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TOM与《电脑报》合资 有望曲线登陆内地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08:3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师琰 重庆报道

  7月5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副处长宋晓东出现在中科普集团高层与媒体见面会上,由市政府新闻官员亲自出马主持一家企业合资事项的记者会,足见这项交易之不寻常。

  当天,TOM集团与重庆中科普传媒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协议,TOM将向中科普支付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200947.5万元人民币现金,与后者旗下《电脑报》合组重庆电脑报经营有限责任公司,TOM占股49%。

  2亿元真金白银加3年马拉松谈判,TOM集团(8001.HK)终于成为首个获准进入中国内地新闻出版业市场的外资企业。

  TOM再饮头啖汤

  其实这项合资协议早在今年1月15日已被中国新闻出版总署批准。中科普集团是首批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企业。

  重庆电脑报经营有限公司的投资总额与注册资金均为3000万元,经营范围是国内出版的图书、报刊之零售业务,经营期限20年。中科普集团将把旗下《电脑报》、《电脑报合订本》、《神州商情》及《电脑报配套光盘》电脑类图书等的广告发行业务、商标品牌使用权、管理团队、客户资源及相关资产注入到合资公司中。

  新公司5个董事长席位中,TOM集团占2席,由TOM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王兟与新上任的TOM首席营运官兼TOM出版事业集团中国区首席执行官艾科出任;董事长由中科普方面委派。

  与当初双方签订的合资意向书相比,最终交易主要有两点不同之处:一是该项交易全部用现金支付,按照2002年9月TOM公布的数据,TOM将为合作向中科普集团支付约3.12亿元,其中1.2亿为现金,余额则会以每股5.51元发行约3300万股TOM新股支付。在TOM收购战车驰骋跨媒体疆场的几年间,股票加现金曾是不二法则。

  另一项重要差别是占股51%的中科普集团必须为合资公司作出盈利保证。具体为:2004年利润不少于4410万元,2004年至2005年累积利润不少于约9040万元,2004年至2006年三年之累积利润不少于约1.39亿元。

  不过对《电脑报》方面而言,实现这样的目标似乎并不困难。据其介绍,2003年《电脑报》收入2亿元,盈利约为4900万元,整个中科普集团年收入超过4.6亿元,赢利逾6000万元;2004年,预计销售收入将达到5.6亿元。

  在该项盈利保证下,新公司每年盈利须递增5%;“实际上我们有信心至少到2006年,每年会有20%赢利增长。”重庆中科普传媒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宗周说。

  王兟则称对这项合作持“谨慎乐观”态度,他希望这家合资公司未来能够与TOM集团现有出版业务,包括《亚洲周刊》、《商业周刊》、《尖端出版》、《计算机家庭》及《城邦出版》等发挥协同效应。目前,TOM旗下出版集团持有60多种杂志和超过1万个图书书目,据称“是台湾盈利最高的出版集团。”

  中科普继续上市计划

  一个令人关注的问题是:TOM参股经营《电脑报》后,中科普原定上市计划是否会延迟?

  《电脑报》社社长李志高称,公司将继续按原计划在国内A股市场上市,希望一到两年内能实现IPO。对于TOM参股会否影响到其上市进程,李指出两者并不冲突,但言谈中并未表现充分把握。

  2001年底,《电脑报》创办人陈宗周与他的合作伙伴一起重整公司架构,成立重庆中科普传媒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旗下科普媒体的控股公司,准备在国内上市。这是一家股份制企业,55%股份是私人持有,其余45%则属于国有资产。

  去年11月初,中科普通过验收,完成上市辅导期。

  巧合的是,中科普也是在2001年开始接触TOM,与TOM的谈判也是于2003年底尘埃落定。

  《电脑报》是中科普集团最主要、也是最核心的资产,很难想象在上市过程中会被剥离出去。因此,一旦中科普在国内成功上市,TOM将很可能实现借道内地上市。

  不过,上市对于中科普集团并非紧迫任务。陈宗周表示,中科普原来的净资产是2亿元,此次TOM进来后即扩充到4亿元,而集团内部特别是《电脑报》拥有非常好的现金流。显然,钱并不是问题,“关键是要找到好的项目。”他说。

  目前,中科普旗下共有23家媒体,涉足报纸、期刊、书籍、光盘、网站等多种业务领域。与TOM达成合作让他们有信心打造“全球最大中文IT传媒”;但作为一家目标定位为科普媒体集团的公司,中科普显然还缺乏广播电视平台,这会否成为业务拓展重点?在回应本报提问时,陈宗周表示,类似这些内容“都在做计划”,尚不便透露。

  陈还表示,未来,中科普集团将偏重于科普领域,新合资公司则偏重IT领域。

  但TOM集团在内地的拓展野心决不止于IT传媒领域。TOM此前还与国有三联书店合资成立北京三联世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内地市场全面经营出版业务。受政策所限,TOM亦是占股49%。

  除此之外,TOM还通过与北京青年报成立合资企业推广中国网球公开赛,与这家报社建立了密切关系。与其有类似关系的还包括一家广州报纸。

  一个最新的消息是,TOM已与内地一家财经类报纸达成投资参股经营业务的意向协议,但王兟对此予以否认。TOM目前向联交所申请将股份转往主板,预计最快可于8月4日以新编号(2383.HK)正式转至主板,以介绍形式上市。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