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电脑报》合营TOM 中科普迅即做大上市底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 09:25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刘冬

  2004年3月,刚刚履新的TOM集团(8001,HK)新任首席营运官艾科操着一口流利中国话。这位曾是国际媒体巨头贝塔斯曼在大陆出版市场“开荒牛”的德国人,对于各种稀奇古怪的中国美食一概不拒。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上任伊始他就要在中国内地寻找有分量的伙伴,希望借助对方的网络来建立TOM集团媒体事业的分销网。他称,合作将不会是“细眉细眼”,TOM可动用现金约30亿元。

  TOM最新敲定的“浓眉大眼”的合作伙伴,就是总部位于山城重庆的《电脑报》。

  7月5日,TOM集团与重庆中科普传媒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科普)签署协议,TOM将向中科普支付200947.5万元人民币现金,与后者旗下《电脑报》合组重庆电脑报经营有限责任公司,TOM占股49%。

  这项合资协议其实早在今年1月15日已被中国新闻出版总署批准。中科普集团是首批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企业。重庆电脑报经营有限公司的投资总额与注册资金均为3000万元,经营范围是国内出版的图书、报刊的零售业务,经营期限20年。中科普集团将把旗下《电脑报》、《电脑报合订本》、《神州商情》及《电脑报配套光盘》电脑类图书等的广告发行业务、商标品牌使用权、管理团队、客户资源及相关资产注入到合资公司中。

  经历了从2002年至今的漫长谈判,此番收购中,TOM过往现金加股票实施收购的铁律发生变化。在分拆互联网业务上市以前,TOM集团持有净现金3亿港元,分拆后则为16亿,未扣除债项的现金为37亿。手持大把现金,TOM将这次交易全部用现金支付。

  作为TOM集团最大的业务板块,TOM出版业务目前主要倚重台湾,持有50多个杂志品牌及1.8万个图书书目,是台湾盈利最高的出版集团。尽管通过版权出口、授权等各种与内地的业务联系获得一些收益,但TOM财务报表上至今还没有任何来自于在内地出版机构的权益所产生的业绩。

  在内地,TOM的两个出版业合资项目耗时已久。去年11月4日,TOM才终于正式与三联书店签订合营协议,TOM集团投资2300万元港币,组建北京三联世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涉及期刊发行和广告代理、图书版权合作、图书发行和期刊出口、网络经营、图书编译等。与电脑报的合营则会带给TOM货真价实的现金收益。

  TOM集团的此番收购,让偏居于西南重庆的中科普总经理陈宗周演绎了一个西部科普小报鲤鱼跳龙门的故事。上个世纪80年代初,陈宗周从编辑《科学爱好者》等一类的科普杂志起步,在中国电脑的起步时期致力于科技知识特别是电脑知识的普及,用心甚勤,著作颇丰。而陈宗周在经营上的才能并不逊于他的写作才华。1992年,陈在没有经费、人员匮乏、场地简陋的境况下办起了《电脑报》。

  这张既不在IT制造中心,又不在财富中心的4开4版的小报,令人惊异地在连续8年里成为发行量居全国第一大计算机类报纸,2003年达70万份,下辖4张报纸和24家期刊。2003年公司经营收入净额达1.68亿元,净利润近5096万元人民币。据TOM集团收购公告的数字,《电脑报》出版物到2003年12月31日未经审核的资产净值为5709万元。

  在《电脑报》的母公司重庆中科普传媒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股权分散于重庆市科明科普服务中心、重庆科威华信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重庆科西嘉信息、西南师范大学电子科技开发服务中心等7家股东手中。中科普方面拒绝向外界透露这几家公司的股东性质,但有意思的是,TOM集团首席执行官王(先+先)则向媒体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中科普是一家国有民营混合制企业。对于这样一家企业,以全部的现金收购对其更有吸引力。分析人士认为,TOM集团以现金入股,便于老股东的套现。

  此番,TOM集团是分两步来来进行收购的。

  首先,TOM集团通过其全资的附属公司TOM international先收购合营公司的48.5%注册资本,同时认购849029 股的中科普股份,占中科普经发行认购股份扩大后已发行资本的0.97%,全部收购完成时TOM international实际持有合营公司注册资本的49%。

  中科普在早先就有在内地A股上市,TOM不惜重金在中科普上市之前进入,高速扩大了中科普的资产总值,今后融资的盘子则会成倍放大。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