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姜奇平:网络教育的实现与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11:04 新浪科技

  姜奇平

  在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演讲:

  感谢论坛组委会给我这个机会跟大家交流,本来我想谈网络游戏的看法。那么今天我给大家讲网络教育的现实与未来,首先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介绍一下网络教育的现状
俄罗斯魔法 星迹争霸 激情竞技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那么目前首先是国外网络教育的情况,那么美国它可以说是网络教育的发源地,那么它96年的时候把每一间教 室在美国通过学习网站进行学习的人数以每年300%的速度增长,

  那么英国政府在对于我国教育是非常重视的,在98年要把信息选修课列为必修课,那么教育投入的经费中,法定的必须作为学校专款专用的计算机购置费。那么德国目前上网的水平跟美国也相当,澳大利亚所有教师家中都碰了计算机,并且50%以上的学生都已经在家可以上网了,目前所有的学校都已经列了。新加坡要求是所有的小学四年级以上的教室和学生都要拥有电子邮件,具体的数字因为我只有20分钟,我是照着一个小时准备的,这实在是太多了,我有一个文字材料大家可以进一步参考。

  中国我可以把它概括为四个方面,首先是中国政府非常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那么我们把网络教育在信息化教育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这当然信息化教育不光是网络教育,教育部推出面向二十一世纪教育部信息计划,把校园网建设作为一个相当重要的一个工作。那么各地区、省级的校园网也在建设,实现了省级、校级的网络互联,那么按照目前全国几千家网站,据统计教育网站占四分之一,7万多所中小学安装了85万台的计算机,已经向多媒体化发展,另一方面2000年的4月,国务院办公厅对于西部地区的网络也提出了一个明确的要求。东西部对口之言的问题,要求每个省市进行支援,另外我们国家现在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网络大学,就是中国广播电视大学,从78年建校以来已经招收了非常多的学生了。

  那么同时在网络教育中,我想提醒大家注意的一个就是民间资本也在进入这个领域,在2000年10月4号关于中小学实施的通知,应该说对民间资本的流入进行了比较大的刺激,那么当政府的要求是用10年的时间在全国中小学基本普及校校通工程,那么在此之前实际上网校实际上也有很大的发展,比如说到了99年的时候,北京101的中学网校和五中的网校就读的学生已经接近5万人,那么这个政策出台以后,长城网校和教委也相继举行,要求在05年前实现。

  联想网校也在招收学员,汇集了近百名的特级教师,海尔也建立了海尔的网学校,同时263和新东方分别就网络教育开展了很多合作,比如说联想以新东方的合作主要是以英语学习为主题,发展再线的服务。那么再线销售新东方的教材,263也是一个网络英语的教育,另外同时有一个新的入学方式,就是有拨号上网的方式,来实现报名上学,创造新的方式。

  国外的公司也非常重视网络教育这块,那么比如说一个公司和中国教育科研院下属的10所高校合作,建立了杭州学院培养了网络专门人才,仅在北京达到了630,创下了他的记录。

  第二个部分我想重点谈谈网络教育的未来,那么展望网络教育对于未来我觉得这是我最感兴趣的问题,实际上我有一个纯粹个人得观点,我认为网络经济作为第三次,浪潮,他实际上是否定之否定的过程,他否定的是工业时代的传统教育模式,而工业时代又是自然时代的教育否定。那么这个网络教育它实际上和自然经济构成了一个否定之否定的概念,大家知道负负为正,那么我们可以做出简单的推理,大家可以观察,就是在未来前沿的发展趋势里面,网络教育的很多情况和自然经济中的情况有很大的相同之处。他在生产力基础不一样,通过网络实现了,但是在很大程度上又赋予了过去的教育。

  实际上当时孔夫子的人教育,但是一想虽然是自然经济年代,但是从后现代的观念看也很前卫,因为它是一对一式教学,后人经常迷惑不解的就是说,人到底是什么?这是因人而异,他说你这个人达到君子这个标准需要什么?缺什么?我就说人是什么,比方说你这个人头脑太灵活了,但是不扎实,他就说你不要光夸夸其谈还要脚踏实地,具体地去实践,这样才能达到人的境界,这是因材施教。所以他号称三千弟子,其中包括72个弟子,每一个人都受到了他专门个性化的教育,另外他也是为移动办公,天天走来走去的,在大自然里面进行教育,这里面我觉得仔细琢磨琢磨,孔孟子的教育,互联网这上面和现代不一样,很多地方都是相同的,他不是用一个统一的教材,大批量生产,人只有一个标准答案,剩下的都给打叉,判分不对,不是这样的道理。

