显示器的电脑插头……

  爷爷:不用说,这就是显示器的电源插头吧?

  众人:对!

  爷爷:然后在电脑背板上找和它一样的插座吧?

  众人:对!

  爷爷:然后就开始找……

  众人:对!

  爷爷:找……

  众人:对!

  爷爷:哎呀我找不着呀。

  众人:哈哈!

  爷爷:笑什么笑,我是发现有两个一模一样的插座,我心里有些没底,专家,您说。

  解说:好吧,现在多数电脑的显示器是靠主机转接电源的,也就是说,主机的电源来自于电源插座,而显示器的电源来自于主机上的插座。所以,你会看到两个相同形状的插座,但你仔细地看一下……看到没有?这两个插座,只有一个能插进显示器的电源插头。

  爷爷:我来看看……啊是这样的,只有一个能对得上。好啦,我把他给解决啦。

  明明:还有音箱的线呢?我来接。

  解说:音箱的线是连接在声卡上的,但是,声卡上一般有多个插孔,它们都是一样一样的,这会让你找不着到底哪个是插音箱的插口,但是你们可以注意观察……无论是几个插孔,只有一个是输出给音箱的,有的用图形来表示,有的用字母来表示,用图形表示的一看就明白了,用字母表示的都用英文OUT来表明它是输出插孔。

  明明:我找到啦……OUT,好啦,插好了。

  小姑:好极了,我现在来接上主机的电源线,它是有两个头,这一头跟家里的其它电器是一样的,专门用来插接电源的,另外一头,就是插接电脑的,在主机的背板上,也有一个相对应的插口……好啦,解决啦。

  妈妈:哟,你可真行啊,自己就琢磨出来了。

  小姑:不是我行,是它有规律呀。

  解说:是的,电脑外部设备的接线是有规律的,(字幕)一,插头和插座的形状相同,二,插头和插座的颜色相同,三,除声卡外,一个插头只能找到一个相对应的插座。所以从客观上来讲,你不可能插错,因为插座不对应,你根本就不能把插头插进去,从这点上来讲,电视神秘吗?

  爸爸:不神秘了,人家设计的非常人性化嘛。

  众人纷纷说是……

  解说:最后一步,让我们接上电脑的电源线。

  明明:这个容易,我来。

  解说:等等……因为这是真正地接触电源,所以,小孩子,不要去做这件事情,应该由大人来完成它。

  爸爸:对对对,谢谢您的提醒,看到没有,以后,凡是电源插头接电源的事情,你都不要做。

  明明:知道啦,爸爸!

  爸爸接好了电脑电源……

  爸爸:好了,现在我们可以打开电脑开关了吧?

  解说:等等,我们再来讲一下主机面板的情况好吗?

  爸爸:也好,让大家都了解一下。

  解说:好的,现在请你把主机掉过来,让大家看到面板。

  爸爸照办了……

  解说:现在大家注意主机的面板。(显示字幕箭头标示)最上面的这个白色的、长方型的是光盘驱动器,简称叫光驱,就是放入光盘的设备。光驱有个信号灯,在光驱工作的时候,它会闪亮。

  中间这个很扁的小口,是插入软盘的设备,叫软盘驱动器,简称叫软驱。它也有一个信号灯,作用和光驱一样。

  下面这个比较大的按钮,就是电脑的电源开关了,按一下,电脑就能接通电源开始运行了,它的信号灯会一直亮着,表示电脑的电源是处于接通状态。  

  注意,在它的下面,还有一个比较小的按钮,有一段英文标示,Reset,这是重新启动的意思,在电脑操作中,我们叫它恢复按钮,这是在电脑死机的情况下,按下它,电脑就重新启动了。

  还有最后一个信号灯,大家需要注意,它用三个字母表示,H.D.D,这是硬盘工作指示灯,它是红颜色的,当它闪动的时候,表示硬盘正在运行,如果它一直亮着并不闪动,是什么意思呢?

  明明:红灯停,绿灯行?

  爸爸:咳,那是交通标志。

  解说:明明的意思是对了,这个红灯一直亮着,说明电脑硬盘出现故障,或者是电脑已经死机了,死机,就是系统停止了运行,虽然电脑仍然处于接通电源的状态,但它却停止了工作。

  爸爸:噢,明白了明白了,这个时候就需要按下恢复按钮,让它重新开机。

  解说:非常正确。好了,现在我们准备开机了,电脑开机以后,会自动检查外部设备的状况,刚才讲过的信号灯就会闪动,如果不闪动,那就是这部分外部设备有问题了,如果闪动几下后停止闪动,这就说明它被检测通过了。好了,现在我给大家分工一下,爷爷,请您注意电源开关的指示灯。(爷爷动作,以下同。)明明呢,请注意键盘上的指示灯。爸爸请注意光驱的指示灯……妈妈请注意软驱的指示灯……小姑呢,请注意硬盘的指示灯。好了,各就各位,明明,你先打开音箱的电源……

  明明:好了。音箱打开了。

  解说:好的,爷爷,请您按下电脑的电源开关吧。

  爷爷:我很高兴去做这伟大的工作。

  明明:爷爷最伟大。

  爸爸:你就拍马屁吧。

  爷爷:比你小子强!注意啦,一个伟大的时刻到来啦,你们按专家的分工,注意各个指示灯……

  爷爷按下了电源开关……

  爷爷:好,电源指示灯亮啦!

  明明:键盘指示灯闪动……检测通过。

  爸爸:好,光驱指示灯闪动……检测通过。

  妈妈:软驱指示灯也闪动啦……检测通过。

  小姑:硬盘指示灯在不停地闪动……它在工作。

  解说:是的,只要系统运行,读写硬盘,它的指示灯就会闪动,如果它灭掉,说明它在休息,就怕它永远亮着不停,那就是死机了。

  音箱里传来系统打开的音乐声……

  大家非常惊喜……

  解说:这是电脑操作系统运行完毕,已经打开的提示音乐,恭喜你们,开机成功了。

  大家欢呼起来……

  解说:好啦,现在我问你们,电脑的连接线容易找到插座吗?

  众人:太容易啦!

  解说:那么所有外部设备的连接,方便吗?

  众人:太方便啦!

  解说:那么电脑,神秘吗?

  众人:太神秘啦……

  解说:嗯?

  众人:噢,一点也不神秘呀。

  解说:这就对了嘛!

     电脑,看似神秘,因为它能为所有的人做事情。

     电脑,并不神秘,因为所有的人都拿它做事情。

  爷爷:对,所有的人都拿它做事情,那还神秘个什么劲儿呀。

  众人纷纷说是……

  解说:非常感谢,哎!时间到啦,咱们该说再见啦!

  爸爸:谢谢你,专家,快!跟人家说再见呀。

  大家对着镜头,热烈地招手再见、下回见、一定再来啊……

  解说:呵呵……瞧这一家子!

  定格,音乐起……

  滚字幕

  【本集结束】

  说明:本剧是通过表演、画外音教学、镜头显示硬件、人手操作显示来教学。这些画面插穿进行,因此,让观众们感觉新鲜,有幽默的对话和表情,但也有严肃地教学,是一个真正艺术加教学的电视片。

  但是,如此看来,只有10分钟的时间讲电脑的操作,是有限制的。要想说得有意思,要想说的好,要让大家能一点点地看进去,这第一集就必须这么写。

  所以,本编导就根据实际情况,一点点地往后挤“教学点”了,希望得到同意。

  另外,原提供的教学点,需要证实并多少提供一些说明,不要我说只要教学点,您就给来一句话的提示。呵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