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媒体评说:“.COM”时代 拿什么奉献给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09: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9日电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正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社会影响力巨大的互联网,如何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发挥建设性的作用,亦成为舆论关注的话题。《中国青年报》今日刊文指出,有必要再次正确认识网络,净化内容,加强网络传播制度建设。  

  有必要重提“正确认识互联网”

UC立体声聊天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评论指出,今天重提“正确认识”,已不必再去强调互联网的重要性、巨大的产业价值等等,相反是要为互联网“减负”:不应把许多“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加到它头上,更不能因噎废食。

  文章认为,互联网虽是影响力极大的新媒体,但也只是一种媒介。传统媒介的社会效益,取决于所传播的内容,互联网也不例外。因此,如同不能因为电视播出了有害的节目就“取消电视”,我们也不应看到网上有许多负面内容而“关闭网络”。扭转互联网对未成年人成长的消极影响,要从改变内容传播入手。

  内容为王 重在建设

  评论称,在新的传播模式中,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文化环境,不仅要追求电脑应用的普及程度和传播手段的科技含量,更要始终关注有没有文化内容,以及有什么样的文化内容,即所谓“内容为王”。

  重在建设,正面建设为主,最终要回答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根本问题:拿什么奉献给孩子。 文章批评,受国际传播潮流的影响,近年来中国新闻传播的“娱乐化”趋势不断加剧,“新闻像电影,电影像新闻”。为了竞争受众,一些影视片和书、报、刊在“脱口秀”、“真人秀”、“娱乐”的旗号下,把低俗当幽默、肉麻当有趣,以庸俗为时尚、恶俗为能耐,流弊深远;许多网络游戏也面向青少年渲染“强权暴力就是真理”,文化传播的价值观出现了诸多蜕变,全社会特别是未成年人的价值观、是非观和正义感正在经受严峻的考验。

  加强制度建设 自律和他律并重

  评论者指出,信息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使世界正在进入一个“新的传播秩序”时代,公共利益与个人权益的范围和界限都有待重新划定。在这种情况下,面向信息时代的传播制度建设,成了摆在全社会面前的紧迫课题。

  然而,“网络世界一天一个样”,但网络法制却不能朝令夕改,结果就出现了互联网传播技术和网络产业的快速发展与新建立的法律和规则必须具备的稳定性之间的矛盾,目前也很突出。从国际社会网络立法的情况看,除了一些急迫的问题,如对极右势力利用互联网传播纳粹信息必须立即采取惩治措施外,各国的做法普遍比较慎重,一般都是积极加强国际合作,先从自律做起,一些原则、准则和规范成熟以后,再逐步发展成为法律。

  最后评论强调,自律并非仅依靠一般的道德提倡和呼吁,而是建立行之有效的社会管理体系。如成立有行政部门、法律界、科技界、业界和网民代表参加的自律机构,建立投诉、甄别、裁决、处罚的程序和机制。自律也是制度建设。 (张西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