  那么我们从宏观上来看,对教育产生一个什么样的走势和影响,我不是说我们今天、明天这个教育马上就可以发展了一个方向,而是说从远景角度来看,那么网络会向着什么方向去发展,我刚才思想方法,那么你感到迷惑的时候,你要注意到历史是螺旋式上升的,在他螺旋式上升的每一个阶段,都有一个遗传的特征,这个我想很多人都忽视了,那么我们回到现实中,首先我们判断高等教育的这类影响,那么高等教育影响,我认为他们很直接的一个问题是个性化,我在这里非常向大家推荐钟朋荣的观点,他也提出取消大学。

  这个我认为其实孔夫子当时水平就是大学教育,或者说相当于我们博士,就是导师带博士这样的,但是他全都是一对一个性化的教育,那么我们现在像大家关在一个圈里面聚集到一起,那么这个东西我想是工业社会的教育形态,对于新社会来说它局限性就非常大了。钟朋荣有一句话我非常赞成,他说我们应该用更多的钱造科建,而不是造房子。

  那么我们近年来远程教育的培训应该说发展的非常迅猛,网络大学从6年前的4所现在发展到8所,在校生已经超过了150万,网络大学从现在的调查他的毕业时间从1年到15年都有,其中工作2年之内占到23%,工作时间3到4年进到网络大学的占18%,有工作5、6年之后再回到这里面达到13%,那么超过10年的人再教育超过21%,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这恐子里面有老有少,他是终身学习,持续学习。这一点我觉得未来得教育也是很相近的,恐子教育是持续的教育,没有毕业的时间,你看孔子哪有时间啊,一直到死,当然这里面学的效果怎么样,我们就好评价了,有的学的好,有的学的不怎么样

  那么对于高校来说,首先我觉得当它引领网络以后是随着时间的一体化,我不一定是在这个时间学习,也有可能在那个时间学习,我在大学的时候特别痛苦,特别好的上课安排在下午两点钟,就是大家特别困的时候,他们那个老师就觉得反正是感兴趣的课,大家总会听的,我记得我上完学的时候,我就上黑格尔的课,他的课是最难读的。当时下午上课第一节课就是他,当老师最后讲着讲着,我们还没讲睡着,老师说实在抱歉,这是很著名的学者。他说过5分钟把我叫做起来,我实在是受不了了。

  到了5点钟这个课代表一排,教授到点了,然后就接着给我们讲黑格尔的概念、理念什么的,但是到网络大学就不必要了,咱们换个时间,我都录好了,你想什么时候听,就什么时候听,我困了再换一个时间。我想那种教育效果可能更好一些。我们有时候都是一样的课程,可是难度实际上是很不一样,有的学生他觉得这老师讲的简直是慢的像牛一样,有的时候觉得怎么讲得这么快,我们根本就没有预备,很难做到,老师不怎么要求你,但是如果有网络教学在这方面就有针对性了。

  知识结构也变化了,那时候我们开必修课几十门,选修课几十名,但是是这样的,几十名选修课对于学生来说根本是不够的,如果说学生真正学有所长,想在某一方面发展的话,把会在某一方面加大自己课程的程度,那么他需要在全国范围内优化资源,这就是他有可能带来的变化。那么一旦实行网络教学,教育成本大幅度下降了,老师现在备课他很难说我几种备课,他觉得我就30、40个学生,如果他面对的是几万学生,那么全国的资源集中到他这儿,那么我想他肯定要更好地去备课,这个教育也会更加的好。

  现在实际上有个网络教育的话,我觉得将来的教育形势,可能有一个名师在那儿讲基本的东西,过去相当于教师在现场。同时整个教育质量也会普遍的。

  那么另外第三个方面我认为就会有一个造课公司这样的东西出来,就像现在投几十万、几千万去投资拍一个电影,那么好的电影自然就上去,次的电影就自然会淘汰,那么学校为什么不能这样呢?学校投资几十万、几百万,那么教师在底下提供辅导,增值服务或者个性化的服务,给你一对一的点播,那么为什么不能出现这种情况呢?实际上在美国造课公司已经成为一个方向了。

