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雅虎中国用“免费”赌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12:02 通信世界

  文/赵淑娟

  雅虎中国近段时间以来大事件连连。收购一搜网后,雅虎中国总裁表示“雅虎仍然坚持的是要在一段时间内成为中文搜索市场中的领导者”,但“雅虎没有对一搜网多少时间内要求实现多少盈利的数字指标”,“ 雅虎中国现在不会,将来也不会单独针对电子邮件服务进行收费”,雅虎中国将把免费邮箱进行到底。

UC立体声聊天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无独有偶,6月29日,网易正式推出即时聊天工具泡泡2004升级版,新版泡泡在集合了众多超强功能的同时,企图以包括免费短信在内的“全面免费战略”重击已经“全面收费”的腾讯QQ,从而搅乱已经被QQ牢牢占据的即时通讯市场。

  我们所说“不赢利模式”,重点应该是“模式”二字。“免费”不等于“不赢利”,“免费”放弃的是今天的机会收益,用此赌的是未来。

  争夺用户便成了竞争的焦点。对于真正想要长久的经营、想要做大的商家,如何抢占拥护群,如何牢牢抓住用户,比短期的收入更有价值。对于那些只是要淘了金子就走人的,另当别论。有了用户,才能谈业务的发展,有了用户,也自然就有了发展。

  在中国,“免费”是一种很好的开拓市场和保持市场的模式。中国经济水平相对不高,而且中国市场五花八门。所以在中国,大部分的免费服务还是很有市场的,只要不涉及隐私安全。QQ正是如此。吸引住了用户之后,在QQ平台上开发新的业务,市场推广,事半功倍。

  免费的商业模式在目前的电子商务中的应用可以说是很有成效。它是否适用于电信行业,要看电信用户的发展,要看相关技术、法规的发展,还要看商家的取向。中国的商人应该学学雅虎、网易,把眼光放远一点、心胸更开阔一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