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成都电子政务建设启示录:一切要从服务出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5:29 ChinaByte

  编者按:毕业了!李鹭回到故乡成都,进了一家报社。通过成都市政务大厅,小鹭很快办好了户口迁移的所有手续,高高兴兴的报到上班了。在成都,像小鹭这样选择在政务大厅办事的人已越来越多。记者在成都采访时了解到,目前成都市政务大厅的当场办结率已经超过65%。甚至一些原来必须看现场的审批工作,也可以通过远程提交资料来解决了。这一切归功于成都市电子政务建设的成果。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享受快乐超值之旅

  电子政务在国内已走过了10余载春秋,各级政府的积极推进使国内电子政务建设取得了相当的进展。但能够像成都这样实实在在提升了工作效率、节省了市民时间的却不是太多。从总体上来看,我国电子政务建设仍存在一些亟须解决的问题,其中最受关注的是电子政务建设完成后,却没有达到理想中充分发挥政府职能、大力促进经济发展的效果,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要想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不妨回到问题的源头:电子政务的重心在“电子”还是“政务”?或者更明确地说,电子政务为谁服务?

  电子政务为谁服务?

  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却在很长时间内被忽视。“有不少人只追求设备是否进口,带宽又有多少千兆等等,为什么没有效果?因为它没有需求,没有生命力!”一位西部电子政务建设的负责人一语道破。

  解读上面这段话,不难看出只关心设备先进性,而不关心实际需求,等于把电子政务的重心放在“电子”而不是“政务”上。实际上,电子是为政务提供支撑和服务的,电子政务应该顺应政府职能发展的趋势,从公众需求角度入手梳理电子政务建设思路。

  经过20多年的改革,我国政府的治理模式已开始由“管制型政府”向“管理服务型政府”的转变。与此相适应,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其整体功能也应该定位在构建一个“管理服务型”的体系,一方面加强政府对社会、市场,特别是对自身的管理,实现政府的公共管理职能;另一方面,以向社会提供优质、高效、快捷的公共服务为重点,实现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

  近期备受媒体和公众关注的成都电子政务就是基于这个指导思想建立的。例如政务大厅在全国很多城市都有,但成都政务大厅的建设思路却非常独特,以“为百姓服务”为原则,政务大厅整合了各个部门,真正实现并联功能,即市民在政务大厅内就能完成整个审批流程,大大提高了大厅的实用性和办事效率。

  据介绍,目前“成都市网上政务大厅”已将45个部门、3261项流程说明、1120条办事依据说明公布上网,并提供表格下载和部分项目预省批等服务。未来还将进一步完善和加强搜索功能。

  “应用牵引”淘汰“技术驱动”

  解决了“为谁服务”的核心问题,我们可以回到电子政务的基础建设部分。原来长期在网络建设中存在应用为先还是技术为先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目前,从需求出发、以应用为引导力量的建网原则,得到各地区政府和其中电子政务负责人的广泛认同。

  这一思路在成都电子政务基础建设中得到了始终的贯彻。“例如选择设备和解决方案提供商,以及和厂商之间的合作,我们一直是遵循着这个原则,不但要看产品、服务怎么样,也要看厂商的思路是否和我们一致。”一位负责人这样表示。

  华为3Com公司正是在这样严格的筛选中脱颖而出。在对业务需求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华为3Com公司在总体设计上采用业务与网络分层构建、逐层保护的指导原则,先后完成了成都市电子政务外网平台、成都市政务服务中心和多个应用系统的搭建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建成后的电子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了国内首创的省市二级政府同址办公,利用信息化网络技术,将省、市两级政务业务高效、安全、可靠的相互融合。目前,53个省级部门的623项行政审批均已纳入其中进行集中受理,大幅度提升了政府服务效率,按时办结率达到100%,当场办结率提高到68%,受到广大市民及工商企业的一致好评。

  从发展思路到具体建设的各个环节,成都电子政务建设都为我们提供了经典的范例,同时也证明了为公众服务的角度出发会取得显著的成果。电子政务建设完成后,成都政府门户网站访问量达366万人次,同比增长100%,2003年成都经济增长更突破了13%;吸收信息产业资金投入达50亿元。相信在成功的信息化基础上,成都的区域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会实现进一步的腾飞,而其他地区的电子政务建设也会从中吸取有益的经验和方法。(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