  那么国内也有造课公司,比如说新东方还有很多经典的经验,其中起来提供给市场。这都是未来的雏形,那么这样就以课程导向,是好的课程在市场竞争里面获得了优胜。这跟大学里不一样,听这课再多,也不会超过一屋子人,你超过一屋子人就没办法了,但是如果更激烈竞争的话,我相信教育水平会大大提高了,那么我们看中等教育方面是怎么样的?中等教育我比较佩服一个人的说法,实际上我们现在都是按照,课堂教育主要是按照大纲进步和考试进步安排,那么这里面实际上培养很多学生,但是你作废了,我记得我们那个时候上学的时候,有很多学生,其实我们感觉到他学生聪明,但是这个老师就已经顾不上了,就好比红军爬雪山、过草地实在跟不上了,没办法,死就死了。

  实际上当学生醒过来学习的时候,他可以从进步的角度调整我们的课程,虽然对现实的课程中完全不可能了,但是网络是有可能了,网络随时就可以根据你自己水平到了一个阶段做一个测试,那么根据你的阶段从这儿起点,给你变相的服务。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很好的服务。另外网络教育给中学教育带来一个什么重大的补充呢?主要就是素质教育,过去只是通过课堂教学,现在通过素质这方面,职业培训这方面,我认为可以大大的通过网络的方式来进行。

  那么对于初等教育,从我这个角度来看,我觉得现在可能问题更大一些,首先是网络教育的一个接入的问题,接入的问题我觉得目前我们现在对基础设施的投资,需要向贫困地区来倾斜,那么远程教育恰恰是对于不发达地区,对于边远地区的教育支持作用,那么目前比如说像以色列,他是为全民免费发电脑,大中型城市这些电脑为什么不能够支援西部地区,那么对于建一个卫星系统的话也就是需要投入一万元左右,但是你建一个远程的教育点那比你建学校,实际上划算多了。现在有一个电线上网技术,我们现在主要是没有接通,基本是村村都通,电话。但是网络铺这个基础设施还有一定的限制,但是实际上现在已经有这种技术,就是通过普通的电线直接连网,对方只需要有一个简单的调制解调器,我初步算了一下,如果在全国的村,比如两千个县,55万个单位,我当时做了一个简单的推算,如果把调制解调器一配上,按这么大规模批发价,就按原价全国村村通互联网只需要两亿,两亿只需要盖一个楼而已,这个技术其实已经基本上没有问题了。但这个涉及到很多体制上的问题。但是我接入问题也是全国来说是一个普遍问题。第二个我认为是关键问题,这个我也想特别的强调。

  我认为我们现在对于青少年很多上网行为的判断,我认为恐怕都是从学理教育出发的,而没有从基本缺乏素质教育这个角度去考虑,比如说青少年上网,尤其是小孩来上网,这个东西是利大还是弊大,我觉得全社会都是声讨的气氛,我感觉非常非常可笑,我只能说用可笑来形容,我觉得就是和80年代,我们说邓丽君是糜离之音,待会儿大家谈网络游戏也是这样,我就是这样看,这个过20年是让后人来笑话我们,我们这个已经注定让别人来笑话了。

  但是目前在哪儿呢?我认为就是二十一世纪人的素质、需求是什么?我觉得还是缺乏一个清醒的认识,那么一方面是我们学习加强学历教育、正规教育,这个是我们国家工业化决定的,工业化要求社会化,要求规范的学习,要求大规模定制性的学习,要求这种扼杀性的学习。我们国家工业化还没有完成。但是我认为光有这个东西不管用,现在大家都知道,你拿一个大学文凭找工作根本找不到,也不是说靠学历就能简单解决问题,而未来是高度变化,高度复杂的一个条件,他需要更加激烈的程度。

  那么咱们现在这个教育问题就是越培养越傻,原来都是聪明活泼,教育完了以后全不行了,什么个性也没有了。最后变成了蔫黄瓜似的,那么外国可能小的时候不爱学习,尤其到了大学的时候突飞猛进的学习。所以我们现在工业化的概念价值取向说企业是做大做强,对人也是要求那种做大做强的,可是我知识非常渊博,我学历非常高。

