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虚拟财产投保引发关注 新出难题考验游戏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11:02 东方网-文汇报

  网络虚拟财产有多不安全?一项调查显示,全中国有超过1300万人在玩网络游戏,其中有39%的玩家想使用盗号工具和黑客工具,超过22%的玩家正在使用这些工具,还有超过73%的玩家正在使用或将要使用外挂软件。

  网络虚拟财产窃案接二连三发生,希望国家制定相关法规的呼声越来越高。可是,在相关法律出台之前,能不能给自己的虚拟财产先投个保?玩家、运营商和保险公司各执一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词——

  玩家:应该能保理由:虚拟财产已经物化

  唐先生玩网络游戏2年,在游戏上投资近2万元。今年2月的一天,他突然发现自己的账户密码已被更改,所有装备和物品,不是被无偿赠送就是被低价卖出。

  “这些装备有些在网上用钱也买不到,要买的话价格也已经翻了几番了。账号一出事,我两年的心血和精力都白费了!”唐先生为此在家休息了整整一个多星期,一提到这事,至今还有点难过。“要是能给这些东西买个保险,损失就会小很多了。”他的眼神中充满惆怅。

  小谭经过朋友介绍上网玩游戏,在两年半的时间里,两人共同用几个账号练级,从最初的1级练到了现在的44级,花了数千小时。但在去年的一天早上,他在家登录游戏时,电脑显示“密码不对”,他立刻感到一阵晕眩。

  第二天,虽然通过代理商找到了自己的新密码,但小谭进入游戏后发现,自己在网络中所有的“最高级装备”都被人取走了!“这些装备可以卖2000——3000元,现在就这样莫名其妙地消失了……”小谭觉得,既然现在天气都可以保险,虚拟财产已经物质化了,应该能够投保。

  运营商:不太现实理由:无法开具财产证明

  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媒介公关部经理李黎君表示,虚拟财产要在现实生活中的保险公司投保是不现实的,而要求网络公司开具证明则不具有可行性。网络游戏本身只是一种娱乐方式,而其中虚拟财产的虚拟价值受游戏中的数据设置和程序设置所控制,无法用现实生活中的具体价格来衡量。而且每个游戏中的财产价值衡量标准也不一样。

  网络游戏运营商出售的是时间和服务,而不是虚拟物品的现实财产。

  保险公司:暂无可能理由:虚拟财产难界定

  太平洋保险公司的陆经理则认为,保险公司目前接受的投保物都是有形的标的,即存在实际价值。对这些标的都可以进行价值估算,其风险也是可预测的。很明显,虚拟财产的价值没有一个具体的衡量标准,保险公司无法预测其实际可能承担的风险。

  陆经理认为,这种投保在操作上很有难度:首先,针对这种虚拟财产保险条款的具体设置上存在困难,因为无法估算其风险的具体数值;其次,她认为这种投保存在“道德风险”,网络玩家的这种投保意识更是一种赌博行为。

  其实,中国保监会在2000年针对千年虫的问题,出台了《2000年数据除外条款》,规定数据信息不在投保的范围之列。对IT公司和网吧,保险公司承保的也只有服务器和电脑硬件。而且,国外也没有承保虚拟财产的例子。

  同时,目前网络安全的隐患和风险过大,也是保险公司对虚拟财产保险望而却步的一大原因。华泰保险财产险部的罗江天认为,只有当网络的安全性很好,保险公司能够通过技术了解并控制网络风险时,虚拟财产才可能投保。 (文/谦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虚拟财产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