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国际互联网巨头争霸中国搜索引擎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10:13 外滩画报

  在互联网的高温稍稍冷却一段时间之后,GOOGLE的出现再次引发了人们对奇迹的幻想。3到5年后70亿美元以上的市场,让所有的互联网巨头神思恍惚,雅虎、GOOGLE,还有微软——这些大家伙们又准备在新的肥沃的土地上厮杀了。

  王晟/报道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7月1日,微软公司董事长兼首席软件架构师比尔·盖茨匆匆结束了他的第九次中国之行,离开了北京。虽然盖茨本次为期两天的中国之行比较低调,没有发出什么豪言壮语,但在比尔·盖茨离开中国的同日,微软旗下MSN网站的搜索页面却突然改头换面,采用一种类似于Google首页的设计。

  “我崇拜Google公司那些高智商的创始人们,但我们会追上他们的。”盖茨在北京不时表现出对Google的赞许,并承认微软由于早年眼光短浅,痛失互联网搜索引擎市场。但微软公司一向有着后发制人的传统,此次MSN网站搜索页面的转变,可能预示着这一一贯风格的延续。微软暗中推进、谋求在利润丰厚的互联网搜索市场占有霸主地位的计划,正在拉开序幕。

  中国搜索引擎市场:

  商家必争之地

  搜索引擎服务很可能成为互联网经济的核心。信息服务是互联网经济的关键利润模式,而作为信息分类梳理的搜索引擎,无疑将整合互联网大部分信息和应用,获得巨额收益。据IDC的预计,全球搜索市场3到5年后将达70亿美元以上。互联网企业因为搜索引擎而获益匪浅。

  雅虎刚刚公布的2004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搜索引擎服务已成为该公司增长最快的业务之一,其在线业务中的三分之一以及全部线下业务的收入,都来自搜索服务。而截至2003年底,雅虎63%的收入来自搜索业务,营业收入达到创纪录的6亿美元。

  Google更是搜索引擎创造的奇迹,6年内便将公司资产由10万美元迅速提高到2亿多美元。在近日Google向美国的SEC递交IPO申请中显示:Google将筹资27亿美元,华尔街的分析师们预计,Google上市第一天的市值可能就达到200亿美元到250亿美元。

  “搜索引擎作为连接互联网的一座桥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也逐渐成为继广告、短信、游戏后的又一收入增长点。” iResearch总经理杨伟庆先生说。在国际搜索引擎服务市场风起云涌发展的同时,国内搜索引擎服务市场也高速成长。

  iResearch《2003年中国搜索引擎研究报告》的研究数据显示,中国的搜索引擎市场2003年达到了5.2亿元人民币,比2002年的2.3亿一年增长了127%。iResearch估计,未来三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每年增长在60%至70%之间,2004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可达8.8亿元,2006年更可达24亿元。iResearch内部人士私下认为,这样的预计还有些保守,因为中国的互联网市场潜力大得可怕。

  “其实中国搜索引擎市场最诱人的是中国巨大的用户基数,这种巨大的诱惑力是很难让人抗拒的。”《商业周刊》6月对中国搜索市场的分析如此认为。

  截至2003年末,中国就已经拥有7950万因特网用户,仅次于美国。投资银行Piper Jaffray预测,到2006年,中国网民数量将突破1.53亿,届时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而根据统计分析,在这1.53亿中国网民中至少有79%会经常使用搜索引擎,98%会使用搜索引擎。

  “如此庞大的机会,促使更多的企业投身搜索引擎的服务中。2004搜索引擎市场竞争将非常激烈,将重新洗牌。”中国搜索总裁兼CEO陈沛表示。

  2004年:中国搜索引擎年

  2003年底以前,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的格局是:雅虎和Google都提供中文搜索服务,但没有正式进入中国。中国本土的搜索引擎服务商主要是百度、3721、中国搜索(慧聪搜索)。然而,这一切在2004年发生了彻底的变化。

  2003年11月21日, 雅虎中国收购3721公司。3721的搜索服务成为了YHAOO中国的重要组成,YHAOO正式进军中国搜索引擎服务市场。

  2004年6月15日,Google与其他七家共同投资者一起,收购了有全球最大中文搜索引擎之称的百度的部分股份。Google在上市前终于有了中国搜索的概念。

  2004年6月21日,雅虎中国除了坚固其门户搜索、3721之外,推出了专门的中文搜索门户网站“一搜(www.yisou.com)”。 “新的Yishou搜索引擎将标志着雅虎更深入地参与中国市场建设。” 雅虎东北亚副总裁David Lu说。

  2004年7月1日,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在北京含蓄地表示,要加强MSN搜索开拓中国市场的力度。

  世界搜索引擎巨头的强势进入,直接改变了中国搜索市场的格局。除了雅虎、Google、微软以外,《商业周刊》认为,Amazon、AOL等美国企业同样会很快进入中国的搜索引擎市场。美国本土市场激烈的搜索之争将蔓延到中国大陆。