  但是我觉得做大做强到最后还是死的,这个恐龙就是做大做强的标准,最后因为做大做强而死了,因为它不能适应变化,它就是具有灵活的能力,我们说了半天素质教育,其实我觉得核心是这样的。就是怎么要做活,这个有很大的关系,比如说现在我们提到文盲的标准里面,过去就是识字、计算,现在提出要认知符号的能力,那么我们很多人可能对这个方面并不敏感,简单符号可以,复杂的符号就不行。

  我记得几年前跟一个人,他是电脑坏了,我说点那个叉子,他说我点了,点不动,我说你再点,我说你怎么回事儿,他说我用手指头在那儿点,我说闹了半天,我还得跟你解释鼠标是什么,这个鼠标得按。就是说未来得社会是建立在符号系统之上的,这个对象都是简单的一个符号体系,你怎么识别这个符号体系,比如你录入的速度快不快,慢不慢,这个东西跟你的手的快慢可不一样,那么我想我有寓言,我说这个电脑最先被淘汰键盘,因为这个键盘非常不合理,我为什么那个手不能喝水去,用一只手就完了,所以这个电脑设计的非常愚蠢,但是现在他下一代电脑肯定是这样的,就跟手机似的,我爱你你爱我,就拿这个,这是个发展方向。它手指头用数年到什么程度,我说话的速度和打字的速度一样才能过关,这个我记得有一次到中关村去,中关村有一个老板跟我说。给我配一个批处理,结果那个大学生说我们老师没教我批处理,结果那个老实说你还计算机系出生的,过来过来那个搬箱子的,给我编个批处理,把箱子一放批处理就弄好了,你说未来它需要什么样的人,老板真明智的话,搬箱子的人可能比大学生毕业的人还有用,整个的符号体系得心应手的运用了。

  很多美国的人是玩游戏出生的,他和现实是完全不一样的,非常的敏感,这个能力不是一天两天弄出来的,你比如说网上极品飞车,可是我开一个小孩在那儿钻,这就是说他的能力极好,你说不好它这个东西有没有什么用,但是我知道这个小孩是灵活的,现在你不能让他治国平天下,他还小,你不能给他提出严肃认真的任务给他,但是他有这个素质,将来他就能承担别人干不了的活。

  另外我觉得人际关系也非常重要,未来是强调社会资本,也就是当互联网是技术互联网,人际关系互联网,就是你怎么能够和陌生人打交道,又不上当受骗,你要跟熟人打交道,这不是本事,跟陌生人打了半天交道叫人家欺骗,就是你能够迅速的和那些不认识的人发生商业来往,这才是本事。

  那你说小孩上当受骗,我说好啊,这是非常好的事情,我主张小孩在虚拟世界多上当、受骗,你看那些从来没在网上受过骗的人,他一上网真骗一回,我们要做的不是他到网上受骗,但是要保护好他,保护好他什么呢?

  另外我觉得从更高的层面上看,我们过去跟有关领导说,我说网络实际上从更深的一次来说,他是促进另外一种资本,就是人的自由是全面发展能力,当这个人走上社会以后,这个社会他就把你从一个完整的人格,切成了职业性的人格,什么叫职业呢?就是你在一行里面是专业的,剩下的364行你都是傻瓜、白痴,那么这个对你人的发展是非常有限制的,那么我认为如果说你要是这种东西从儿童开始,从青少年开始,就把它固化了,我觉得是非常危险的。

  一定要保留一个在他没有进入到专业化社会的时候,保持他心灵的完整,我认为这对于他以后综合考虑问题和创新能力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我觉得创新能力观念必须是活的状态,活的状态必须是自由和全面发展的状态,否则的话就抑制他的创新。那么小的时候正好是无忧无虑的时候,还没有进入到专业化的时候,这时候就是强化自由化能力,这样到他竞争高端的时候他的后力就发挥出来了。

  每个大事业都是到了一定的境界,各个方面的思考重新从分化状态整合进来了,那么我认为这个素质从哪里来?就得通过他玩游戏,游戏就是把一个人处在自由状态,而不是一个分离的状态。深层次的问题还是做人的问题,能够培养适合21世纪发展健康完整的人,我今天由于时间所限谈到这里,不当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