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评论:网络的背后还是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08:37 经济日报

  关于互联网,过去有一句经典名言:网络对面可能是一条狗。这句话夸大强调了网络的开放性和虚拟性,却掩盖了另一个实质,即网络虽然是虚拟空间,但它仍然是人类社会的一部分,不可能脱离人类社会独立存在。网络上出现的种种现象和问题,其实是人类自身在科技发展时代所面临的思想、道德、文化冲突的集中反映。

  就像人类社会中有美和丑、善与恶一样,网络上也有令人不快和担忧、以致愤怒的
UC立体声聊天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东西。一些人违背社会责任原则,利用数字技术的支持和互联网全开放无过滤的状况,通过有害信息、不良内容,将网络变成令人无法忽视的污染地带。正因为如此,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主办的“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6月10日开通,立即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日访问量高达400万。来自各方的举报源源不断,反映了网络不良内容对网络使用者特别是青少年的毒害已成为突出的社会问题。

  连日来各地有不少家长打电话到举报中心,诉说孩子上网已成为他们的一大心病。一些家长将网络和网吧视作魔鬼,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网络仅仅是一种科技成果,是我们人类发明的工具,一种工具的存在并不是问题的根源。根源还是在人。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网络进行制黄贩黄等犯罪活动,少数电信运营机构、门户网站出于经济利益的驱使,不同程度地为这些人提供了种种便利。现在网络上的黄色网站一般都以手机注册收费为牟利手段,个别电信运营机构和金融单位为了一己私利,为其提供结算上的方便,客观上充当了黄色网站的帮凶与靠山。对于类似现象,如不对相关的各个关节加以整顿,仅仅打掉一些黄色网站是远远不够的。

  网吧也是同样,黑网吧、违规经营等问题只是网络负面影响的一个突出点,但即使关掉网吧,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网络文明建设的问题。网络产业还会大力发展,上网的人会越来越多。面对全新的网络文化挑战,要解决各种各样的网络问题,还是在于人。我们需要提倡网络文明工程这样的社会公益引导活动,需要网吧、网络公司、游戏开发者、相关业者加强行业自律,共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道德准则;相关政府部门各负其责,加强管理;社会组织、新闻出版界、学校、家长一起帮助青少年网民提高识别能力,增强自身免疫……

  通过整个社会的努力,让每个人都在行动中制止网络问题的发生,那么,纵有个别毒瘤出现,又奈我何!

  作者:何东宪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