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狂人妄想 上海人面对“市民邮箱”的思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 10:53 互联网周刊

  我住在上海。我家的信箱不时会收到政府的最小单位——居委会寄来的各类忠告,SARS的预防、如何防止癌症等等。我也都诚惶诚恐、满怀感激地研读。

  最近上海推出了市民电子邮箱。政府准备把各种信息都发邮件给我,政府公告,社会保障信息,银行、电话、水电气账单,汽车违章信息等,包罗万象。当然是免费的。7月20日这天是正式申请开始日,这个消息在网上迅速蔓延,大家都去抢注。虽然我正在使用5个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无限下载MP3你作K王
邮箱(曾经拥有18个邮箱),但还是立刻申请了市民邮箱,政府的东西毕竟有信用,不像我那夭折的13个邮箱,而且这个邮箱宣传的功能真是好。当天下午我就迫不及待地想看看政府给我发了什么内容,结果系统一直报告忙碌,看来登陆的人很多,毕竟是好东西嘛,排队难免。过了几天,我收到了两封邮件,一封是《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还有一封《劳动保障局加班工资规定》。头一天我正好加班,于是我开始浮想联翩了:不久以后政府也许会有劳动保障电子警察吧?他能看到我下午五点以后在公司上网(加班),然后根据我这个月的纳税记录,可以知道公司克扣了我的加班费,这样政府马上给我的公司开具罚单,对公司法人进行警告……

  政府的设想很宏大,国土安全、社会保障、经济运行、打击犯罪、医疗健康、教育培训,将子民们置于巨大的保护伞之下。现在有了数字化这个有效手段,政府可以掌握每个人的资料,社会的信用体系也可以建立起来了。有的地方已经走得更远。“9·11”事件以后,美国政府开始广布摄像头,配上面部识别技术,可以追踪个人的行踪。电影《24小时》中就描绘了反恐小组运用大型数据库追踪坏蛋的场景。射频识别技术(RFID)政府也很喜欢,如果每个人的身份证上都贴上RFID标签,那政府掌握一个人的行踪就更容易了。通过银行卡中心还可以知道你进了一家银行后把钱汇给了谁,而不仅仅是知道你进了银行而已;可以侦听你的手机通话,因为曾经有恐怖分子用手机引爆了炸弹。不过只根据RFID的探测,可能以为某人正在家里睡懒觉,谁知他可能在家里通过电脑指挥一场爆炸或者策划一个阴谋。所以政府需要探察网上的活动。Google公司推出了1G的超大容量邮箱,它公开宣布会“扫描”邮件内容以针对性地投放广告。当存储价格非常便宜的时候,政府也许也会给我们送上免费的1G邮箱。我们是模范市民,我们不在乎政府扫描。

  我们可以从政府的构想中得到极大的好处。例如健康计划,当我们使用摄像头上网时,如果坐姿有问题,我们会被告知;甚至可以装上检测仪,一旦心率不齐,急救车马上会来接我去医院,电脑还会在我被带走前提醒准备好住院物品和医保卡。每天出门前,政府会送上天气预报,并建议一条快速的路线,绕过一个三车追尾的事故。美国政府还准备启动一个LifeLog的计划,整合各种系统,记录一个人一生所有的活动。

  不但政府,公司也在这样做。最近我就在为我的公司做一个贴心的客户服务计划。我的公司是给客户做投资理财的,我的构想是:每天早上给客户发送早安短信;然后告诉客户今天吃粥配咸蛋作早餐最好(我们和888保健网是战略合作伙伴);随后发送给他目前的账户信息,建议今天出售某某,买入某某;我们的投资分析师(任务是每天5条建议)、营养师(任务是每天三餐菜谱)、健康师(任务是每天3个保健秘方)、生活指导师(每天5条励志名言,加上纪念日关怀)、幽默笑话师等会轮番、立体地“关怀”客户;稍后还应该考虑和市民邮箱的合作。昨天刚刚建立了原型,我拿自己作测试。结果到今天晚上,我收到了69条短信。35封E-mail,呼叫中心打来的10个电话,现在我准备去公司把那个原型系统给关了。

  随着政府和公司更进一步的推动,我们将建立一个数字的社会。个人会变成一个数字人,全身挂满了探测器、手机、GPS、带RFID的身份证、信用卡、WiFi、宽带、市民邮箱、里程卡、积分卡。我们不是什么特别人物,所以不怕政府知道中午吃了KFC,晚上和谁聊天;别人没有兴趣偷看我们电脑上的文件;虽然被垃圾信息严重骚扰,但毕竟享受了便利的服务。我担心的是:信息系统的安全。我可不想哪天突然被“删掉”,然后要重新办理出生证明。 (作者: 黄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邮箱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