  当然,中国本土的互联网企业自然不愿意将中国搜索市场这块巨大的蛋糕拱手让给老外。

  作为现在仅存的本土搜索服务商,中国搜索此时接过了“民族旗帜”。中国搜索总裁兼CEO陈沛向记者表示:“中国搜索将继续专注于中文搜索引擎技术,做中国人自己的搜索引擎。”显然,无论打什么旗号,中国搜索坚持专注搜索市场都是非常明智的选择。

  “搜狐强化搜索业务是尼格诺·庞蒂一直向我强调的,而且这项业务的盈利模式在美国已经证明是成功的。搜狐的名字就含有‘搜’,搜狐做搜索引擎最是名正言顺!” 搜狐CEO张朝阳说。搜狐明确表示将在7月推出自己的搜索引擎,杀入搜索引擎市场。除搜狐外,另有消息说,新浪、网易、盛大、阿里巴巴、腾讯等等,都有意进军搜索市场。

  如同中国其他产业发展的翻版,中国网络搜索也面临一哄而上的阶段。搜索引擎服务的门槛是技术,这意味着搜索市场不是谁都可以进来参与竞争的。百度CEO李彦宏认为:“中国搜索市场目前处于一个一哄而上的阶段,两年之内会尘埃落定。在繁荣的表象下面,中国搜索引擎潜在的巨大危机被忽视了,一些投资者的盲目进入只能导致血本无归。”

  Google与雅虎 的成功都是建立在技术基础上的。Google创始人谢尔盖·布林和拉里·佩奇在斯坦福大学作研究生时发明的PageRank算法是Google的基础。现在Google的研发人员为1900人。雅虎为了发展搜索引擎技术,投资26亿美元收购了Inktomi、Overture、Alta Vista、Fast等四家技术领先搜索服务商后,调动数百名工程师历时数年开发YST搜索技术。而一直暗中开发搜索引擎技术的微软,理论上有数万名软件工程师技术支持。所以说,搞搜索引擎,不是几台计算机、几个人可以完成的任务。

  同时,搜索引擎市场是“大者恒大,赢者通吃”的局面。在互联网泡沫破灭以前,许多曾风光一时的搜索引擎都逐渐消失了,全球范围内也就只有两三家能够发展壮大。这一过程中,技术的重要性更是极大地被凸显出来。

  所以,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竞争的关键还是技术,而技术的背后就是实力。

  “现在断言中国搜索引擎的市场格局,还为时尚早。中国本土企业在中文搜索研发上还是有机会的。不过,从实力来看,有国外搜索引擎巨头支持的服务商胜出的概率更大。”一位搜索引擎行业资深人士表示,“中国的搜索引擎市场将面临残酷的竞争。”

  Google VS 雅虎:

  强者的争夺

  在美国,Google占有的搜索引擎市场份额为35%,而雅虎为30%,Google与雅虎在美国竞争得非常激烈。而对于中国市场,Google与雅虎确是完全不同的态度。

  雅虎对中国搜索市场可谓蓄谋已久,从收购3721以后,就大张旗鼓地进军中国的搜索市场。雅虎中国总裁、原3721的CEO周鸿成为了雅虎中国搜索的领军人物。

  周鸿执掌雅虎中国之后,雅虎中国的战术有了明显的改变。周鸿曾经表示:“Google的技术我们确实要承认,它在搜索上做得很专注。”所以周鸿非常清楚“海量数据库”、“领先的数据更新速度”、“多语种搜索”等“特色技术”不是雅虎遏制Google(虽然Google还没有进入中国)挺进中国市场的利器,“本土服务器群”、“本土开发团队”才是竞争对手的“软肋”。

  正是在本土化的考虑下,雅虎中国才利用雅虎的技术搞出了一个专门面向中国的搜索门户“一搜”。同时,雅虎为了应对Google的进入,还祭出了不盈利大旗。雅虎中国的发言人乔建宾向记者表示:“雅虎不想通过‘一搜’盈利,我们将保持搜索引擎排名的公正性。”雅虎准备与Google作打持久战的准备,因为Google实在是很强大。

  “搜索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有了Google,更为可怕的是用Google成为一种习惯。最可怕的是,全世界有1亿人已经养成了这个习惯,并将其视为依赖。”在业界,Google一直被视为神话。尽管Google在中国尚未设立办事处,也没有营销人员,但其独特的网络营销模式,还是让很多中国客户可以用一张国际信用卡,在互联网上与Google交易。

  Google国际公关部的Debbie Frost女士耐心地接受记者的提问,但是她拒绝对Google的中国计划提供任何消息,也拒绝透露Google正式进入中国的时间。现在Google与中国搜索引擎市场惟一运营联系,就是对百度的投资。

  从统计数据和市场份额来说,百度确实是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Google虽然拒绝解释投资百度的理由,但拥有百度的股份,将极大为Google进入中国铺平道路,这笔投资意味着Google可能考虑在搜索和在线广告等增长快速的市场中联合或收购竞争对手。Google可能直接通过百度进入中国市场,有人已经把百度视为Google在中国的分公司。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